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rwikisquareminilogo.png

那兹古尔
Nazgûl
居住地 米那斯魔古尔
语言 黑语西部语
高度 成人身高
寿命 永生

那兹古尔Nazgûl),即戒灵Ringwraiths),也被称为九骑手Nine Riders)或黑骑手Black Riders),是索隆手下“最可怕的仆役”。他们原先是人类,但在接受了索隆赠予的九枚力量之戒之后慢慢被侵蚀为灵体并服从于他的意志。

历史

起源

索隆于第二纪元1697年间将九枚力量之戒赠与了九位强大的凡人。世说其中三位是努门诺尔贵族[1],而唯一知名的是东夷中的国王“东方魔影”可哈穆尔[2]

起初那九位人类使用戒指的力量来获得巨大的财富、声望与权力,使得他们成为了强大的国王、巫师与武士。戒指的力量也延长了他们的生命,他们开始看见原先看不见的东西。

堕入黑暗

他们的肉体被力量之戒侵蚀殆尽,成为不可见的灵体。最终,九位持有力量之戒曾经伟大的人类都渐渐被手上所持的戒指奴役,一一落入索隆至尊戒的掌控,成为了那兹古尔,戒灵。他们无法反抗索隆的意志并失去了自我意识。[3]一些人类被轻易奴役,而那些内心强大或尚存善念的则挣扎了一段时日。

那兹古尔于第二纪元2251年现身中洲[4],他们的首领是那兹古尔之首,第二指挥是可哈穆尔。他们已经完全被索隆征服,以至于不需要再佩戴力量之戒,索隆也得以不使用力量之戒来驱使他们。于是九戒被收回。

那兹古尔能够感知到幽界,但他们所见的大多数不过是索隆创造的幻影和幽魂。他们在正常世界难以视物,而在正午的阳光下则如眼盲。人类在他们的感知中如一道道影子。然而他们能清楚地看见彼此,不论时间和距离。在黑暗中他们尤其危险,因为他们能察觉凡人不能的东西。

当索隆于第二纪元3441年败于精灵与人类的最后联盟之手,伊熙尔杜得到至尊戒后,那兹古尔也隐于暗影之中了。[4]

第三纪元

然而大约第三纪元1050年索隆以一道阴影的形态回归大绿林,他的仆役也随之回来。他们在大绿林的南部建立了多古尔都要塞。

第三纪元1300年,那兹古尔之首召集邪恶人类建立了安格玛王国,被称为安格玛巫王。在那里他开始带领索隆的军队对抗人类国度。第三纪元1356年安格玛鲁道尔的联盟袭击了阿赛丹阿盖勒布一世被杀。第三纪元1409年,那兹古尔之首再度发起进攻。卡多蓝的最后一位王子被杀。杜内丹人躲到老林和古冢岗避难。鲁道尔的杜内丹人被驱逐出境,阿赛丹的阿维吉尔一世亦被杀害。但他的儿子阿拉佛成功在林顿幽谷精灵的帮助下击退了巫王的势力。

第三纪元1636年大瘟疫的时候,卡多蓝剩下的杜内丹人灭亡。巫王将邪灵从安格玛和鲁道尔送往古冢岗,这些邪灵就变成了古冢尸妖。

第三纪元1975年,巫王占领了佛诺斯特,阿赛丹的首都。北方的杜内丹人,林顿和幽谷的精灵和刚铎的人类联合起来于佛诺斯特之战击败了那兹古尔之首的邪恶势力。巫王于第三纪元1980年逃回魔多并召集其他戒灵。[4]

第三纪元2000年,他们包围了米那斯伊希尔,并在两年的围城战之后攻陷了它。从此这座城变成了戒灵的要塞,从那里他们从新组建索隆的大军,并为黑暗魔君夺得了真知晶石帕兰提尔[4]

戒灵对刚铎的政局也造成了极大的影响。第三纪元2041年,安格玛巫王向刚铎的末代国君埃雅努尔要求决斗。埃雅努尔接受了挑战。他来到了米那斯魔古尔,却再也没有回去。埃雅努尔没有留下继承人,于是从此刚铎由执政宰相治理。

好景不长,第三纪元2063年甘道夫来到多古尔都进行调查。索隆去东方藏了起来。警戒和平时期开始,戒灵蛰伏在米那斯魔古尔。三百九十七年过后,索隆回到多古尔都。 警戒和平时期结束。

索隆于第三纪元2942年回到魔多并在第三纪元2951年将自己的回归告知天下。可哈穆尔和另外两名戒灵被调去多古尔都,那兹古尔之首和其他戒灵留在米那斯魔古尔。

第三纪元3017年,索隆命令九位那兹古尔从“夏尔的巴金斯”那里夺回至尊戒。装扮成着黑袍的骑手的样子,他们发现比尔博掌有至尊戒。

灭亡

外貌及能力

名字及词源

别名

  • 乌来力(Úlairi):那兹古尔昆雅语名。
  • 魔多使者(Messengers of Mordor)。
  • 尖叫者(Shriekers)。
  • 沉默的监视者(Silent Watchers)。
  • 飞行的使者(Winged Messenger)。
  • 飞行的阴影(Winged Shadows)。
  • 飞行的恐怖(Winged Terror)。
  • 凶残骑手(凶恶骑手)(Fell Rider)

成员

作品中只点明两位:

大事年表

其他版本

在书本之外,有许多相关改变作品中出现过戒灵成员。注意! 这些戒灵成员均非原著设定。原著没有说明九戒灵具体是谁,以下为华纳版权自行发挥。都是明显不合理的,甚至是和原著相去甚远。

  • 苏拉丹(Suladan)。努曼诺尔的大将军或者努曼诺尔的黄金大帝亚尔•法拉松。
  • 圣盔锤手 海尔姆(Helm Hammerhand)。洛汗国王,“圣盔谷”这个名字便来自于他。
  • 埃西铎(Isildur)。亚尔诺和刚铎的国王,他曾在战斗中砍断过索伦的手指。
  • 游侠/墓穴行者 塔里昂。中土世界游戏主角,非原著人物。

来源与注释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