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铎摄政王Regent of Gondor),昆雅语中称为卡玛-库恩多Karma-Kundo),是一个由刚铎第十七代国王纳马奇尔一世创设的、权力巨大的职位。摄政王有权以国王的名义、代行国王的职责。

历史

设立摄政王代理国事,在努门诺尔王国的历史中已有前例。努门诺尔的第六代国王塔尔-阿勒达瑞安统治国家时,因为他热爱航海、经常离开国家航往中洲,所以在此期间,御前议会不得不选择一人代行国王的职责。阿勒达瑞安的堂弟哈尔拉坦、女儿安卡理梅都曾有过摄政监国的经历。[1]

而在刚铎的历史中,仅有一人曾担任摄政王一职:他就是卡尔马奇尔之子明阿尔卡。当时的国王纳马奇尔一世贪求安逸,于是他将明阿尔卡立为摄政王,此后甩手不理朝政;明阿尔卡从此成为刚铎实质上的统治者。纳马奇尔一世逝世之后,明阿尔卡的父亲卡尔马奇尔即位,明阿尔卡在他的统治时期内继续担任着摄政王。[2]

明阿尔卡作为摄政王统治刚铎凡六十四年,期间立下了许多显赫功绩;直到第三纪元1304年明阿尔卡继承父亲的王位、登基成为第十九代刚铎国王,他的摄政时期方才结束。在他以后,刚铎再也没有出现过拥有如此权势的摄政王。[2]

名称释义

“摄政王”这一职务的昆雅语名称是“卡玛-库恩多”,从字面意义上可以将它理解为“头盔的守护者”。这里的“头盔”是指刚铎王冠,因为刚铎的王冠是战盔形状的。[3]

来源与注释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