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敌舰队Great Armament),是努门诺尔末代国王阿尔-法拉宗集结起来航向维林诺的庞大舰队,其目的是入侵阿门洲的土地、征讨西方众神。这是阿尔达历史上最强大的海上大军,其主舰为奥卡龙达斯,为“黄金大帝”阿尔-法拉宗打造的黄金宝座就在其上。

历史

阿尔-法拉宗的无敌舰队-约翰·豪

第二纪元3261年,阿尔-法拉宗率众多海军在乌姆巴尔港口登陆,征讨侵占了努门诺尔领地的索隆。后者难以抵御这支精锐之师,便换上人类的俊美面貌向国王投降,被带回努门诺尔囚禁。往后的48年间,在这位假意顺从的黑暗魔君的引诱与欺瞒下,国王与绝大部分努门诺尔人背离诸维拉,堕落于信仰黑暗与米尔寇的力量。第二纪元3310年,感到寿命将尽的阿尔-法拉宗着手组建无敌舰队。[1]

国王大张旗鼓地建设这只舰队,忠贞派领袖阿门迪尔对这种公然背神的行为深感惊愕与忧虑。他带着三位最受信赖的仆人向西方扬帆,试图取得维拉的宽恕。无人知晓他们的结局如何,是到达了蒙福之地,亦或是倾没于波涛之中。他们的船自海平线消失后,再无人见过他们的身影。

往后的9年里,阿尔-法拉宗厉兵秣马,在努门诺尔西部港口训练舰队、积蓄力量。同时,阿门迪尔之子埃兰迪尔也悄悄在东部港口组建了一小支舰队,载着忠贞派的妻儿与珍贵宝物。埃兰迪尔的儿子伊熙尔杜偷偷从努门诺尔的白树宁洛丝取下一颗果实,也将它藏在船上。

舰队的建设过程中,西方的噩兆不时显现在努门诺尔岛上。起初,巨鹰形状的广大云层笼罩在努门诺尔上空,使王国陷入一片黑暗。当人们对维拉的警告置之不理,云层中落下诸多闪电,其中一道击毁了由索隆提议建造的阿美尼洛斯庙宇穹顶。大地因地震而颤抖,浓烟从美尼尔塔玛的山峰中涌出。尽管如此,阿尔-法拉宗仍旧一意孤行。[2]

终于,在第二纪元3319年,阿尔-法拉宗登上了旗舰奥卡龙达斯,率领强大的无敌舰队向西航行。舰队的诸多船只甚至能够包围整座托尔埃瑞西亚。一片静默中,他们抵达了维林诺的港口。在塔尼魁提尔的雄伟山峰面前,阿尔-法拉宗踌躇着几近退缩,但傲慢最终占了上风。他率领舰队登陆,宣布这片土地归他所有。曼威呼求伊露维塔的援助,后者施展了祂的力量:世界由此变成了球形,除非有幸找到笔直航道,人类再也无法驶上前往维林诺的航路;一道深隙撕裂了努门诺尔与不死之地间的大海,无敌舰队的所有船只跌入了深渊,努门诺尔岛也沉没于波涛之中。阿尔-法拉宗与全体船员被埋在佩罗瑞倾倒的山峰之下,在被遗忘者之穴中等待末日决战审判之日的到来。[2]

引用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