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a Lee - Glorfindel.jpg
格罗芬德尔
Glorfindel
基本信息
别名 Laurefindelë
其他译名 葛罗芬戴尔
头衔 金花领主
出生 双树年间,生于提力安
死亡 第一纪元510年,死于刚多林
势力信息
种族 精灵
文化 诺多
家族 金花家族
语言 昆雅语辛达语
人物关系
仇视 魔苟斯炎魔安格玛巫王
涉及作品
书目 精灵宝钻魔戒
体貌特征
性别
发色
武器
坐骑 阿斯法洛斯
画廊 格罗芬德尔相关的图片
配图:格罗芬德尔 by Anna Lee

格罗芬德尔Glorfindel)是著名的诺多族战士,在魔苟斯偷走精灵宝钻之后从蒙福之地去往中洲的诺多精灵。他是刚多林十二家族中的金花家族领主,在第一纪元刚多林陷落的战争中为保护埃雅仁迪尔一家战死,后得以复生并被曼威派遣作为使者返回中洲,是中洲第三纪元最强大的精灵之一。

外貌

格罗芬德尔高大挺拔,面容英俊欢乐,眼睛明亮而敏锐,声音悦耳,眉间饱含智慧,双手蕴藏力量。第一纪元刚多林的格罗芬德尔,他的绿色披风用金钱绣着盛放的白屈菜,像春天的原野一般。而他的武器用波状的金丝花纹来装饰,盾上的图案则是放射状的太阳。

生平

第一纪元

刚多林的建成

图尔巩西瑞安河流域旅行时受乌欧牟托梦,在图姆拉登谷秘密建造王国。第一纪元126年刚多林王国在动工五十二年后建成。格罗芬德尔作为刚多林十二家族中金花家族的首领,深受当地居民的爱戴。

泪雨之战

格罗芬德尔随图尔巩参与了第一纪元472年泪雨之战。在芬巩死后,刚多林军撤退,格罗芬德尔带着部下负责了大军左侧的防御,与右侧的埃克塞理安一起,成功掩护了图尔巩撤退。

刚多林的陷落

第一纪元510年刚多林夏日之门遭到魔苟斯的袭击。魔苟斯派出极为强大的军容攻城,包括大量火龙、炎魔、恶狼与奥克。刚多林的精灵决意死守,此役中被精灵杀死的奥克数量比以往战役的总和还多。格罗芬德尔的金花家族负责东大集市一带的防守,他们在炎魔与奥克的包围圈中激战几个小时,直到火龙到来才不得不撤离。刚多林最终被攻破,精灵伤亡惨重。图尔巩知道大势已去,令图奥带领剩下的战士以及伤员妇孺突围撤退。随后图尔巩殁于王塔倒塌之中。图奥让尚有战斗力的人守在外围对付敌人的进攻,格罗芬德尔则勇敢地带领自己的部下殿后。逃亡的队伍在途经鹰之裂隙时遇奥克与炎魔埋伏阻截。千钧一发之际,格罗芬德尔挺身而出,勇敢地将炎魔逼到了山岩上,将匕首刺入炎魔腹部致其死亡,当炎魔掉下悬崖的最后时刻,它拽住了格罗芬德尔的一缕金发,将他也拖下了悬崖。他与炎魔的激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让鹰王梭隆多得以支援他们。后来,格罗芬德尔的尸体被梭隆多带回,图奥将其安葬在路边青冢,坟上开满金色小花。[1]

格罗芬德尔战死之后,刚多林的亲友与人民悲恸万分,于“垂柳之地”南塔斯仁为他举办了一场宴会,席间创作了很多哀歌与动人的诗篇。

重塑肉体回归

与所有参与叛变的诺多族一样,格罗芬德尔被禁止再进入蒙福之地。他的灵魂来到曼督斯的厅堂中,与其他那些在对抗魔苟斯的战争中牺牲的诺度组一道,等待审判。由于格罗芬德尔保护了伊缀尔一行,尤其是保护了埃雅仁迪尔,为中洲的人民保留了最后的希望(埃雅仁迪尔日后作为使者来到蒙福之地请求维拉帮助),又因为他并非真心情愿叛变,格罗芬德尔得到了维拉的宽恕。曼威很快便恩准他重塑肉体,获得重生。他得到了如天使般的净化,精神力量也因自己牺牲的壮举而得到了增强,如同那些从未出奔的埃尔达与维林诺的迈雅们一般[2]。他与他们一同居住在维林诺很多年。在某个时刻,他成为了迈雅欧罗林的追随者,后者是一位十分关心中洲事物的迈雅。

第二纪元

格罗芬德尔被曼威派遣渡海回到中洲。他返回的具体时间无法确定,可能是第二纪元1200年,但更可能的是第二纪元1600年与两位蓝袍巫师一起,也就是在魔戒铸造、巴拉督尔建立之后,凯勒布林博被杀之时抵达。格罗芬德尔的任务是协助诺多至高王吉尔-加拉德埃尔隆德对抗索隆日益增长的势力,他在第二纪元的多次战争中功劳卓著。

第三纪元

安格玛战争

第三纪元格罗芬德尔住在埃尔隆德的领地幽谷第三纪元1974年安格玛巫王入侵北方阿尔诺王国,格罗芬德尔从幽谷带兵前去援助,参加了第三纪元1975年佛诺斯特之战。巫王亲自上阵向刚铎将领埃雅努尔挑战,并将他的马吓跑了,巫王于是嘲笑他。可是格罗芬德尔策马向前,巫王只得落荒而逃,遁入黑暗之中。格罗芬德尔建议埃雅努尔不要追击,并说:“他的末日还很遥远,亦不会死于任何男子(人类)之手。”

搜寻魔戒

第三纪元3018年10月,吉尔多·英格罗瑞安来幽谷报信,说弗罗多·巴金斯正在赶来的路上,但被巫王追踪。格罗芬德尔作为幽谷少数可以匹敌九名那兹古尔的精灵,被派出接应持戒者。10月9日,他骑着白马阿斯法洛斯出发,由东大道过了苍泉河最后大桥。10月11日,格罗芬德尔发现了三名戒灵,但他们见到格罗芬德尔后就逃跑了。于是格罗芬德尔在桥上留下一块绿石作为记号表示过桥安全。而后他追踪那兹古尔一路向西,又发现了另外两名戒灵,而他们往南逃跑了。

阿拉贡在10月13日发现了那块绿石,带着霍比特人安全通过。格罗芬德尔则在10月16日找到他们一行的踪迹,并在10月18日追上了他们。在弗罗多眼中,格罗芬德尔散发着一种内在的光晕,当这位精灵碰他身上巫王留下的伤时,弗罗多感觉很清凉,痛楚减轻,视觉也变得明晰。格罗芬德尔让弗罗多骑着阿斯法洛斯前往幽谷

10月20日在响水河畔,九戒灵出现了。弗罗多感到有力量迫使自己停下,但是格罗芬德尔呼唤阿斯法洛斯向前奔,白马带着弗罗多过了河。在河对岸,弗罗多又一次被迫调转马头面对那兹古尔。格罗芬德尔知道埃尔隆德会让河水吞没戒灵,因此他与其他人一起用火将九戒灵赶入河。在对岸的弗罗多看来,格罗芬德尔浑身散发白光,那兹古尔不敢面对他的怒火,均被赶入河中,丢了形体。

10月25日,格罗芬德尔参加了埃尔隆德会议。当有人建议将魔戒送去给汤姆·邦巴迪尔时,格罗芬德尔发言说,汤姆也不能永远保证魔戒不被索隆发现。他认为魔戒要么应送过海或者丢到海里,要么必须被摧毁——即使毁掉魔戒就意味着精灵三戒丧失魔力。最后,会议决定唯一的选择是摧毁魔戒,而弗罗多·巴金斯主动承担了这项任务。

远征队成员的选择上,甘道夫支持梅里阿道克·白兰地鹿佩里格林·图克,而不是格罗芬德尔,他认为友情比智慧更为重要。

魔戒大战中格罗芬德尔没有被提及。

战争结束后,格罗芬德尔与幽谷其他成员一起来到刚铎,参加了阿拉贡阿尔玟的婚礼。

其他版本

在早期设定里,格罗芬德尔与埃克塞理安以及埃加尔莫斯一起被图尔巩派去护送白公主阿瑞蒂尔。但《精灵宝钻》中仅提到图尔巩派出了三位领主,但没有指明具体人选。这么做是基于托尔金的一条笔记,他在其中讨论了凯勒巩库茹芬未向刚多林传递关于阿瑞蒂尔的信息的动机。他最终决定不将这几位护卫设定成如此出色而勇敢的人物,因为他们可能会为了寻她而来到伊安特伊阿乌以东。除此之外别处再无任何关于这三位领主身份的线索。[3]

姓名与语源

Glorfindel 在精灵语的发展过程中有着不同的词源,但其含义基本相同。

诺姆族语中,该词意为“金色的辫结”。在这一时期,托尔金为这一名字设计了很多变体,如 GlorfinnGlorfingl[4]其Qenya形式为 LaurifindlKulufindl[5]

诺多语中,该词由 glaur(“金色”)和 finnel(“头发”)构成。[6]

而在最终的辛达语版本中,该词由 glaur(“金色”)和 findel(“头发”)构成,意为“金发”。它由昆雅语形式 Laurefindelë 变化而来,其中 laurë 意为“金色”;findelëfindë (发辫)和抽象名词后缀-lë组成,意为“发辫”。[7]

身份争议

关于刚多林的格罗芬德尔和《魔戒》中提到的幽谷的格罗芬德尔是否是同一位精灵存在过争议,但在《魔影重临》中,J.R.R. 托尔金的一些笔记被给出:

Story of Gilgalad told by Elrond? Who is Trotter? Glorfindel tells of his ancestry in Gondolin.[8]
埃尔隆德讲述的吉尔加拉德的故事?谁是大步佬?格罗芬德尔讲述他在刚多林的先祖。

接下来克里斯托弗·托尔金进行了如下的说明:

...Also very notable is 'Glorfindel tells of his ancestry in Gondolin.' Years later, long after the publication of The Lord of the Rings, my father gave a great deal of thought to the matter of Glorfindel, and at that time he wrote:'[The use of Glorfindel] in The Lord of the Rings is one of the cases of the somewhat random use of the names found in the older legends, now referred to as The Silmarillion, which escaped reconsideration in the final published form of The Lord of the Rings.' He came to the conclusion that Glorfindel of Gondolin, who fell to his death in combat with a Balrog after the sack of the city, and Glorfindel of Rivendell were one and the same: he was released from Mandos and returned to Middle-earth in the Second Age.[8]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格罗芬德尔讲述他在刚多林的先祖”。多年之后,那时《魔戒》已经出版了很久,家父对关于格罗芬德尔的问题进行了大量的思考,当时他写道:“《魔戒》中的[格罗芬德尔这个名称的使用],是对那些古老的传说——它们现在被以《精灵宝钻》指代——中名称的随意取用的例子之一,在《魔戒》的定稿中仍然没有被重新考虑。”他得出的结论是在城市被占领后与炎魔的战斗中死亡的刚多林的格罗芬德尔与幽谷的格罗芬德尔是相同的精灵:他从曼督斯被释放,并在第二纪元回到了中洲

因此我们可以断定,刚多林的格罗芬德尔与幽谷的格罗芬德尔是同一位精灵。

引用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