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词条的名称并非官方译名,因为它尚未拥有官方译名。
本维基参考世纪文景版译名表或其他资料,暂定词条译名。

概念社
The Notion Club
基本信息
地点 牛津大学
主要成员 迈克尔·乔治·拉默
鲁伯特·多尔比
尼古拉斯·吉尔福德
阿尔温·阿伦德尔·洛德姆
菲利普·弗兰克利
威尔弗雷德·特里温·杰里米
宗旨 文学讨论
事迹 《概念社文集》
《洛德姆的阿督耐克语报告》
涉及书目 《中洲历史》
《索隆的败亡》

概念社the Notion Club),虚构化自托尔金加入的社团迹象社Inklings),是牛津大学的一所文学讨论社团。

概念社文集

故事

在托尔金的世界中,该文学讨论社团的会议记录整理出了于2014年出版的《概念社文集》,在这些会议中,阿尔温·阿伦德尔·洛德姆讨论了他关于“亚特兰蒂斯”的清晰梦境;通过这些梦,他“发现”了许多努门诺尔故事和古时代语言的相关信息(尤其是昆雅语(即亚福隆尼语)、[1]辛达语阿督耐克语——阿督耐克语是其中相当有趣的一门语言,因为它是关于这门语言的大部分材料的唯一来源)。概念社的故事虽然还没有结束,但在给定的故事的结尾已很明显表明,洛德姆是埃兰迪尔的后裔。[2]社团的其他成员同样提到了他们关于其他时空的生动梦境。[1]

为促成概念社和其文集的诞生,托尔金为文集的手稿创造了虚构的历史。据《概念社文集》,集会发生在20世纪80年代,甚至提到了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发生的事件。大约四分之一的文集由霍华德·格林于2012在牛津大学考试中心地下室的废纸堆中发现。格林先生出版了首版,其中涵盖的摘录表明文集是在1980年代由一位与会者撰写的。两名学者阅读了该版之后,要求检查手稿,然后呈递了一份完整的报告。《第二版本的注释》提到了手稿在年代上的矛盾证据,并提出该文集可能是在1940年代写的。[3]

评述

该文集让人想起C.S.刘易斯对托尔金的《蕾希安之歌》的一篇评论文章,刘易斯在其中虚构了这首诗的学术史,甚至引用了其他手稿传统来对这首诗提供修改建议。

《概念社文集》也许被视作重写《失落之路》The Lost Road and Other Writings)的一项尝试,放在《失落之路》The Lost Road and Other Writings)中讨论的《失落之路》The Lost Road)又是另外一种将努门诺尔传奇与更现代的故事联系起来的尝试。然而,在小说框架中,这两个故事的现代背景之间并没有直接的联系。

成员

在《中洲历史》的“概念社成员”部分,使用名字大写的成员划分为“主要成员”,使用了斜体字则划分为“其他成员”。[3]

主要成员

其他成员

尽管该名单上的大部分角色甚至没有出场,克里斯托弗猜测这是为了营造一种流动成员围绕主角团的效果。[4]

集会

概念社的习惯是,无论记录发言与否,所有出席人员在该次集会记录签字。
纵观《概念社文件》全文,集会时间均为周四。

第一部分

第一部分是“迈克尔·拉默随笔:喧嚣的行星”,其中包含了一份直接的对话记录,出自牛津“概念设”远超托尔金写此作年份的两次成功会谈。[4][5]

  • 第54夜公元1986年,11月16日
    • 事件:雨夜,弗兰克利和多贝尔闲谈。
    • 地点:多贝尔的房子
    • 出席人员:RD. PF.
  • 第60夜公元1986年,2月20日
    • 事件:主要探讨将“太空旅行者”送往目的地的运载工具、机器或装置的文学可信度及在旅程中对故事的影响。
    • 出席人员:MGR. NG. AAL. PF. WTJ. RD. JJ.
  • 第61夜公元1987年,2月27日
    • 地点:弗兰克利的房间
    • 事件:迈克尔·拉默阐述了有关“真实梦境”的个人见解,以及他在“真实梦境”中的经历。
    • 出席人员:MGR. NG. PF. AAL. RD. WTJ. RS. JJ. JJR.

第二部分

第二部分“阿伦德尔·洛德姆奇遇”,延续第一部分,记录了概念社许多次后续的会面,主要探讨努门诺尔的问题。[4][1]

  • 第62夜公元1987年,3月6日
    • 事件:该聚会留下的记录仅存残篇,是关于拉默的看法和冒险的进一步讨论,相关部分参见“第61夜”。
  • 第63夜公元1987年,3月13日
    • 事件:该聚会留下的记录仅存残篇,讨论大体上延续了传说中的发现之旅。
    • 出席人员:FD. RD. AAL. MGR. WTJ. JJR. NG.
  • 第64夜公元1987年,3月27日
    • 地点:吉尔福德的房间
    • 出席人员:PF. WTJ. JM. RS. JJ. RD. NG.
  • 第65夜公元1987年,3月8日
    • 地点:皇后学院,弗兰克利的房间
    • 出席人员:MGR. PF. RD. JM. JJ. RS. AAL. WTJ. NG
  • 第66夜公元1987年,3月22日
    • 地点:洛德姆的房间
    • 事件:洛德姆联系父亲埃德温自述儿时的经历,谈到自己能在梦中或梦醒时分捕捉到阿督耐克语、亚福隆尼语、盎格鲁-撒克逊语的语音片段的特殊能力和有关的记录细节。集会随之引发了 Éarendel 一系列名称的讨论,随后洛德姆向成员们简谈了他所记录的阿督耐克语及亚福隆尼语词汇,并向他们展示了记录下来的盎格鲁-撒克逊语片段。
    • 出席人员:AAL. MGR. WTJ. JM. RD. RS. PF. JJ. JJR. NG.
  • 第67夜公元1987年,6月12日
    • 地点:耶稣学院,拉默的房间
    • 事件:洛德姆展示了他在集会前一晚的梦中所记录下的阿督耐克语亚福隆尼语片段,他的话唤醒了杰里米的“视界”。二人“看到”了努门诺尔沦亡的景象,雷暴大作。
    • 出席人员:MGR. RD. PF. RS. JM. NG. 后来加入AAL. WTJ.
  • 第68夜公元1987年,6月26日
    • 地点:弗兰克利的房间
    • 事件:拉默找拉什博尔德教授破译阿尔温·洛德姆第67夜落下的埃德温·洛德姆所记录的片段,并在集会中报告了结果。
    • 出席人员:RD. PF. RS. MGR. NG.
  • 第69夜公元1987年,9月25日
    • 地点:杰里米的房间
    • 事件:吉尔福德朗诵了自己的诗作《圣布兰登之死(The Death of St.Brendan)》;杰里米和洛德姆分享了二人的游历。
    • 出席人员:WTJ. AAL. MGR. RD. PF. RS. JM. JJR. NG.
  • 第70夜公元1987年,10月2日

名称释义

Notion “概念”,是 Inklings “迹象”的双关语。

轶闻

奇怪的巧合是,概念社文集中提到了于1987年6月12日发生在英格兰的大风暴,而虚构的评注则指出这为该文集不可能写于20世纪40年代提供了有力证据。在现实生活中,1987年的英格兰大风暴发生在那年的10月16日。

引用与注释

本词条部分内容来自 Tolkien Gatewaythe Notion Club 词条。本维基基于 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 分享其内容。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