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 Nasmith - Felagund among Bëor's Men.jpg
人类
Men
分类 人类
居住地 希尔多瑞恩贝烈瑞安德努门诺尔刚铎阿尔诺洛汗黑蛮地哈拉德可汗德佛洛赫尔鲁恩罗瓦尼安
语言 阿督耐克语西部语
肤色 白色、棕色和黑色
发色 黑色、棕色、金色、白色和灰色
寿命
成员 贝奥哈多贝伦胡林墨玟图林涅诺尔图奥埃尔洛斯阿尔-法拉宗埃兰迪尔伊熙尔杜阿纳瑞安德内梭尔波洛米尔法拉米尔希奥顿伊奥梅尔伊奥温巫王阿拉贡
配图:费拉贡德贝奥的族人之中 by Ted Nasmith

人类Men)是伊露维塔的儿女之一。人类也被他们的年长的弟兄精灵叫作“次生儿女”(或叫the Second Kindred[2]),因为他们是最后一个苏醒的种族。虽然他们的苏醒不如其他同类早,但人类注定继承并统治中洲

人类的儿女向西、向北、向南漫游出去,他们的快乐就如露珠未干的清晨时分,那时每一片叶子都青翠碧绿。[3]

起源与本性

人类是第二支由至高神伊露维塔所创造的种族。他们苏醒于第一纪元太阳首度升起时,而他们同族的精灵早在三个纪元前便诞生了,所以他们被精灵叫作“次生儿女”(昆雅语为阿塔尼辛达语伊甸人)。人类苏醒在中洲东部叫希尔多瑞恩的地方。当太阳首度出现在西方时,人类睁开双眼,都转而望向那边。[3] 数个世纪后,他们中的一部分人才到达贝烈瑞安德

许多证据说明当人类苏醒后,魔苟斯来到他们之前,煽动他们崇拜他,而不是伊露维塔,然而人类却遵从了魔苟斯。虽然一部分人类被其诱惑,还是有少部分人类后悔了,并逃离出去。据说,他们成为后来伊甸人的祖先。

人类还拥有他们独有的人类的赠礼——必死之命。精灵是永生不朽的,甚至他们的肉体被杀害,灵魂仍徘徊在宇宙中,前往曼督斯的殿堂,等待他们被释放或直到世界终结。精灵被这世界束缚在一起,直到终结。当人类死后,他们将从阿尔达,从宇宙的束缚中释放,远离喧嚣地永眠。伊露维塔还赠与人类塑造未来,决定自己命运的自由,不受爱努的大乐章所限。[4] 然而,魔苟斯的谎言令人类对命运感到害怕,他们将死亡视作末日,而非馈赠。

族群与阵营

即使人类一族相互之间皆有关联,其中还是分为许多不同文化的各色族群。第一纪元神话传说中最重要的一支便是伊甸人了。虽然准确的说,伊甸人一词是用来泛指所有人类,但精灵中特指和他们在第一纪元并肩作战,打倒魔苟斯的人类一族。伊甸人后分为三大家族。

伊甸人第一家族是贝奥家族,于第一纪元305年进入贝烈瑞安德,并被芬罗德·费拉德赐予在多松尼安东北面的拉德洛斯。伊甸人第二家族是哈拉丁家族,最初由哈尔达德率领,后由他的女儿哈烈丝统领,居住在布瑞希尔森林。第三家族是后来变得最为强大的一支,最初由马锐赫率领,后由他的后代哈多统领,居住在多尔罗明。这个家族便是后来赫赫有名的马锐赫家族,也可以称作哈多家族

其他人类并没有跨过迷雾山脉,或是加入对抗魔苟斯的战争中。甚至其中一些种族,如东夷公开加入邪恶势力一方。之后的纪元中,哈拉德人东夷索隆效力,与伊甸人的后代纷争不断。以下将对在第一至三纪元中出现的人类族群进行简要的描述:

伊甸人和杜内丹人

伊甸人在第一纪元末的愤怒之战中给予精灵和维拉许多帮助,因此他们从维拉那获封新的土地:在中洲与不死之地之间。这片土地便是努门诺尔,有着五角星轮廓的岛屿,且远离中洲的纷争与硝烟。

埃尔洛斯带领伊甸人,追随着他的父亲的船只埃雅仁迪尔之星,前往努门诺尔。第二纪元32年,他们到达努门诺尔,埃尔洛斯成为努门诺尔国王,他使用昆雅语为自己起名为塔尔-明雅图尔。伊甸人从此被叫做努门诺尔人,或是杜内丹人(辛达语中意为“西方人类”)。努门诺尔王国国力稳步上升,杜内丹人成为阿尔达所有人类中最为高等尊贵的一支。早年间,杜内丹人还一直与中洲精灵一族结为盟友,齐心协力对付魔苟斯的仆从索隆。[5]

随着西方人类自身实力的增强和对幸福的追求,他们开始憎恨人类的赠礼——死亡。他们希望能向精灵那样永生不朽,一直享受他们自己的财产。大部分努门诺尔人,包括王室,都开始厌恶维拉,公开反对维拉禁止他们西行超过努门诺尔的范围或者进入维林诺。努门诺尔人也开始逐渐反感精灵在他们王国的影响。第二纪元2899年,努门诺尔第二十代君主阿尔-阿督那霍尔首次以阿督耐克语为自己命名,不再以维林诺精灵的昆雅语为名。[5]

在他们反叛的初期,努门诺尔人分裂为两派:一派是忠王派,有国王和多数民众的支持。他们希望得到永生,并与维拉的忠诚关系断绝。忠王派同时也希望断绝与精灵的来往,他们更热衷使用阿督耐克语作为官方语言,甚至到最后发展到严惩讲精灵语的任何人。受到迫害的少数派——“忠贞派”在努门诺尔最西边省份的安督尼依亲王的带领下,继续向维拉效忠。他们也同时尽力维护与精灵的关系。

第二纪元末,索隆被推翻,阿尔-法拉宗骄傲自大,把索隆当做阶下囚带回了努门诺尔。不久后,索隆成功蛊惑了国王,成为国王的首要谋士。索隆欺骗国王,谎称只要占领不死之地,便可拥有永恒的生命。最终国王听进了他的建议,而努门诺尔这个西方人类的岛屿也得到惩罚,沉入大海。只有忠贞派存活下来。忠贞派来到中洲后,建立了两个姊妹国——阿尔诺刚铎[6]

黑努门诺尔人哈拉德人

当努门诺尔沉没时,忠贞派不是唯一逃到中洲的努门诺尔人。早在那之前,努门诺尔便发展了海上力量,在中洲建立数个殖民地。第二纪元两千年时,大批人类离开了努门诺尔这个人口密集的岛屿。许多忠王派开始在中洲定居,为的是征服更多的土地;忠贞派也同样如此,不过他们是因为国王的迫害而迁居。忠贞派居住在佩拉基尔,而忠王派统治着南部的乌姆巴尔港口和其他殖民地。也是在此时期,索隆从这些殖民地挑选出了几个成为戒灵的人选。努门诺尔沉没后,忠王派成为现在熟知的黑努门诺尔人,他们仍旧对忠贞派的人满怀敌意。第三纪元933年,刚铎最终征服黑努门诺尔人的要塞乌姆巴尔。[7]

而在乌姆巴尔的远东地区还有生活着一支人类族群——哈拉德人或叫南蛮子。他们肤色黝黑,骑着毛象猛犸来打仗。他们同样对刚铎满怀敌意,即使第三纪元1050年[7]哈尔门达奇尔征服之后。

到了魔戒大战时期,刚铎日渐衰落的势力已经无法抑制乌姆巴尔和哈拉德的势力,他们逐步发展为南部的一个威胁。许多哈拉德人在战争中协助索隆对抗刚铎。

另见:南蛮子

东来者东夷

大部分加入魔苟斯和索隆作战的人类是来自鲁恩内海地区的东来者。一些东来者则向在贝烈瑞安德的精灵王国效力,其中便有玻尔和他的儿子们,以及“黑肤”乌方和他的儿子们。而后在泪雨之战中,精灵才知道他们犯了一个多么重大的错误——乌方和他的部落倒戈向魔苟斯,而玻尔和他的儿子们则在埃尔达一方英勇捐躯。[8]

魔苟斯被打败后,索隆扩大其在东来者中的影响。虽然索隆在后来第二纪元末的最后联盟大战中依旧败北,东夷仍然是第一个入侵刚铎的敌对势力(第三纪元492年)。他们被国王罗门达奇尔一世彻底击败,但是541年卷土重来,作为复仇杀死了罗门达奇尔。[7] 他的儿子图伦拔为父报仇,赢回了东边的领土。

接下来的数个世纪中,刚铎始终左右着东夷的力量。第三纪元第十二世纪,刚铎的实力开始减弱,东夷一举占领安都因河东岸所有的土地,除却伊希利恩和刚铎被击垮的盟友——北方人类

在第三纪元,东夷分为数个部落,诸如战车民巴尔寇斯人等。战车民是东夷的同盟之一,活跃于第三纪元1856年 - 1944年间。许多年来,他们都是刚铎的心腹大患,直到埃雅尼尔二世于1944年将他们彻底击垮。[7]

第三纪元2050年,刚铎王朝覆灭后,东夷开始重新组织势力,其中巴尔寇斯人是他们中最凶猛的一支。第三纪元2510年[7],他们再度入侵刚铎,占领了卡伦纳松的大部分土地。后来在伊奥希奥德的援助下,巴尔寇斯人才被击败。

魔戒大战的佩兰诺平野之战中,东夷是索隆所部署的最凶猛的战士。

另注

在英文中两者皆写作Easterlings,但实际上是两个不同的群体,故而译者作出了区分。

  • 东来者指第一纪元,在骤火之战后的时期进入贝烈瑞安德的人类,在泪雨之战中为正邪双方作战,后被魔苟斯赐予希斯路姆为居住地,他们在该地欺压哈多的族人余部。在希斯路姆被称为“入侵者”。
  • 东夷指第三纪元,对数波从中洲东部地区侵袭刚铎的人类的统称。

北方人类

第一纪元居住在蓝色山脉和迷雾山脉以东的人类并没有皆被魔苟斯或索隆所蛊惑。在愤怒之战后,他们加入到无意前往努门诺尔的伊甸人当中去。生活在大绿林罗瓦尼安其他区域的北方人类对杜内丹人非常友好,他们之间有着亲缘关系,所以后来很多人成为刚铎的臣民。居住在河谷城埃斯加洛斯的也属于北方人类,同样地,还包括黑森林林中居民,以及出名的伊奥希奥德,后来称为洛希尔人驭马者

黑蛮地人德鲁伊甸人

埃兰迪尔建立阿尔诺王国后,它的领土很快扩张到灰水河一岸;而刚铎也同样将疆域向北扩张到埃奈德地区。在埃奈德地区和明希瑞亚斯居住着哈烈丝家族的后裔,被称作黑蛮地人。他们生活在覆盖大片埃利阿多的森林之中。第二纪元时,努门诺尔人为了制造船只而开始大量砍伐树木,这成为黑蛮地人对他们怀有敌意的开端。黑蛮地人后来又成为洛汗的棘手之敌,因为他们认为是洛希尔人夺走了他们的土地。黑蛮地人是洛希尔人给他们取的名字,因为他们肤色深暗、发色黝黑。[9]

正因为对洛希尔人的仇视,黑蛮地人在魔戒大战中成为萨茹曼的爪牙,在号角堡之战中迎击驭马者。

另一支则叫作野人。他们身形矮小且佝偻,人口稀少,和其他人类相比寿命要短上很多。第一纪元时,他们和哈烈丝家族一起生活,故精灵将他们看作伊甸人中的一支,称为德鲁伊甸人(德鲁是他们的自称,加上伊甸人而构成该词)。

直到第三纪元末,仍有部分野人生活在德鲁阿丹森林中。他们用荼毒的箭矢击退奥克,在佩兰诺平野之战中援助洛希尔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第四纪元,埃莱萨王将德鲁阿丹森林“永久”赐予德鲁伊甸人。[10]

霍比特人

严格意义上来说,霍比特人属于人类的一支,而非独立的物种。关于霍比特人的起源无人知晓;他们第一次出现在其他人类的记载中已是第三纪元中期。

名字与语源

精灵对于人类一族的称呼富有诗意,意指他们后来者的身份以及必死命运。在昆雅语中,他们多称人类为阿塔尼,意为“第二支子民”(精灵为第一支)。其他别称还包括“希尔多”(后生儿女次生儿女)、“次生者”阿帕诺纳、“伊露维塔年轻的儿女”、“异乡人”和“篡夺者”[3](因为他们继精灵后再度支配阿尔达)。辛达语中为EphedinEphedrim(意为后生儿女)。[11]

其他别名还有“必死者”费瑞玛、“病弱者”恩格瓦、“自我诅咒的”和“访客”[3],因为他们的命运位于阿尔达之外。

还有些别称是精灵用来与人类作出区分的,如“难以揣测的”、“笨手笨脚的”、“惧怕黑夜的”和“太阳的儿女”(因为他们随着太阳首度升起而苏醒)。[3]

霍比特人管他们叫大种人,尤其是在布理

昆雅语中的“阿塔尼”和辛达语中的“伊甸人”属于同源词。伊甸人后不再指种族,而单单指第第一纪元中协助精灵对抗魔苟斯的贝烈瑞安德人类。

托尔金特意用“Man”和“Mannish”来替代早期魔戒手稿中的“human”一词。[12] 有人解释这是因为托尔金更倾向于使用“Man”和“Mannish”这样纯粹的日耳曼语词根的词汇,而不是由拉丁语派生来的“Human”一词(拉丁语中为homo)。[13] 这种用法同样体现古日耳曼语的习惯:“Man”一词最初单指人类这一种族,而不涵括指代男性性别。现今的日耳曼语系下的语言还都保留这一用法。(如德语中Menschen单指人类)[14]

引用与注释

  1. 未完的传说第四辑-第一章,德鲁伊甸人。
  2. J.R.R. Tolkien, "Words, Phrases and Passages in Various Tongues in The Lord of the Rings", in Parma Eldalamberon XVII (edited by Christopher Gilson), p. 89
  3. 3.0 3.1 3.2 3.3 3.4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十二章,人类。
  4.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一章,天地之初,万物之始。
  5. 5.0 5.1 精灵宝钻努门诺尔沦亡史
  6.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一 列王纪事-第一篇,努门诺尔诸王。
  7. 7.0 7.1 7.2 7.3 7.4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二 编年史略(西部地区的编年史)。第三纪元
  8.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二十章,第五战役——尼尔耐斯·阿诺迪亚德。
  9.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六-第一篇,第三纪元的语言与种族。人类
  10. 魔戒III-王者归来卷VI-第六章,离别众人。
  11. J.R.R. Tolkien, Christopher Tolkien (ed.), The War of the Jewels, "Part Four.
  12. 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Volume XII-The Peoples of Middle-earth,2。61页
  13. Peter Gilliver, Edmund Weiner and Jeremy Marshall, The Ring of Words: Tolkien and the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pp. 156-8
  14. Online Etymology Dictionary, entry man
本词条部分内容来自 Tolkien GatewayMen 词条。本维基基于 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 分享其内容。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