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lipper.png
<insert name here>
这篇文章需要翻译。你可以帮助魔戒中文维基来 翻译它

Noldorlantë

昆雅Quenya)是一种精灵语。到达阿门洲的高等精灵,除泰勒瑞以外,使用的都是这种语言。它由更早期的通用精灵语演变而来。昆雅一般以费艾诺发明的腾格瓦书写。

历史

在到达阿门洲的三支精灵种族中,凡雅族诺多族所使用的语言稍有不同,但他们所说的语言都能清晰的分辨出来源于昆雅语。但是,由于只有诺多曾在中洲使用过这种语言,“昆雅”此词多指诺多族所使用的分支。

在阿门洲,昆雅不仅被凡雅与诺多使用,也被维拉采用了。在精灵到来之后,“维拉们很快便采纳了昆雅语” 而他们原本的语言,维拉语,从那以后就很少被埃尔达精灵聆听到了[1]。但维拉也将许多来源于他们原本语言的外来语引用到了昆雅中,而这样的外来词语,更多的出现在凡雅的语支中。这也许是由于他们与维拉有着更加亲密的关系。阿门洲的第三支精灵族,泰勒瑞,使用的则是一种不同但紧密关联的语言:泰勒瑞语

维林诺黑暗降临后回到中洲的诺多使用的既是昆雅语。然而,在辛达之王辛葛了解到亲族残杀的真相之后,他在他的国境之内禁止了对于昆雅的使用。因此,辛达对于昆雅几乎没有了解,而诺多却与此同时充分的掌握了辛达语的使用。

在中洲的第三纪元里,昆雅语已经成为了学术上的印证与追求:几乎没有人会在日常对话中使用它了。它被认为是正式的语言,适用于书写典籍;而辛达语则变成了所有精灵都在使用的语言。然而,诺多依旧牢记着昆雅语:以弗罗多一行在夏尔边境遇到的吉尔多为例,他在问候时使用的就是昆雅语,“Elen síla lúmenn' omentielvo”[2]

诺多流亡者所使用的昆雅与维林诺的昆雅语同样有所不同,因为在他们回到中洲之后,这语言仍有发展。而且,由于它成为了学术性的语言,中洲的昆雅语也变得更加正式规范了。同样,它的拼写也发生了改变。总体来讲,诺多族的流亡昆雅语(EQ)与维林诺昆雅语(VQ)能互通,尽管一些词听起来会感到很奇怪而另一些词则完全新奇。一些差异仅存于口语中,比如:腾格瓦字母thule被用于书写源于音TH的S,但是在维林诺昆雅语中TH音仍然存在。类似地,古词根中的W在诺多族的流亡昆雅语中变成了V但在维林诺语中没有改变;词首的NG在流亡诺多的昆雅语中变为N而在维林诺语中未变。

语法

详情请阅读:昆雅语法

灵感

The ingredients in Quenya are various, but worked out in a self-consistent character not precisely like any language that I know.

昆雅语的语音和语法极大被粘着语的芬兰语所影响;语法也有来自拉丁语和希腊语的灵感。音系基于也芬兰语,拉丁语、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其次。有一些有趣的语音规则,如没有副辅音可以开始或结束音节(有一个例外,双格以-nt结尾),单词不能以个非齿音的辅音结尾,并且浊音必须响辅音之前停止。其中前两项语音组成规则也存在于芬兰语。

昆雅语最显著的特征是其为大量的黏着的语言,意味着多个词缀经常添加到词中来表达语法功能。昆雅语一词可以与英语一整句话的含义相同。例如可以用昆雅语单个动词表达“I have found it”(我找到它了),即“utúvienyes”。

托尔金想要昆雅语是第三纪元中洲人民古体庄重的语言,欧洲拉丁语的文化类比[3][4]。为此,他决定让昆雅语看起来更像拉丁语[5],以C取代K,用QU取代Q。

Tolkien wrote much more material about Quenya and his other languages than he published in his lifetime. In fact, Tolkien, a professor of linguistics, originally invented Middle-earth and its inhabitants as a means of imposing upon his artificial languages a history of war, migration and suffering. The famous novels might be considered incidental to his further and more passionately developed linguistic hobby. The journals Vinyar Tengwar and Parma Eldalamberon are devoted to editing and publishing Tolkien's linguistic papers.

Quenya is one of many constructed languages introduced over the years by science fiction and fantasy writers, some others being Klingon, Newspeak, Nadsat, the Ascian language and Lapine.

传说故事集的其他版本

在托尔金早期的作品中(见《中洲历史》),这种语言被称作Qenya(尽管与Quenya发言一样),在它到《魔戒》和《精灵宝钻》的形式前,它的语法和词汇都经历了无数次修订。Qenya这个词现在被用来区分老Qenya和新Quenya。不过由于昆雅语易变的性质使这种区分成为非常有争议的问题。

参照

外部链接

大众影响

  • Mojang的沙盒游戏Minecraft在1.1以后增加了对昆雅语的支持。同时添加的还包括同为人造语言的克林贡语。

引用与注释

  1. J.R.R. Tolkien, Christopher Tolkien (ed.), The War of the Jewels.
  2. 魔戒I-魔戒同盟卷I-第三章,三人为伴。
  3.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六-第一篇,第三纪元的语言与种族。精灵
  4. 模板:L
  5. 模板:L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