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盖尔Thangail)是一种为努门诺尔及其流亡王国的军队所使用的防御阵型。该阵型由两列排列紧凑的盾墙组成,足以承受敌人的猛攻。桑盖尔被设计得很灵活,可以通过弯曲其盾墙的一端或两端应对敌人战术的变化。若有需要,桑盖尔甚至能让两端的盾墙通过弯曲而相接,并由此组成一个完整的盾圈。[1]

历史

桑盖尔唯一的实战记录是在金鸢尾沼地之祸一役。是役中,指挥者伊熙尔杜命令麾下士兵组成该阵以防御奥克的攻势。[1]

灵感来源

盾墙是冷兵器时代战术中常见的要素。希腊方阵(Ancient Greek Phalanx),罗马龟甲阵(Roman Legionary Testudo Formation)与苏格兰盾阵(Scottish Sheltron)等阵型都利用了盾墙。桑盖尔的灵感可能来自于这些现实世界中的带盾阵型。

名字与词源

桑盖尔(Thangail)是一个辛达语词汇,意为“盾牌防御”。它的昆雅语名称为 sandastan,意为“盾牌屏障”,源自原始词根 thandā(“盾牌”)和 stama-(“阻碍,排斥”)。辛达语词的第二个元素不同:cail,指一道尖刺与尖桩组成的围墙或栅栏。该元素的原始形式是 keglē,源自词干keg-(“钉子,倒钩”),另见于原始词 kegyā(“篱笆”),从这个词衍生出了辛达语的 cai(参见魔多魔盖)。[1]

参见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1.2 未完的传说第三辑-第一章,金鸢尾沼地之祸。
本词条部分内容来自 Tolkien GatewayThangail 词条。本维基基于 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 分享其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