本词条叙述的对象是第二代纳国斯隆德之王。想要了解刚铎执政宰相,请参看欧洛德瑞斯(刚铎宰相)

Ebe Kastein - King Orodreth.jpg
欧洛德瑞斯
Orodreth
基本信息
别名 Artaresto
头衔 诺多王子
纳国斯隆德之王
死亡 第一纪元495年的秋天,死于图姆哈拉德之战
势力信息
种族 精灵
文化 诺多
家族 菲纳芬家族
语言 昆雅语
辛达语
人物关系
父亲 菲纳芬
母亲 埃雅玟
子嗣 吉尔-加拉德
芬杜伊拉丝
涉及作品
书目 精灵宝钻
胡林的子女
中洲历史XII-中洲的子民
体貌特征
性别
发色
画廊 欧洛德瑞斯相关的图片
配图:Ebe Kastein

欧洛德瑞斯Orodreth)是第二任纳国斯隆德之王。他是安格罗德埃尔达罗提的独子,是吉尔-加拉德芬杜伊拉丝的父亲。[1]但在《精灵宝钻》中,他被处理为菲纳芬的次子,芬罗德的弟弟,安格罗德、艾格诺尔加拉德瑞尔的哥哥;[2]吉尔-加拉德也不是他的孩子,而是芬巩的独子;[3]他的母亲埃尔达罗提也不曾被提及。

生平

诺多的出奔

双树纪元1495年魔苟斯杀死芬威、夺走费艾诺的三枚精灵宝钻,导致了诺多的出奔菲纳芬出言建议诺多谨慎行事时,欧洛德瑞斯赞同他的父亲,但最终,菲纳芬家族芬国昐家族依旧选择跟随费艾诺前往中洲[4]

澳阔泷迪,费艾诺试图借取泰勒瑞的船只,但遭到拒绝,于是发生了第一次亲族残杀。之后的路上,据传是曼督斯的身影出现在诺多的队伍面前,向他们昭示北方的预言,也即“诺多的厄运”。欧洛德瑞斯顾念他们与芬巩图尔巩的友谊,因此选择继续前行,但他的父亲菲纳芬决定留下。虽然欧洛德瑞斯与他的兄弟们并没有直接参与亲族残杀,但他们依旧蒙受曼督斯的咒诅。[4][5]

船只不足以载他们全部驶向中洲,于是费艾诺决定抛弃那些他认为不够忠诚的诺多。芬国昐家族以及菲纳芬的孩子们都被留了下来。但为了离开阿门洲,他们不得不北上、徒步穿越赫尔卡拉赫冰原。在月亮第一次升起时,他们踏上了中洲的土地。[4]

纳国斯隆德之王

第一纪元60年[6],欧洛德瑞斯的长兄芬罗德托尔西瑞安上建立了瞭望塔米那斯提力斯,以防范魔苟斯的势力。当纳国斯隆德建成后,芬罗德迁入兴建的王国,而将米那斯提力斯交给了弟弟欧洛德瑞斯驻守。从此,守护西瑞安河口、防止魔苟斯的爪牙入侵贝烈瑞安德成了他的职责。[7]

第一纪元455年骤火之战爆发,安格班合围被打破,但他成功地守住了狭道。仅仅两年后,魔苟斯的副官索隆袭击了托尔西瑞安。他使用巫术与恐惧击败了米那斯提力斯的守军,最终占领了整个托尔西瑞安,从此更名为“托尔-因-皋惑斯”。欧洛德瑞斯于是向南撤往纳国斯隆德。[8]

第一纪元465年纳国斯隆德之王芬罗德为兑现他与巴拉希尔誓言,于是陪同贝伦离开他的王国,前往夺取宝钻。他将他的王冠交给弟弟欧洛德瑞斯并赋予他统治的权力。然而此时也身居纳国斯隆德的费艾诺之子凯勒巩库茹芬却密谋窃取芬罗德的国度。[9]

露西恩想要帮助贝伦,但在途中遭遇了凯勒巩与库茹芬。他俩将她带回纳国斯隆德并将其囚禁。凯勒巩本想强娶露西恩、增长自己的威望与权力。他们甚至得到了人民的支持,而欧洛德瑞斯无力阻止。[9]

但在胡安的帮助下,露西恩成功逃脱。她与胡安在托尔西瑞安发现了被逮捕的贝伦,但芬罗德此刻已经牺牲。当死讯传到纳国斯隆德时,王国的人民认识到了费艾诺之子的真面目——因为当他们得知芬罗德被囚时隐瞒了消息。尚在阿门洲曼督斯就已对亲族残杀之事下过咒诅,所以欧洛德瑞斯没有处决凯勒巩与库茹芬,而是将他们驱逐出了纳国斯隆德。[9]

于是继长兄芬罗德之后,欧洛德瑞斯成了第二任纳国斯隆德之王。由于魔苟斯的威势越来越大,纳国斯隆德对敌人的作战也越来越隐秘。从某个角度来看,他是一位智慧的统治者,因为他在危险的年岁尽最大努力保全人民的性命与财产安全,赢得了民众的忠诚。他的母亲埃雅玟辛葛的侄女,因此纳国斯隆德与多瑞亚斯一直保持着秘密联系。[10]

由于与费艾诺众子交恶,当迈兹洛斯第一纪元469年组建迈兹洛斯联盟时,纳国斯隆德方面不曾加入。第一纪元472年打响的泪雨之战中,欧洛德瑞斯也不曾派出一兵一卒——除了手下将领格温多违背命令、带领一小支部队参战,因为他的兄弟盖米尔在此前的骤火之战中被俘。[11]

第一纪元487年,重聚的图林贝烈格阿蒙如兹声名鹊起,因他们两人的缘故,这片地区被称为“弓与盔之地”。纳国斯隆德的一些精灵倍受鼓舞,但欧洛德瑞斯坚持自己的统治方针。他不允许任何人加入图林一伙,也知会图林不得踏足纳国斯隆德的领土战斗。但因着辛葛与美丽安的缘故,他愿意为图林提供战斗以外的其他协助。[10]

纳国斯隆德陷落

第一纪元490年,在格温多的引领下,图林以“乌马斯之子”“阿加瓦恩”为化名来到纳国斯隆德。很快他便赢得欧洛德瑞斯的喜爱,甚至一举成为国王的首席顾问。欧洛德瑞斯在图林的建议下改变了一直以来的防御方针——不再隐秘行事,转而对魔苟斯的爪牙主动发起进攻、赶出王国的疆域。他还造了一座直通纳国斯隆德之门的大桥,横跨纳洛格河,方便军队出入。在这一系列决策中,欧洛德瑞斯拒绝了格温多的一再警告。[12][13]

第一纪元495年奇尔丹派出的信使盖米尔阿米那斯来到纳国斯隆德,向欧洛德瑞斯送去乌欧牟的警告。但他已对图林言听计从,拒绝摧毁纳洛格河上的大桥并撤入纳国斯隆德的大门内隐蔽起来。[14]

于是那年秋天,格劳龙带领的部队大举进攻纳国斯隆德。欧洛德瑞斯与图林率军抵抗,但在图姆哈拉德,他们失败了。国王在战斗中战死,纳国斯隆德的军队也损耗殆尽。[14]不久以后,纳国斯隆德陷落。国王的继承人芬杜伊拉丝被俘虏,后在泰格林渡口不幸被奥克处决。就这样,芬罗德·费拉贡德建立的王国灭亡了。[15]

家谱

最终版本

菲纳芬
生于双树纪元1230年

埃雅玟
生于双树纪元

芬罗德
双树纪元1300年 - 第一纪元465年
 
安格罗德
卒于第一纪元455年
 
埃尔达罗提
生于双树纪元
 
艾格诺尔
卒于第一纪元455年
 
加拉德瑞尔
生于双树纪元1362年
 
凯勒博恩
生卒年不详

欧洛德瑞斯
卒于第一纪元495年

加尔德瑞尔的后裔

吉尔-加拉德
卒于第二纪元3441年
 
芬杜伊拉丝
卒于第一纪元495年

精灵宝钻版本[2][3]

菲纳芬

埃雅玟

芬罗德
 
欧洛德瑞斯
 
安格罗德
 
艾格诺尔
 
加拉德瑞尔
 
凯勒博恩

芬杜伊拉丝

后代

名字与词源

欧洛德瑞斯的昆雅语形式是 Artaresto ,原本它对应的辛达语形式是 Rodreth ,但由于他对“山”的热爱而将辛达语名字更改为 Orodreth :其中 orod 意为“山”。[1]在昆雅语中,arta 意为“高贵的,崇高的”。在辛达语中,rod 也有着相近的意思。[请求来源]

其他版本

由于克里斯托弗·托尔金确认在《精灵宝钻》中欧洛德瑞斯与吉尔-加拉德的亲缘关系不是其父亦即作者J.R.R. 托尔金的最终版本,因此存在与《精灵宝钻》内完全不同的另一版本的家族树。在这一“最终版本”中,吉尔-加拉德不再是芬巩的独子,而是欧洛德瑞斯的儿子、芬杜伊拉丝的兄弟;欧洛德瑞斯也不是菲纳芬的次子,而成了他的孙子、安格罗德的独子。由于这一变动,《精灵宝钻》内的部分内容需要改写。在《精灵宝钻》中,吉尔-加拉德在泪雨之战前被芬巩送往法拉斯奇尔丹生活,而在《中洲历史XII-中洲的子民》中,吉尔-加拉德在纳国斯隆德陷落时逃脱。他最终来到西瑞安河口并在那里成为诺多至高王。另外,欧洛德瑞斯的妻子是一名辛达族精灵[1]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1.2 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Volume XII-The Peoples of Middle-earth,11。
  2. 2.0 2.1 在《精灵宝钻》中,欧洛德瑞斯被处理为菲纳芬的次子,芬罗德的弟弟,安格罗德艾格诺尔加拉德瑞尔的哥哥。然而在《精灵宝钻》出版后,编辑者克里斯托弗·托尔金勘定欧洛德瑞斯为安格罗德之子。这是其父亦即作者J.R.R. 托尔金的最终版本。
  3. 3.0 3.1 在《精灵宝钻》中,吉尔-加拉德被处理为芬巩之子,然而在《精灵宝钻》出版后,编辑者克里斯托弗·托尔金表示这是一个编辑失误,并不是其父亦即作者J.R.R. 托尔金对吉尔-加拉德这一角色的最终定位。托尔金最终设定吉尔-加拉德为欧洛德瑞斯之子——后者与此同时被设定为安格罗德之子,而非《精灵宝钻》中菲纳芬之子。然而这种亲缘关系的改变会产生巨大影响,需要对已完成的文字做相当可观的修正。
  4. 4.0 4.1 4.2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九章,诺多族的出奔。
  5.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十五章,诺多族在贝烈瑞安德。
  6. J.R.R. Tolkien, Christopher Tolkien (ed.), The War of the Jewels, "The Grey Annals": §85
  7.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十四章,贝烈瑞安德及其诸国。
  8.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十八章,贝烈瑞安德的覆毁与芬国昐的陨落。
  9. 9.0 9.1 9.2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十九章,贝伦与露西恩。
  10. 10.0 10.1 胡林的子女第八章,弓与盔之地。
  11.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二十章,第五战役——尼尔耐斯·阿诺迪亚德。
  12.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二十一章,图林·图伦拔。
  13. 胡林的子女第十章,图林在纳国斯隆德。
  14. 14.0 14.1 胡林的子女第十一章,纳国斯隆德陷落。
  15. 胡林的子女第十三章,图林来到贝西尔森林。
0.0
0人评价
avatar
avatar
AemonTargaryen
0

这页面还挺长……

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