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Lindon.jpg
林顿
Lindon
基本信息
别名 欧西瑞安德第一纪元
多尔林顿
林多尼
地理位置 蓝色山脉以东、贝烈盖尔海西岸
主要城镇 米斯泷德
佛泷德
哈泷德
埃敏贝莱德
领土 佛林顿
哈林顿
国情信息
人民 林顿的精灵
语言 辛达语西部语
领袖 西方精灵的至高王
历史信息
建立年份 第二纪元1年
配图:林顿地图

林顿Lindon),是中洲西北部海滨、蓝色山脉以西的一个精灵王国,以其海港和能够航往极西之地阿门洲的船只闻名。吉尔-加拉德第二纪元伊始建立了林顿王国,他的统治持续到纪元结束,期间林顿是中洲最强大的精灵国家之一。吉尔-加拉德逝世后,林顿由奇尔丹实际掌管。

精灵王吉尔-加拉德,
诗琴仍为他把哀歌传唱:
他的王国东起高山,西至海洋,
最后的乐土任人徜徉。[1]

地理

林顿王国地图。黑色虚线表示始终拥有的主体领土;白色虚线表示蓝色山脉以东有变动的领土。
林顿在中洲的位置

林顿,在第一纪元又称欧西瑞安德,最初是指贝烈瑞安德东部的一片夹在蓝色山脉盖理安河之间的广袤绿野。[2]贝烈瑞安德在愤怒之战中崩毁时,林顿的大部分土地被贝烈盖尔海淹没,仅剩的只有靠近蓝色山脉西麓的区域。此后的纪元里,这块贝烈瑞安德的残余部分保留了自己的旧称,仍被叫做林顿。[3]

随着贝烈瑞安德的毁灭,林顿变成了中洲大陆最西北端的海滨地区。它的范围包括从蓝色山脉以西直到贝烈盖尔海滨之间的全部土地,北面和南面的边界可能是佛洛赫尔海湾巴兰都因河入海口。在林顿的中部,向西开口的大海湾路恩湾横贯林顿和蓝色山脉,将林顿分割为北部较大、南部较小的两个部分,分别称作佛林顿(北林顿)和哈林顿(南林顿)。路恩湾的东端内侧是舒恩河的入海处,因港况良好,精灵在此处建造了米斯泷德灰港)。在路恩湾的南北两岸上,还建有哈泷德佛泷德两座港口,其中佛泷德坐落在一条不知名河流的河口,而哈泷德位于一个小海湾。[4]

第二纪元初始,精灵在林顿地区建立了王国。林顿王国的主体部分由佛林顿和哈林顿组成,但其疆域常常也涵盖蓝色山脉以东的不属于地理意义上林顿的区域。在第二纪元的大约前十七个世纪中,林顿王国除蓝色山脉西侧的领土外,还拥有蓝色山脉东侧、以小路恩河舒恩河为界的大片土地,同时在埃敏贝莱德丘陵维持着一座可能位于境外的前哨基地。[5]精灵与索隆之战迫使林顿的国境收缩回到蓝色山脉以西[6],但在第二纪元末期,当索隆被俘虏至努门诺尔时,林顿的势力一度甚至扩展到了大绿林的边缘。[3]此后,林顿虽然再度衰弱,但蓝色山脉以东的舒恩河直到第三纪元结束仍被视作林顿的东界。[7]

第二纪元末期的努门诺尔沦亡中,林顿的一部分海滨土地被海水淹没了。[8]因此,林顿在第三纪元包含的地理范围实际上小于第二纪元。

历史

第一纪元

详情请阅读:欧西瑞安德

第一纪元,林顿是大多数进入贝烈瑞安德南多族精灵(绿精灵)最终选择定居的地方,他们作为一支隐秘独立的族群生活在林顿的绿林中。由于这些南多族精灵自称林迪族,所以他们将自己的家园命名为林顿。辛达族精灵采纳了南多族的命名,同样称此地为林顿,或多尔林顿;诺多族则用流亡昆雅语称之为林多尼[9]林顿的另一个更常见的辛达语别名是欧西瑞安德

愤怒之战中,贝烈瑞安德崩毁破碎,林顿有大片陆地沉入海洋,但没有被完全淹没。同时,蓝色山脉断裂产生了一个使海水涌进、舒恩河改道注入其中的巨大缺口,即舒恩湾,将林顿分割为了北面的佛林顿和南面的哈林顿。从此,除希姆凌托尔墨玟托尔浮阴等少数岛屿外,林顿变成了昔日的贝烈瑞安德唯一残存的部分。[3]

第二纪元

林顿成立

第二纪元伊始,虽然埃尔达精灵获得了离开中洲、前往极西之地阿门洲的权利,但仍然有许多精灵没有扬帆西去,他们选择暂住在林顿,不愿意舍弃自己曾经奋战和劳作过的贝烈瑞安德旧地。[3]这些精灵的构成相当复杂,囊括了来自贝烈瑞安德各地的幸存者,其中较主要的族群有流亡诺多族多瑞亚斯的辛达族、法拉斯的辛达族(法拉斯民)、原住林顿的绿精灵,以及半精灵埃尔隆德第二纪元1年,吉尔-加拉德作为流亡诺多诸王的最后继承人、诺多至高王,被林顿的精灵奉为西方精灵的至高王[10],林顿王国成立。同年,精灵也在舒恩湾岸边兴建了米斯泷德港,愿意西渡的精灵可以从这里启航出海。[3]

林顿是留在中洲的诺多精灵的最主要定居地。吉尔-加拉德居住在舒恩湾以北的佛林顿,从那里统治整个林顿王国。[10]而在舒恩湾以南的哈林顿,辛达族出身的居民占据了多数,辛达精灵凯勒博恩曾经一度担任哈林顿的领主。[11]坐落在佛林顿与哈林顿之间的米斯泷德由海港之主奇尔丹治理。

托尔金写于1959年的一份文稿提到,林顿建立之初的实际统治者是加拉德瑞尔,而非吉尔-加拉德。直到加拉德瑞尔和凯勒博恩离开林顿(根据文稿,这一事件发生的时间是第二纪元10年 - 20年左右),吉尔-加拉德才成为林顿国王。[12]无法确知该设想是否被放弃了。

伊甸人渡海

在第二纪元最初的百年里,林顿王国的一大事务是帮助伊甸人西渡前往努门诺尔岛。众维拉为了报答伊甸人在推翻魔苟斯的战争中作出的牺牲,赐予他们贝烈盖尔海中的岛屿努门诺尔作为新的家园,但伊甸人当时并未掌握远洋航行技术。于是,林顿的奇尔丹向需要渡海的伊甸人提供了大量精灵制造的快船,并为每船指派了一名兼任船长和舵手的精灵。得益于奇尔丹的帮助,伊甸人组建了多批庞大的移民船队,仅埃尔洛斯率领的第一批船队就有一百五十艘船(另有记载称多达两百到三百艘船),运送了五千至一万名伊甸人移民。结成较小船队或单独乘船前往努门诺尔的伊甸人同样为数众多。[13]

埃尔洛斯的船队在第二纪元32年首先抵达努门诺尔,建立起努门诺尔王国,而伊甸人全族的渡海迁移此后又持续了50年,直到奇尔丹在第二纪元82年遵照维拉的指示、不再继续提供精灵船只,迁移方才告终。奇尔丹借出的船只大都被精灵水手带回了中洲,不过他们将造船技术传授给了努门诺尔人,后者很快就学会了设计舰船。[13]

结盟努门诺尔

第二纪元600年春,努门诺尔船长维安图尔驾驶恩图莱西号开入米斯泷德,成为努门诺尔建国后第一位重新返回中洲的努门诺尔人。维安图尔及其水手受到了林顿精灵的欢迎,此事标志着林顿和努门诺尔的友谊与联盟的开端。[8]第二纪元725年,努门诺尔王子阿勒达瑞安亲自东渡造访林顿。他在林顿与埃利阿多停留超过两年,成为吉尔-加拉德和奇尔丹的好友,并向奇尔丹请教了关于造船、航海、海岸工事的大量知识。此后,阿勒达瑞安频繁前往林顿,他与吉尔-加拉德有意在格瓦斯罗河河口建造一座海港(泷德戴尔),林顿和努门诺尔可以在此驻军防守洛汗豁口,抵御可能崛起的索隆[14]

第二纪元739年,由于海港迟迟无法竣工,吉尔-加拉德致信努门诺尔国王塔尔-美尼尔都尔,请求他尽可能给予阿勒达瑞安援助。了解到阿勒达瑞安的构想后,塔尔-美尼尔都尔选择在第二纪元740年传王位于阿勒达瑞安,以便其调度资源。[14]泷德戴尔最终在阿勒达瑞安逝世后落成,正如他和吉尔-加拉德预想的那样,泷德戴尔为两国日后在精灵与索隆之战中的胜利奠定了基础。[15]

继承阿勒达瑞安王位的塔尔-安卡理梅忽视了前王政策,不再为林顿提供援助,但林顿和努门诺尔的盟友之谊没有就此断绝。[14]

东进浪潮

第二纪元开初到第二纪元1000年之间,有许多林顿的精灵陆续离开林顿,向东翻越蓝色山脉,深入广阔的中洲内陆,寻求自己可以统治的疆域。[10]离开林顿的精灵当中,很多是多瑞亚斯的辛达族和欧西瑞安德的幸存者(可能是绿精灵)。[3]多瑞亚斯的幸存者不愿意和林顿的其他辛达族融合,因为那些辛达族接受了诺多族的统治,而多瑞亚斯的辛达族对诺多族殊无好感。欧洛斐尔及其子瑟兰杜伊就属于多瑞亚斯的辛达族,他们在第二纪元早期便带着少数同族离开林顿,到东方大绿林西尔凡精灵中间建立了王国。他们憧憬西尔凡精灵的生活,更愿意回归单纯质朴的状态。[16]

同欧洛斐尔情况相似的还有出身辛达贵族的阿姆狄尔阿姆洛斯父子,他们东迁至洛丝罗瑞恩,成为了西尔凡精灵的君主。[17]不过,现有资料没有记载阿姆狄尔和阿姆洛斯是否来自多瑞亚斯,亦难以确定他们是在林顿短暂居住过,还是更早就翻越了蓝色山脉。

这段时期,加拉德瑞尔凯勒博恩也翻过蓝色山脉、离开林顿,带领许多诺多族、辛达族和绿精灵首先东迁到埃利阿多地区能微奥湖周围的乡野定居,然后又继续东迁,建立了诺多族的国度埃瑞吉安[18]总体而言,出走林顿建国的诺多族较辛达族为少,埃瑞吉安是诺多族在蓝色山脉以东建造的唯一一座长期领地。[3]

精灵与索隆之战

详情请阅读:精灵与索隆之战

第二纪元1200年起,索隆化身为外表美善的安那塔,开始尝试诱惑精灵为自己效力。他在大多数精灵中都受到了欢迎,唯独林顿的吉尔-加拉德埃尔隆德始终怀疑他的用意,不准他和他的使者踏入林顿,并向其他精灵遣使告诫。但是,林顿的警告没有被重视,索隆的阴谋实现了:埃瑞吉安的精灵铸造出了力量之戒,而索隆在第二纪元1600年创造了统御众戒的至尊戒。幸好,埃瑞吉安的精灵在至尊戒铸成的瞬间洞察了索隆的计划,他们藏匿起最强大的精灵三戒维雅纳雅两戒被送往林顿,托付给吉尔-加拉德保管。[3]

伪装暴露的索隆重新以黑暗魔君的面貌现世,吉尔-加拉德意识到战争已经不可避免,立即向努门诺尔乃至维林诺送去讯息。努门诺尔人开始在林顿海岸备战,准备兵员、储备物资[18],众维拉则从维林诺派来了意想不到的援兵:死而复生的刚多林领主格罗芬德尔与两名蓝袍巫师。格罗芬德尔留在林顿,增强了吉尔-加拉德的实力,而蓝袍巫师负责深入索隆后方,制造牵制他的骚乱。[19][20]

第二纪元1693年,索隆果然发动了精灵与索隆之战,意欲夺回精灵三戒和其余的力量之戒,吉尔-加拉德向努门诺尔提出正式求援。两年后,索隆侵入埃利阿多、直指埃瑞吉安,吉尔-加拉德虽然派埃尔隆德率军支援埃瑞吉安,但为时太晚,埃尔隆德反而自身遭到敌军追击,被迫逃往伊姆拉缀斯建起一座避难所,陷入伊姆拉缀斯之困。索隆在埃瑞吉安掠获了其余力量之戒,唯独未找到精灵三戒,他断定三戒至少有一枚藏在林顿,遂将林顿定为下一个进攻目标。[18]

此后五年里,索隆大军占领了埃利阿多全境,并推进到林顿边境的舒恩河一线,林顿和努门诺尔据守舒恩河沿岸、保卫米斯泷德,几乎到达山穷水尽的地步。在最后关头,努门诺尔派出的一支强大舰队历经耽搁、终于抵达中洲。归功于昔日修建的泷德戴尔港,努门诺尔大军得以分兵登陆索隆的后方,遭到两面夹击的索隆在格瓦斯罗之战中彻底溃败。不久,埃尔隆德的伊姆拉缀斯之困也被林顿派兵解除。[18]

第二纪元1701年,吉尔-加拉德和埃尔隆德等人参加了第一次白道会。会议上,吉尔-加拉德将维雅交予埃尔隆德,任命埃尔隆德为自己在埃利阿多的摄政代理人,驻扎伊姆拉缀斯。[18]由于这一决定,也由于战争破坏,林顿的国境收缩到了蓝色山脉以西。[21]

黑暗年代

精灵与索隆之战的胜利未能阻止索隆崛起,只是迫使他很长一段时间远避海岸,深居中洲内陆经营。此后的年代里,依靠至尊戒和从埃瑞吉安掠获的诸多力量之戒,索隆的势力在遥远的东方和南方不断增强,几乎所有人类都被他支配;内陆的精灵也遭到袭击,或是被索隆及其爪牙消灭,或是逃往林顿,从林顿渡海西去阿门洲。[3]

与此同时,林顿和努门诺尔的友谊逐渐破裂了,这是由于努门诺尔人堕落腐化,分裂成了反叛维拉、敌视精灵的忠王派和一小批善待精灵并因此遭受迫害的忠贞派。忠王派试图断绝和精灵的一切联系,他们避开林顿所在的中洲西北部,远航南方。不过,忠王派并不严禁忠贞派前往林顿,只要他们一去不返即可。所以,忠贞派仍然能够拜访林顿的精灵,维持和精灵的友谊,帮助他们对抗索隆。[22]忠贞派的影响范围逐渐沿着中洲西北部海岸向北扩展,直至和林顿相接。[23]

索隆在中洲建立起统治地位的时期称作黑暗年代,也被精灵称为逃亡岁月。虽然索隆几乎变成了中洲的主宰,但林顿仍岌岌可危地支撑着,索隆忌惮吉尔-加拉德的势力和努门诺尔忠贞派的援助,不敢翻越蓝色山脉攻打林顿。[3]

第二纪元3261年,索隆受到了来自努门诺尔的挑战,努门诺尔国王阿尔-法拉宗企图从索隆手中夺取中洲主宰的地位,索隆无法迎战极其强大的敌军,被作为俘虏押送回努门诺尔。随着索隆暂时离开中洲,第二纪元3262年 - 3319年期间,林顿的力量迅速变得强盛,吉尔-加拉德的势力向西和向北大为扩展,越过迷雾山脉安都因河,甚至抵达了大绿林的边缘。[3]

最后联盟大战

详情请阅读:最后联盟大战

第二纪元3319年努门诺尔沦亡,索隆的灵体逃回中洲的魔多巢穴。同样逃出沦亡浩劫的还有以埃兰迪尔伊熙尔杜阿纳瑞安为首领的忠贞派努门诺尔人,他们被惊涛骇浪抛上了中洲岸边。埃兰迪尔登陆的地点是林顿的海岸,他得到了吉尔-加拉德的援助,随后在毗邻林顿的蓝色山脉东侧建立了阿尔诺王国。吉尔-加拉德为埃兰迪尔在埃敏贝莱德丘陵上建造了三座高大的白塔,用于安置埃兰迪尔从努门诺尔带来的帕蓝提尔晶石,并派精灵守卫。另一方面,伊熙尔杜和阿纳瑞安被冲上安都因河口,在那里建立了刚铎王国[3]

索隆发现忠贞派逃过了沦亡灾难,决定趁阿尔诺和刚铎立足未稳,发动战争将其消灭。第二纪元3429年,他首先对刚铎发动侵袭,阿纳瑞安只是勉强承受住了攻击。吉尔-加拉德和埃兰迪尔由此意识到,必须联合起来才能对抗索隆的实力。于是,林顿的精灵和阿尔诺的努门诺尔人组建了讨伐索隆的最后联盟大军,林顿的军队由吉尔-加拉德和奇尔丹统帅,埃尔隆德出任吉尔-加拉德的传令官。[24]从林顿出征前,吉尔-加拉德将纳雅戒指交给了奇尔丹保管。[18]林顿和阿尔诺的大军在阿蒙苏尔会师后[1],于伊姆拉缀斯稍作休整,然后便翻越迷雾山脉向魔多挺进,一路召聚起大批精灵和人类。[3]

第二纪元3434年,最后联盟在魔多门前的达戈拉德平原上击败索隆大军,攻入魔多境内,展开长达七年的巴拉督尔围城战。围城战的最后一战发生在欧洛朱因火山的山坡上,索隆被迫亲自出马跟吉尔-加拉德与埃兰迪尔搏斗,他杀害了两人,但自己也被摔倒在地,而伊熙尔杜趁机用折断的纳熙尔宝剑从索隆手上砍下了至尊戒。最后联盟大战以索隆的失败告终,第二纪元至此结束。[3]吉尔-加拉德陨落之后,奇尔丹实际上接管了统治林顿的职责,但他保留了港湾之主的头衔,林顿没有再立新王。

第三纪元

第三纪元,林顿虽然仍是中洲最主要的诺多精灵居住地之一,但人口已较第二纪元减少。绝大多数留在林顿的精灵都和奇尔丹生活在米斯泷德,或住在海滨地带,继续建造和维修精灵船只,直到他们厌倦了世界、扬帆西去。[7]有时,林顿的精灵也会前往埃利阿多漫游。[3]可能有一部分林顿精灵搬迁去了伊姆拉缀斯,后者在埃尔隆德的庇护下,逐渐发展为埃利阿多最主要的诺多聚居地。

第三纪元1000年左右,维拉从西方派来引导中洲自由民族的的使者,亦即巫师,在米斯泷德登陆中洲。奇尔丹迎接了巫师的到来,并将吉尔-加拉德托付自己保管的纳雅戒指送给了他认为最有威望的甘道夫[25]

第三纪元1356年 - 1977年安格玛战争中,林顿延续了与阿尔诺的盟友情谊,多次援助阿尔诺王国的继承者阿塞丹王国,抗击索隆的仆从安格玛巫王建立的安格玛王国第三纪元1356年,林顿和卡多蓝王国协助阿塞丹国王阿维烈格一世将来自安格玛和鲁道尔的敌军逐出了风云丘陵第三纪元1409年起,林顿、伊姆拉缀斯和洛丝罗瑞恩的精灵联军一度压制了安格玛的攻势,维护了较长的和平。[7]第三纪元1851年,林顿和伊姆拉缀斯再次支援阿塞丹国王阿拉瓦尔,帮助他从卡多蓝故地上扫清了安格玛驻军。[26]

第三纪元1974年,安格玛王国对阿塞丹发动最后一击,阿塞丹首都佛诺斯特沦陷,包括王子阿拉纳斯在内的大部分幸存者都逃往林顿避难,而国王阿维杜伊辗转流落到了佛洛赫尔地区。奇尔丹获悉阿维杜伊的下落,立即派搜寻船前去搭救,但搜寻船遭遇了暴风雪,阿维杜伊和奇尔丹的水手全部葬身海底。阿维杜伊死后不久,刚铎派来搭救阿塞丹的援军舰队姗姗来迟、抵达米斯泷德,他们的兵力十分庞大,令佛泷德哈泷德都泊满了船只。在刚铎援军的基础上,奇尔丹召集起林顿和埃利阿多的战士,组建了一支西方大军佛诺斯特之战中,西方大军彻底摧毁了安格玛王国。[7]

第三纪元末期的魔戒大战中,林顿派出灰港的加尔多参加了埃尔隆德的会议,商讨如何处置至尊戒的议题。[24]魔戒大战结束后,精灵三戒至尊戒的毁灭而丧失力量,精灵的时代落幕,精灵三戒的持有者埃尔隆德加拉德瑞尔甘道夫第三纪元3021年从米斯泷德启航西渡,永远地离开了中洲。[27]据说,中洲最后的一批诺多族精灵也和他们同船离开[3]:即便这并非准确说法,仍有诺多精灵留在林顿,其数量肯定也是寥寥无几了。然而,奇尔丹很可能依旧住在米斯泷德,他会永远住在那里,直到最后一艘航船驶向西方。[7]

大事年表

双树纪元1350年
绿精灵进入东贝烈瑞安德,将蓝色山脉盖理安河之间的土地命名为林顿。
第一纪元587年
贝烈瑞安德崩毁,林顿成为贝烈瑞安德的仅存部分。
第二纪元1年
不愿意离开中洲的精灵停留在林顿,林顿王国及米斯泷德港建立。
第二纪元10-20年
根据一种说法,加拉德瑞尔凯勒布林博在这时离开林顿,吉尔-加拉德成为林顿国王。
第二纪元32年
奇尔丹为伊甸人提供前往努门诺尔的船只。第一批伊甸人抵达努门诺尔,努门诺尔建立。
第二纪元82年
奇尔丹停止为伊甸人提供船只。
第二纪元600年
维安图尔驾驶恩图莱西抵达林顿,努门诺尔人重返中洲。林顿与努门诺尔的友谊和同盟开始。
第二纪元725年
阿勒达瑞安乘坐努美尔拉玛抵达林顿。他深入林顿与埃利阿多旅行,和吉尔-加拉德、奇尔丹交友,向奇尔丹学习航海技术。
第二纪元727年
阿勒达瑞安离开林顿,返回努门诺尔。
第二纪元730年
阿勒达瑞安第二次前往林顿。
第二纪元733年
阿勒达瑞安离开林顿,返回努门诺尔。
第二纪元735年
阿勒达瑞安第三次前往林顿,并向南探索中洲沿海地区,发现格瓦斯罗河河口。此地后来建起泷德戴尔港。
第二纪元739年
阿勒达瑞安返回努门诺尔,带回吉尔-加拉德送给其父美尼尔都尔的礼物。
第二纪元750年
加拉德瑞尔与凯勒博恩建立埃瑞吉安
第二纪元882年
吉尔-加拉德致信塔尔-美尼尔都尔,请求援助阿勒达瑞安建造泷德戴尔的工程。
第二纪元883年
塔尔-阿勒达瑞安成为努门诺尔第六代国王。
第二纪元1000年
索隆开始修建巴拉督尔。此前某时,许多辛达族离开林顿向东迁移,欧洛斐尔大绿林西尔凡精灵中建国。
第二纪元1075年
塔尔-安卡理梅成为努门诺尔第七代女王。她忽视塔尔-阿勒达瑞安的所有政策,不再援助林顿。
第二纪元1200年
索隆化身为安那塔,竭力诱惑埃尔达。吉尔-加拉德禁止他进入林顿,但埃瑞吉安的精灵相信了他。
约第二纪元1500年
埃瑞吉安的精灵开始铸造力量之戒
约第二纪元1590年
精灵三戒在埃瑞吉安铸成。
约第二纪元1600年
索隆在欧洛朱因铸造至尊戒,埃瑞吉安精灵察觉索隆的阴谋。林顿和努门诺尔开始备战。格罗芬德尔抵达中洲,增强了吉尔-加拉德的力量。
第二纪元1693年
精灵与索隆之战开始,维雅纳雅两戒被送往林顿隐藏。林顿向努门诺尔求援。黑暗年代逃亡岁月开始。
第二纪元1695年
索隆入侵埃利阿多。林顿的埃尔隆德支援埃瑞吉安。
第二纪元1697年
埃瑞吉安之劫,索隆夺得大多数力量之戒。埃尔隆德带领残军撤退,建立了避难所伊姆拉缀斯
第二纪元1699年
索隆侵占埃利阿多,林顿和努门诺尔人退守舒恩河一线。
第二纪元1700年
努门诺尔的庞大舰队前往林顿。索隆在格瓦斯罗之战中被击败。
第二纪元1701年
索隆被逐出埃利阿多。第一次白道会举行,会上决定在埃利阿多维持伊姆拉缀斯作为要塞。吉尔-加拉德将维雅交给埃尔隆德,任命他为自己在埃利阿多的摄政代理人。林顿的国境退至蓝色山脉以西。
第二纪元2251年
努门诺尔人分裂成忠王派忠贞派,只有忠贞派维持与林顿的同盟。
第二纪元3262年
索隆向阿尔-法拉宗投降,作为俘虏被带往努门诺尔。
第二纪元3262-3319年
吉尔-加拉德的势力扩展到大绿林边缘。
第二纪元3319年
努门诺尔沦亡埃兰迪尔在林顿海岸登陆。
第二纪元3320年
埃兰迪尔得到林顿的帮助,建立阿尔诺王国。他的儿子伊熙尔杜阿纳瑞安建立刚铎王国。索隆返回魔多
第二纪元3429年
索隆进攻刚铎,阿纳瑞安守住欧斯吉利亚斯
第二纪元3430年
吉尔-加拉德与埃兰迪尔组建精灵与人类的最后联盟
第二纪元3431年
最后联盟大军出征。吉尔-加拉德离开林顿前将纳雅交给奇尔丹保管。
第二纪元3434年
最后联盟大军越过迷雾山脉。索隆在达戈拉德之战中被击败。巴拉督尔围城战开始。
第二纪元3441年
吉尔-加拉德与埃兰迪尔联手推翻索隆,两人牺牲。高等精灵王权在中洲断绝。
第三纪元1000年
甘道夫抵达林顿,奇尔丹将纳雅赠送给他。
第三纪元1356年
林顿和卡多蓝王国援助阿维烈格一世,将安格玛鲁道尔敌军赶出风云丘陵
第三纪元1851年
林顿和伊姆拉缀斯援助阿拉瓦尔收复卡多蓝。
第三纪元1974年
安格玛毁灭阿塞丹王国,包括阿拉纳斯在内的幸存者逃往林顿。
第三纪元1975年
林顿搜救阿维杜伊的船只失事,阿维杜伊淹死。刚铎援军前往林顿,奇尔丹召集西方大军。安格玛在佛诺斯特之战中被击败。
第三纪元3018年
林顿派出灰港的加尔多参加埃尔隆德的会议
第三纪元3021年
埃尔隆德、加拉德瑞尔、甘道夫、比尔博弗罗多从林顿启航西渡。据说,中洲的最后一批诺多族精灵和他们同行。

名字与词源

林顿(Lindon)最初是一个南多语地名:迁入东贝烈瑞安德的南多族绿精灵自称Lindi,所以他们将自己生活的土地称作林顿,其最初的形式是Lindānā。辛达族和诺多族都承袭了绿精灵的这一命名,但形式稍有区别:辛达语称林顿或多尔林顿(Dor Lindon);流亡昆雅语称林顿或林多尼(Lindóne,Lindónë)。[9]

林顿一词在昆雅语中可以被理解为“音乐之地”,包含lin(“歌曲,歌唱”)这一元素,因此也有说法,称此名是指林顿的绿精灵喜爱歌唱,他们的歌声甚至在林顿边界的盖理安河对面也能听见。[2]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魔戒I-魔戒同盟卷I-第十一章,暗夜白刃。
  2. 2.0 2.1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十四章,贝烈瑞安德及其诸国。
  3. 3.00 3.01 3.02 3.03 3.04 3.05 3.06 3.07 3.08 3.09 3.10 3.11 3.12 3.13 3.14 3.15 精灵宝钻魔戒与第三纪元
  4. 未完的传说第三纪元末期的中洲西部
  5. 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Volume XII-The Peoples of Middle-earthPart Two: Late Writings, X. Of Dwarves and Men
  6. 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Volume XII-The Peoples of Middle-earth,"notes", #75。
  7. 7.0 7.1 7.2 7.3 7.4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一 列王纪事-第一篇,努门诺尔诸王。第三节 埃利阿多、阿尔诺,以及伊熙尔杜的继承人。
  8. 8.0 8.1 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Volume XII-The Peoples of Middle-earthPart One: The Prologue and Appendices to the Lord of the Rings, VIII. The Tale of Years of the Third Age
  9. 9.0 9.1 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Volume XI-The War of the JewelsPart Four: Quendi and Eldar。C. The Clan-names, with notes on other names for divisions of the Eldar, p. 385。
  10. 10.0 10.1 10.2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二 编年史略(西部地区的编年史)。第二纪元。
  11. 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Volume XII-The Peoples of Middle-earthPart One: The Prologue and Appendices to the Lord of the Rings, VIII. The Tale of Years of the Third Age。"notes", #65。
  12. The Nature of Middle-earth,Part One: Time and Ageing, XI. Ageing of Elves。
  13. 13.0 13.1 The Nature of Middle-earth,Part Three: The World, Its Lands, and Its Inhabitants, XIII. Of the Land and Beasts of Númenor。
  14. 14.0 14.1 14.2 未完的传说第二辑-第二章,阿勒达瑞安与埃仁迪丝。
  15. 未完的传说第二辑-第四章,加拉德瑞尔与凯勒博恩的历史。附录四 泷德戴尔港。
  16. 未完的传说第二辑-第四章,加拉德瑞尔与凯勒博恩的历史。附录二 西尔凡精灵的辛达族君主。
  17. 未完的传说第二辑-第四章,加拉德瑞尔与凯勒博恩的历史。阿姆洛斯与宁洛德尔。
  18. 18.0 18.1 18.2 18.3 18.4 18.5 未完的传说第二辑-第四章,加拉德瑞尔与凯勒博恩的历史。关于加拉德瑞尔与凯勒博恩。
  19. 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Volume XII-The Peoples of Middle-earthPart Two: Late Writings, XIII. Last Writings of Glorfindel, Cirdan, and other matters
  20. 未完的传说第四辑-第二章,伊斯塔尔。
  22. 精灵宝钻努门诺尔沦亡史
  23. 精灵宝钻托尔金给出版商的信(1951)
  24. 24.0 24.1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二章,埃尔隆德的会议。
  25.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二 编年史略(西部地区的编年史)。第三纪元。
  26. 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Volume XII-The Peoples of Middle-earthPart One: The Prologue and Appendices to the Lord of the Rings, VII. The Heirs of Elendil
  27. 魔戒III-王者归来卷VI-第九章,灰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