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瓦斯罗之战
Battle of the Gwathló
所属战争 精灵与索隆之战
时间 第二纪元1700年
战场 沙巴德
结果 精灵努门诺尔人取得决定性的胜利,索隆彻底溃败
涉及书目 《魔戒III-王者归来》
《未完的传说》
战斗双方
努门诺尔人 索隆的军队
指挥官
奇尔雅图尔 索隆
人员伤亡
不详 几乎全军覆灭

格瓦斯罗之战Battle of the Gwathló)是精灵与索隆之战中的一场决定性的战役。就在索隆即将统治整个埃利阿多精灵已被逼入绝境时,努门诺尔人的参战扭转了局面。他们的精兵先后在林顿萨恩渡口重创索隆大军,最后在沙巴德一带将其彻底击溃,从而终结了索隆对西部地区的攻势。

过程

林顿告急

第二纪元1695年索隆集结大军越过卡伦纳松、入侵埃利阿多,开始了他对中洲西部地区的猛烈攻势。第二纪元1697年索隆的军队摧毁了埃瑞吉安,又将埃尔隆德凯勒博恩的联军围困在伊姆拉缀斯,形势对他而言可谓十分有利。

在此后的三年之中(即第二纪元1697年 - 1700年),索隆的大军在埃利阿多各地劫掠,一路往西杀向由吉尔-加拉德王统治的林顿。到了第二纪元1700年,侵略军已经推进到蓝色山脉以东的舒恩河一线。与此同时,更多的敌军还在从东南方向的埃奈德地区逼近,甚至已经抵达了仅有薄弱防守的沙巴德渡口。

面对如此威逼,吉尔-加拉德王只能堪堪守住舒恩河沿岸。林顿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

海国之援

一直以来,吉尔-加拉德都和努门诺尔人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在舒恩河前线抗击索隆的军队中亦有努门诺尔人的身影。事实上,早在第二纪元1695年索隆刚刚发动侵略之时,吉尔-加拉德就已经向努门诺尔王国请求了援助。

得知吉尔-加拉德的求援,塔尔-米那斯提尔立刻派出一支强大的舰队前往林顿海岸。然而,这支舰队在途中被严重耽搁了,直到第二纪元1700年才抵达目的地:如前所述,此时的林顿正处于山穷水尽之境。努门诺尔大军的赶到堪称神兵天降,他们予以索隆的大军重创,令其惨败溃退。

首战告捷之后,努门诺尔舰队的统帅奇尔雅图尔派出一部分舰船,去格瓦斯罗河河口的海港泷德戴尔登陆;与此同时,努门诺尔人的军队在萨恩渡口再次重创敌军,将他们逐往东南方向。就这样,奇尔雅图尔索隆的大军设下了一个陷阱。

格瓦斯罗之战

索隆的部队在萨恩渡口伤亡惨重,又被努门诺尔人赶往东南方向:最后,他们逃到了格瓦斯罗河上的沙巴德渡口。索隆此前召集的、来自东南方向的兵力也驻扎在沙巴德,两股部队在此会师,实力重又得到壮大。

然而,令索隆意想不到的是,奇尔雅图尔之前派往泷德戴尔登陆的精兵,此时已经绕到了自己的后方;而努门诺尔人的追兵又从北边赶来。在两支军队的夹击下,索隆的军队彻底溃败了,就连他本人也只是勉强逃脱。

影响

格瓦斯罗之战基本上铲除了索隆埃利阿多的势力。他的雄兵在格瓦斯罗之战中灰飞烟灭,仅剩的小股残部又在卡伦纳松东部遇袭。最后,当索隆逃回魔多门前的达戈拉德平原时,身边只剩下了贴身护卫。从那以后,颜面扫地的索隆就立誓要向努门诺尔人复仇:他最后的确实现了自己的目标,一手造就了努门诺尔沦亡的悲剧。

格瓦斯罗之战也基本上终结了漫长的精灵与索隆之战第二纪元1701年索隆的势力被完全赶出埃利阿多精灵与索隆之战至此告一段落。此后多年,中洲的西部地区都得享和平安逸。

格瓦斯罗之战的全胜,更让努门诺尔人品尝到了权势的滋味。此后不久(大约第二纪元1800年),他们开始在中洲西部建立起永久的居住地,变得威势极盛。这固然遏制了索隆再度西侵,但也使努门诺尔人变得贪求中洲的统治权与财富,令他们逐渐堕落了。

引用与注释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