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恩特语交流的恩特们 - Darrell Sweet

恩特语Entish),是恩特之间使用的一种十分古老而独特的语言,它和世界上所有其他语言都截然不同,外族人几乎不可能学会。恩特语听起来缓慢冗长,用它来说任何事情都要花很长时间,所以即使恩特自己也不会经常使用它。[1][2]

特点

恩特语语速缓慢,发音深沉洪亮,堆砌音节、啰嗦重复,但总体上可称悦耳。它由众多差异微妙的元音和独特的语调(如同中文一样)与音量构成,外族人的耳朵很难分辨出不同词汇之间的区别。从仅有的恩特语文本分析,恩特语的发音和昆雅语有不少相似之处。[1]

恩特的词法和句法都堪称独特。在恩特语中,名词实际上是一段对事物特征的详细描述,或者是一篇包含了事物生平的故事。以奥克为例,它的恩特语名称意为“眼睛邪恶—双手乌黑—两腿弯曲—心如燧石—指如爪子—满腹臭烂—嗜血如命”,这还仅仅是其全名的一小部分。[3]树须声称很难用恩特语来说出自己的真名,因为随着他的阅历增长,他的名字也必须将生平经历包含在内,以至于变得十分冗长。[2]恩特的句法则是大量同义词的反复堆叠。语言学家吉姆·艾伦如是写道:

一段恩特语讲话对于人类而言(如果他能听懂恩特语的话),大概就像是啰嗦晦涩的诗歌。重复连篇累牍,变化鲜少出现。如果一定要说这其中有什么句子的话,那或许是一种螺旋式推进的句子,时而切入重点,时而又偏离重点,将一切已经说过和将要说出的内容都加以涉及。
—— 《精灵语入门》

示例

  • A-lalla-lalla-rumba-kamanda-lindor-burúmë:这是现存唯一有记录的恩特语片段,尽管很可能是非常不准确的记录。只从这短短的一句话中,无法对真正的恩特语做出任何推断,不过可以看出它的发音和昆雅语比较接近。[2]
  • Aurelindórenan lindelorendor malinornélion ornemalin:这句话并非恩特语,而是以恩特语的句法加以组织的昆雅语。该句可以直译为:那山谷中的树木在金光中悦耳的歌唱,一片充满音乐和梦幻的大地;那儿有梦幻般的树,那是一片梦幻树之地。[2][4]
  • Taurelilómëa-tumbalemorna Tumbaletaurëa Lómeanor:同样是按照恩特的习惯重新组织的昆雅语。意即:森林阴影密布,深谷黑暗;深谷林地覆盖,地域幽暗。讲话者在这里想要强调的是,森林的深谷中有一个黑影。[2][1]

来源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