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决战The Final Battle),辛达语达戈·达戈拉斯(字面意思为“诸战之战”),是指曼督斯的第二预言中所描绘的世界末日之战。克里斯托弗·托尔金认为,该构思已被托尔金废弃。[1]

预言内容

根据曼督斯作出的第二预言(第一预言即曼督斯的判决),虽然魔苟斯愤怒之战中遭到推翻,从此被囚禁于空虚之境,然而他终将发现穿过黑夜之门、重返阿尔达的方法。那时,这位堕落维拉将会重塑自己最忠诚的爪牙(如索隆),毁灭太阳月亮,向阿尔达世界发起残酷的复仇。为了阻止魔君,埃雅仁迪尔托卡斯埃昂威图林·图伦拔——中洲历史上最强大的英杰和一切自由民族都将聚集于维林诺的大平原,展开和邪恶力量的殊死决战,黄金之王阿尔-法拉宗和他渎神的无敌舰队,也会得以从被遗忘者之穴中释放。甚至维拉之王曼威本人,也会因为这场决战而极为罕见地走下塔尼魁提尔圣山,不过他在战争中扮演的角色无从得知。[1][2][3]

在正邪力量的决战中,托卡斯将再次与魔苟斯角力,如同双树纪元众神之战时一样;然而给予黑暗魔君致命一击的,乃是手持古尔桑黑剑的胡林之子图林,他将刺穿魔苟斯的漆黑心脏,替胡林儿女遭受的苦难报仇。根据另一版本,诛杀魔苟斯的并非图林,而是曼威的传令官埃昂威,因为魔苟斯伤害了驾驶太阳之船的阿瑞恩,她是埃昂威的恋人。[4][5]

末日决战后,使维林诺与世隔绝的佩罗瑞山脉将降为平地,三颗精灵宝钻分别从大地、天空和海洋中取回,费艾诺的灵魂被从曼督斯的殿堂中释放,他终于愿意把自己最珍爱的造物献给维拉。随后,雅凡娜打开精灵宝钻,用其中的光芒复活双圣树,圣树之光由于不再受佩罗瑞山脉阻挡,普照世间万物。彼时,伊露维塔的儿女们将同维拉一起,咏唱一首新的大乐章,由此创造出崭新的、更加伟大的阿尔达世界。对于新世界的命运,即使维拉也一无所知,但矮人相信,他们将和奥力在新世界中共同劳作,重造阿尔达的辉煌。[6][7]

引用与注释

5.0
2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