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在这里找到需要校对的词条列表编辑者签名:。

Anna Lee - Glorfindel.jpg
格罗芬德尔
Glorfindel
基本信息
别名 Laurefindil
其他译名 葛罗芬戴尔
头衔 金花领主
出生 双树年间,生于提力安
死亡 第一纪元510年,死于刚多林
势力信息
种族 精灵
文化 诺多
家族 金花家族
语言 昆雅语辛达语
人物关系
仇视 魔苟斯炎魔安格玛巫王
涉及作品
书目 精灵宝钻魔戒
体貌特征
性别
发色
武器
坐骑 阿斯法洛斯
画廊 格罗芬德尔相关的图片
配图:格罗芬德尔 by Anna Lee

格罗芬德尔Glorfindel)是著名的诺多族战士,在魔苟斯偷走精灵宝钻之后从蒙福之地去往中洲的诺多精灵。刚多林十二家族中的金花家族领主,在第一纪元刚多林陷落的战争中为保护埃雅仁迪尔一家战死,后得以复生并被曼威派遣作为使者返回中洲,是中洲第三纪元最强大的精灵之一。

外貌

格罗芬德尔高大挺拔,面容英俊欢乐,眼睛明亮而敏锐,声音悦耳,眉间饱含智慧,双手蕴藏力量。第一纪元刚多林的格罗芬德尔,被描述为他的绿色披风上面用金钱绣着那种在春天盛放的白屈菜(Celandine),像春天的原野一般。而他的武器用波状的金丝花纹来装饰,盾上的图案则是放射状的太阳。

生平

第一纪元

泪雨之战

格罗芬德尔随图尔巩参与了第一纪元472年的泪雨之战。在芬巩死后,刚多林军撤退,格罗芬德尔带着自己的部下负责了大军左侧的防御,与右侧的埃克塞理安一起,成功掩护图尔巩撤退。

刚多林

图尔巩在西瑞安河流域旅行时乌欧牟向他托梦,建议他在图姆拉登谷秘密建造王国。第一纪元126年刚多林王国在修建五十二年后建立。格罗芬德尔作为刚多林十二家族中金花家族的首领,被刚多林的居民所爱戴。

第一纪元510年刚多林的夏日之门遭到魔苟斯的袭击。魔苟斯派出极为强大的军容攻城,包括大量火龙、炎魔、恶狼与奥克。刚多林的精灵决意死守,这一战役中被精灵杀死的奥克比起以往战役的总和还多。格罗芬德尔的金花家族负责东大集市一带的防守,在炎魔与奥克的包围圈中激战几个小时之后,直到火龙到来才不得不撤离。刚多林最终被攻破,精灵伤亡惨重。图尔巩知道大势已去,令图奥带领剩下的战士以及伤员妇孺突围撤退。随后图尔巩殁于王塔倒塌之中。图奥让尚有战斗力的人守在外围对付敌人的进攻,格罗芬德尔则勇敢地带领自己的部下走在最后面。逃亡的队伍在途经鹰之裂隙时遇奥克与炎魔埋伏阻截。在千钧一发的情势之下,格罗芬德尔挺身而出,勇敢地将炎魔逼到了山岩上,将匕首刺入炎魔腹部致其死亡,当炎魔掉下悬崖的最后时刻,它拽住了格罗芬德尔的一缕金发,将他也拖下了悬崖,随后殒身山崖。他与炎魔的激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让鹰王得以支援他们。后来,格罗芬德尔的尸体被鹰王梭隆多带回,被图奥安葬在路边青冢,坟上开满金色小花。[1]

格罗芬德尔战死之后,刚多林的亲友与人民悲恸万分,于“垂柳之地”南塔斯仁为他举办了一场宴会,席间创作了很多哀歌与动人的诗篇。

重塑肉体回归

与所有参与叛变的诺多族一样,格罗芬德尔被禁止再进入蒙福之地。他的灵魂来到曼督斯的厅堂中等待审判。由于格罗芬德尔保护了伊缀尔一行,尤其是保护了埃雅仁迪尔,为中洲的人民保留了最后的希望(埃雅仁迪尔日后作为使者来到蒙福之地请求维拉帮助),又因为他并非真心情愿叛变,格罗芬德尔得到了维拉的宽恕,不久就获得重生,并且得到如天使般的净化,力量与能力等同于迈雅。[2]他恢复了他最初作为首生儿女的纯洁,与那些从未反叛的精灵一同居住在维林诺。

第二纪元

格罗芬德尔被曼威派遣渡海回到中洲。他返回的具体时间无法确定,可能是第二纪元1200年,但更可能的是第二纪元1600年与两位蓝袍巫师一起,也就是在魔戒铸造、巴拉督尔建立之后,凯勒布林博被杀之时抵达。格罗芬德尔的任务是协助诺多至高王吉尔-加拉德埃尔隆德对抗索隆日益增长的势力,在第二纪元的多次战争中功劳卓著。

第三纪元

第三纪元格罗芬德尔住在埃尔隆德的领地幽谷第三纪元1974年安格玛巫王入侵北方阿尔诺王国,格罗芬德尔从幽谷带兵前去援助,参加了第三纪元1975年佛诺斯特之战。巫王亲自上阵向刚铎将领埃雅努尔挑战,埃雅努尔的马吓跑了,巫王就嘲笑他。可是格罗芬德尔策马向前,巫王自己也落荒而逃。格罗芬德尔建议埃雅努尔不要追击,说:“他的末日还很遥远,他也不会死于任何男子(人类)之手。”

第三纪元3018年10月,吉尔多·英格罗瑞安来幽谷报信,说弗罗多·巴金斯正在赶来的路上被巫王追踪。格罗芬德尔是幽谷少数可以匹敌九名那兹古尔的精灵,被派出接应持戒者。10月9日,他骑着白马阿斯法洛斯出发,由东方大道过了白泉河最后一座桥。10月11日,格罗芬德尔发现了三名戒灵,他们见了格罗芬德尔逃跑了。于是格罗芬德尔在桥上留下一块绿石作为记号表示过桥安全。而后他追踪那兹古尔一路向西,又发现了另外两名,戒灵往南逃跑了。

阿拉贡在10月13日发现了那块绿石,带着霍比特人安全通过。格罗芬德尔则在10月16日找到他们一行的踪迹,并在10月18日追上了他们。在弗罗多眼中,格罗芬德尔散发着一种内在的光晕,当这位精灵碰他身上巫王留下的伤时,弗罗多感觉很清凉,痛楚减轻,视觉也变得明晰。格罗芬德尔让弗罗多骑着阿斯法洛斯前往幽谷

10月20日在响水河畔,九戒灵出现了。弗罗多感到有力量迫使自己停下,但是格罗芬德尔呼唤阿斯法洛斯向前奔,白马带着弗罗多过了河。在河对岸,弗罗多又一次被迫调转马头面对那兹古尔。格罗芬德尔知道埃尔隆德会让河水吞没戒灵,因此他与其他人一起用火将九戒灵赶入河。在对岸的弗罗多看来,格罗芬德尔浑身散发白光,那兹古尔不敢面对他的怒火,均被赶入河中,丢了形体。

10月25日,格罗芬德尔参加了埃尔隆德会议。当有人建议将魔戒送去给汤姆·邦巴迪尔时,格罗芬德尔发言说,汤姆也不能永远保证魔戒不被索隆发现。他认为魔戒要么应送过海或者丢到海里,要么必须被摧毁——即使毁掉魔戒就意味着精灵三戒丧失魔力也罢。最后,会议决定唯一的选择是摧毁魔戒,而弗罗多·巴金斯主动承担了这项任务。

在远征队成员的选择上,甘道夫支持梅里阿道克·白兰地鹿佩里格林·图克,而不是格罗芬德尔,他认为友情比智慧更为重要。

在魔戒大战中格罗芬德尔没有被提及。

战争结束后,格罗芬德尔与幽谷其他成员一起来到刚铎,参加了阿拉贡阿尔玟的婚礼。

其他

在早期设定里,格罗芬德尔与埃克塞理安以及埃加尔莫斯一起被图尔巩派去护送白公主阿瑞蒂尔离开刚多林前往他们的兄长芬巩的领地。阿瑞蒂尔坚持要去探望费艾诺的儿子而多瑞亚斯的守卫拒绝他们穿过辛葛王的领地,他们仅能冒险穿越荡南埚戈洛斯谷。他们在那里迷路同时还遭到乌苟立安特凶残后裔的袭击,后来他们与阿瑞蒂尔走散,在长时间寻找无果后,仅能回到刚多林。(《精灵宝钻》中仅提到图尔巩派出了三位领主,但没有指明具体人选。托尔金仅在一处草稿上用铅笔写下这三位领主是埃克塞理安、格罗芬德尔与埃加尔莫斯,而除此之外别处再无任何关于这三位领主身份的线索。)[3]

姓名与语源

格罗芬德尔(Glorfindel)的名称来源于其昆雅名Laurefindil,意为“金发(Golden-haired)”。由两个词根组成,glor“金色”与finde“头发”。Glor(辛达语)laure(昆雅语)含义是金色或是金树。findë昆雅语中定义为“发卷或者发辫”,sphinde在老诺多语中原意是卷发,《魔戒》中特指精灵的辫结。所以也可以把他的名字解释为“金色的辫结”。

身份争议

刚多林的格罗芬德尔,与魔戒故事中幽谷的格罗芬德尔在最初在身份上有疑议,最终被确定为是同一个精灵。[4]

引用与注释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