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Construction.png
你可以在这里找到需要校对的词条列表编辑者签名:Fzz2004讨论) 2018年3月25日 (日) 17:53 (CST)。
终于!写完了!

Klipper.png
<insert name here>
这篇文章需要翻译。你可以帮助魔戒中文维基来 翻译它

700px-Ted Nasmith - Orthanc in the Second Age.jpg
欧尔桑克
Orthanc
地理
类型
地理位置 艾森加德
国家/地区 艾森加德
概要
别名 尖牙山(Mount Fang)
事件 魔戒大战
配图:John Howe

欧尔桑克Orthanc)是杜内丹人第二纪元艾森加德建造的坚不可摧的高塔。[1][2]

外形

欧尔桑克塔含有四根焊接起来的由多面体状的石头构成的柱子,如孤岛般矗立于艾森加德环场的中央,与环场边缘距离大约半英里。[3]

其顶端高度刚好超过500尺。石头呈现一种反光的深黑色。在欧尔桑克的顶端,四石柱向外延展形成四处石质尖顶;在这些石头的岛屿之间有一处窄小而光滑的底面,上面写着许多奇异的标记。[3]

那座雄伟的高塔是由远古的工匠所建造,整个艾森加德的围墙也都是他们的杰作。但是,这座高塔却不似人类的创造物,反而像是硬从地面拉扯出的骨架一般。
—— J.R.R. 托尔金[3]

历史

第二纪元

欧尔桑克的建造和艾森加德要塞的建立的确切时期已不可考究。但一定是建成于第二纪元3320年第二纪元3430年之间:3320年刚铎阿尔诺王国建立;3430年精灵与人类的最后联盟建立。[4] 欧尔桑克塔上保存着七颗帕蓝提尔之一的欧尔桑克晶石。因此,欧尔桑克成为了杜内丹人七座存放帕蓝提尔的高塔之一。[2]

第三纪元

卡伦纳松地区向来人烟稀少,它在第三纪元1636年大瘟疫中损失巨大,许多有努门诺尔人血统的居民渐渐向东迁移。欧尔桑克最后也被荒废,其钥匙也被送至米那斯提力斯由宰相保管。模板:Ret

第三纪元2510年[5],在凯勒布兰特原野之战之后,卡伦纳松被转让给伊奥希奥德人埃奥尔成为了洛汗的开国国王。刚铎仍然控制着艾森加德要塞,欧尔桑克仍是南方王国的第三座塔。在这段时间,艾森加德由一位世袭的首领带领的少量刚铎人把守。然而欧尔桑克的钥匙还是由宰相保管。[6]

随着时间推移,艾森加德米那斯提力斯之间的联系与通信越来越不频繁;宰相因为还拥有欧尔桑克的钥匙,他们越来越多地思考东方的事情。最后刚铎族长的血脉断绝,那里的人们更多地与黑蛮地人往来。他们甚至允许黑蛮地人进入艾森加德,最后两族自愿地融合为一体。后来艾森加德黑蛮地人控制,他们在西伏尔德进行了很多次袭击。虽然洛希尔人没有足够的力量来攻击这处要塞,但黑蛮地人最后在漫长冬季后的大饥荒中因饥饿而屈服。因此,国王弗雷亚拉夫宰相贝伦萨茹曼接管艾森加德的请求很欢迎。于是,在第三纪元2759年[7],欧尔桑克的钥匙被给予这位巫师。[5]

萨茹曼开始想要自己拥有魔戒,希望可以给索隆时间来重新积累力量来使它显露自身。作为白道会的领袖,萨茹曼在第三纪元2851年否决了甘道夫攻打多古尔都的请求。然而在第三纪元2941年,在萨茹曼发现索隆的仆从正在金鸢尾沼地搜寻魔戒时,他同意攻打索隆在黑森林的根据地。在第三纪元2953年白道会最后一次会议后,萨茹曼退回艾森加德并加固了这里。在大约第三纪元3000年,萨茹曼首次使用欧尔桑克晶石。于是索隆腐化了萨茹曼并将他用于自己的目的。[8]

灰袍甘道夫竟然如同苍蝇一般被困在蜘蛛狡诈的网中!

第三纪元2953年,甘道夫骑马来到欧尔桑克塔下,与萨茹曼相遇。这时萨茹曼将自己真正的想法向甘道夫显露。他声明了自己对于统治人类和加入索隆的愿望。但是,最重要的是,他宣布了自己对至尊戒的渴望。甘道夫拒绝服从索隆和萨茹曼。因此,萨茹曼将甘道夫带到欧尔桑克的塔顶上,萨茹曼计划让甘道夫待在这里直到他揭露魔戒的所在地或者索隆重新得到它。甘道夫被囚禁在这里,并第一次在艾森加德的山谷中看到奥克。在许多星期的监禁之后,大鹰格怀希尔出人意料地来到欧尔桑克,载着甘道夫逃出。[1]

第三纪元3019年3月2日,范贡森林恩特开始攻打艾森加德。到了第二天,恩特已经完全攻克了这里。[8]

然而,他们对于欧尔桑克的攻击完全无用,因为塔上的岩石太坚硬,恩特无法打碎。萨茹曼仍旧留在这里。[9]在3月5日,希奥顿伊奥梅尔甘道夫阿拉贡莱戈拉斯,和吉姆利来到欧尔桑克塔下,走上其台阶来到门前。他们在这里与萨茹曼进行谈判,他留在塔里,从门上方的一个阳台上和他们交谈。萨茹曼拒绝合作,于是甘道夫将他逐出伊斯塔尔白道会,并碎裂了他的权杖。“佞舌”格里马也在欧尔桑克塔中,在这场对峙后,他将欧尔桑克晶石向塔下的众人扔去作为告别。[10]

第三纪元3019年8月22日的一周之前,当埃莱萨王等人来到欧尔桑克时,萨茹曼已经与“佞舌”格里马一起离开了艾森加德。然而,在他走之前,树须让他锁上了塔,交出了欧尔桑克的钥匙。[8]

第四纪元

重新收复欧尔桑克是埃莱萨王在复兴其王国时最先面临的问题之一。他下令将从萨茹曼处找回的帕蓝提尔放回塔中。此时欧尔桑克塔被搜查,很多秘密显现出来。很明显,萨茹曼私藏了很多古老的财宝和传家宝。他们发现,萨茹曼通过佞舌得到了不少宝石和埃奥尔家族的传家宝。吉姆利找到并打开了一扇密门。在一个书架上的小箱里,他们找到了两件珍贵的物品。其一是一个在链子上挂着的小金盒,当年伊熙尔杜用它来携带至尊戒。其二是埃兰迪尔之星,一颗镶嵌在秘银头环上的、如同白星的精灵宝石,它在伊熙尔杜过世后就遗失了。埃莱萨王敬畏地怀着敬意取回了这枚宝石,并带着它重掌阿尔诺王国的王权。显然萨茹曼找到了伊熙尔杜的遗体,并且可能将之焚烧了。[5]

欧尔桑克和艾森加德地区仍旧是重新统一的阿尔诺与刚铎王国的一部分。然而埃莱萨王赐予了恩特对于欧尔桑克附近地区完全的自治权。这片新的森林被称为欧尔桑克树园[11]

词源

欧尔桑克一词在“古洛汗语”(在《魔戒》中以古英语代替)和托尔金的人造语言辛达语中都存在,并且都有“by design or chance”的意思。[12][3]托尔金将这处巧合称为一处“意外”。[13]

据称在古英语中,欧尔桑克意为“灵巧的头脑”。[3]Hammond和Scull注意到,在古英语中orþanc作为名词时意为“原本的,先天的想法”或“一种灵巧的发明或者作品,诡计,设备,计划”;作为形容词是它意为“灵巧的,熟练的”。[14]比较萨茹曼名字的含义“灵巧设备者”,或“身负巧艺之人”。[15]

在出版的文本中,欧尔桑克被称为在精灵语中意为“尖牙山”。[3]在其他的来源中,这个名称被注释为“叉状的尖顶”。[16][17]这个名称包含or和thanc,[18]因此很可能是辛达语[19]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1.2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二章,埃尔隆德的会议。
  2. 2.0 2.1 精灵宝钻魔戒与第三纪元
  3. 3.0 3.1 3.2 3.3 3.4 3.5 魔戒II-双塔殊途卷III-第八章,通往艾森加德之路。
  4.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二 编年史略(西部地区的编年史)。第二纪元
  5. 5.0 5.1 5.2 未完的传说第三辑-第五章,艾森河渡口之战。
  6. 未完的传说第三辑-第二章,奇瑞安与埃奥尔,及刚铎与洛汗之谊。
  7.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一 列王纪事-第一篇,努门诺尔诸王。
  8. 8.0 8.1 8.2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二 编年史略(西部地区的编年史)
  9. 魔戒II-双塔殊途卷III-第九章,一地狼藉。
  10. 魔戒II-双塔殊途卷III-第十章,萨茹曼之声。
  11. 魔戒III-王者归来卷VI-第六章,离别众人。
  12. Wayne G. Hammond and Christina Scull (eds), The Lord of the Rings: A Reader's Companion, p. 243 (citing the "Unfinished index")
  13. 未完的传说第四辑-第二章,伊斯塔尔。
  15. 精灵宝钻附录-附录三,名词索引。
  17. 精灵宝钻附录-附录四,昆雅语和辛达语名词的组成要素。
  18. "Compound Sindarin Names in Middle-earth", Tolkiendil (accessed 23 December 2011)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