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在这里找到需要校对的词条列表编辑者签名:EithelSirion讨论) 2016年8月20日 (六) 16:16 (CST)。

Ted Nasmith - Treebeard and the Entmoot.jpg
恩特
Ents
基本信息
居住地 范贡森林
语言 恩特语,精灵语,西部语
体貌特征
寿命 寿比山岭
高度 不等,通常14呎以上
外表
颜色
绿色、灰色、棕色
画廊 恩特相关的图片

恩特Ents)是一种似人又似树的智慧生物,他们的出现得益于雅凡娜的请求,主要是为了保护树木不受其他生物、尤其是奥力创造的矮人的破坏,因此恩特又被称作“百树的牧人”。[1]

历史

创造

恩特是阿尔达世界最古老的种族之一。[2]在远古的双树纪元,当奥力矮人的诞生这一消息告诉妻子雅凡娜时,雅凡娜深感悲哀,因为矮人将会随意砍伐森林,而树木是雅凡娜挚爱的造物。因此,她向维拉之首曼威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曼威在向独一之神伊露维塔求教后,准许雅凡娜创造百树的牧人,他们会在林中行走,惩罚滥砍滥伐者。这就是恩特的起源。[1]

恩特的职责是保护森林不受奥克矮人和其他危险的伤害。[1]恩特尊崇欧洛米恩特婆尊崇雅凡娜[3]

恩特出现的时间可能和精灵出现的时间相近。[4]埃尔达精灵在古老时日便知悉恩特的存在,而恩特将他们开口说话的欲望归功于埃尔达,但他们认为本族的语言与埃尔达无关[2]树须曾对梅里皮平说到精灵“将恩特从无知中拯救出来”是一份永远不会被忘记的赠礼。[5]

魔苟斯回到北方之前,最早时期的恩特没有后来的恩特睿智与强壮。他们创造了恩特语,那时候的恩特语要比后来简单得多,并且他们对于其他的语言所知甚少。[3]

兴衰

正如埃尔隆德说过“曾有一段时期,松鼠可以从一棵树跳到一棵树,从现在的夏尔一直跳到艾森加德西边的黑蛮地...”。[6]几乎埃利阿多的全部是一个大森林,并且是恩特的领地的一部分。一些恩特到达了贝烈瑞安德东部以及塔萨瑞南[5]一群恩特曾经出现在多米德山帮助贝伦对抗诺格罗德矮人,这些矮人劫掠了多瑞亚斯,杀死了多瑞亚斯之王辛葛;恩特将矮人赶进了埃瑞德林顿的幽暗森林,据说矮人再无一人从那里爬上通往家乡的山路。[7]

曾经是有恩特婆的,但是在第一纪元或者第二纪元的时候,她们开始往更远的地方迁移了,因为恩特婆关心小树、草地和花等,而恩特更热爱大树、森林和山坡。恩特婆渡过安都因大河,去到了以后被称作褐地的地方。在魔苟斯被推翻之后,恩特婆的土地繁花胜放,田地里谷物丰收,许多人类学到了恩特婆的手艺。[5]

但是在第二纪元中的某个时候,大片的森林被努门诺尔人所砍伐,[8]或是在该纪元17世纪的精灵与索隆之战中遭到破坏。森林的萎缩加剧了他们与恩特婆的分离。如今的范贡森林只是原来巨大森林东边的一小部分而已。恩特婆的花园被索隆摧毁,恩特婆也消失不见。恩特一直在寻找她们,但是一直徒劳无功。有预言说,唯有当双方都失去现在拥有的一切时,他们才能重逢。[9]

第三纪元的时候,范贡森林显然是恩特唯一栖息的地方了,虽然和恩特很像的胡奥恩在其他地方依然存在,例如老林子。由于没有恩特婆,恩特逐渐衰老,而且很可能没有恩特娃,所以一些恩特慢慢地既不动也不说话,变得越来越像树了。[10]

山姆的堂哥哈尔说他在夏尔的北荒原见过一个和榆树一样大,还在走路的东西,并且说那是“没准会叫做‘巨人’的树人”。[11]

恩特的进军

第三纪元2950年左右,萨茹曼的军队开始袭击仅剩的那些恩特,并且砍伐了大量的树木。在魔戒大战中恩特——通常是非常耐心、深思熟虑的种族——被梅里皮平所刺激,召开了恩特大会。在三天的讨论之后(虽然从恩特的角度来看,这个决心下得挺快),他们开始向艾森加德进军。他们由树须领导,他也是最年长的恩特,霍比特人梅里皮平陪同。树须称这次进军“极有可能,我们正走向自己的末日——恩特的最后一次进军”。他们在一次全体出动的攻击中摧毁了艾森加德并且将萨茹曼困在了欧尔桑克的塔中。[5]

他们放水淹了南库茹尼尔并且将其转变成了一片森林区域,叫做欧尔桑克树园。在阿尔诺刚铎收复之后,树园成为了联合王国的一部分,并且联合王国的国王阿拉贡宣布树园是恩特的疆域,给予恩特在树园的完全自治权。

恩特在接下来的纪元里继续生活在范贡森林,而他们的数量也在不断减少。但是加拉德瑞尔树须说道“直到沉没在波涛之下的陆地重新升起——届时,我们或许会在春天塔萨瑞南的柳林草地上相会”。[12]

外表和特征

恩特是身长14呎高,长得像人的树,周身裹着像树皮一样的密集浓厚的皮肤。他们是百树的牧人,因此长得就如同自己所牧的树木一样。一个单独的恩特差不多都与他保卫的那一种树木长得一样,以至于他的性格可以从那种树中推测出来。因此恩特有各种身材、颜色,不同的围度、高度,不同的腿长和臂长,不同的脚趾和手指的数目(从三到九根不等)。例如,急楸保卫花楸树,所以他长得与花楸树很像。

恩特生活在恩特之家,由恩特饮料所滋养。他们是不死的(虽然他们可能被烧毁),由此他们经常深思熟虑,做任何决定、行动的时候都需要花很长时间。[5]他们的语言也反映了这一点,恩特语堆砌音节又啰嗦重复,的确是又慢又长。然而恩特自身精于语言,学习迅速又从不遗忘。不过他们更喜欢埃尔达的语言,最爱的则是高等精灵语。[2]

然而,恩特一旦被激励,就拥有巨大的力量。恩特可以一拳把铁打烂,能跟撕面包皮一样扯裂岩石,甚至可以像兔子那样啃啮石墙。[13]树须曾经和梅里说道他们比食人妖更强壮,食人妖魔苟斯仿造恩特造出来的拙劣成果,正如奥克之于精灵[5]

语源和名字

恩特是洛汗语中对他们的称呼。恩特作为个体时,在辛达语中的名称是Onod欧诺德,复数形式为Enyd恩尼德;作为一个种族的辛达语名称,结构为Onod+rim(一群),即Onodrim欧诺德民。[2]在昆雅语中,恩特作为一个种族可能是Onyalie,作为个体时则是Onya。[14]

恩特Ent是从古英语ent这个词而来,其意为“巨大的”(源自eoten,即挪威巨人),虽然恩特与巨人并没有太大的关系。[15] 虽然ent“可能表示了一些和巨大有关的意思”,但是这个词在古英语中的具体用法和意义我们并不知道。[16]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1.2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二章,奥力与雅凡娜。
  2. 2.0 2.1 2.2 2.3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六-第一篇,第三纪元的语言与种族。
  3. 3.0 3.1 托尔金信件集第247封信
  4. Robert Foster, The Complete Guide to Middle-earth, entry "Ents"
  5. 5.0 5.1 5.2 5.3 5.4 5.5 魔戒II-双塔殊途卷III-第四章,树须。
  6.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二章,埃尔隆德的会议。
  7.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二十二章,多瑞亚斯的覆灭。
  8. 未完的传说第二辑-第二章,阿勒达瑞安与埃仁迪丝。
  9. 托尔金信件集第144封信
  10. 罗伯特·福斯特:《中洲导读大全》,entry "Ents"
  11. 魔戒I-魔戒同盟卷I-第二章,往昔阴影。
  12. 魔戒III-王者归来卷VI-第六章,离别众人。
  13. 魔戒II-双塔殊途卷III-第九章,一地狼藉。
  14. Analysis of the phrase Anaxartaron Onyalie by Patrick H. Wynne
  15. J.R.R. Tolkien, Christopher Tolkien (ed.), The Legend of Sigurd and Gudrún, "Appendix C: Old English Poem of Attila", p. 376 (note 17)
  16. Michael D.C. Drout, "An Anglo-Saxonist Gets his Fifteen Minutes: or, what happens when the media briefly pay attention" at Old English Newsletter Online (accessed 10 March 2011)
5.0
1人评价
avatar
1

新版失落的传说里面十二家族设定没变大家放心啊

3年
0

种族起源和设定很对没有完善,刚多林十二家族也没有具体具体记载,第一纪元许多事件词条没完善,各位加加油啊!

3年
avatar
多谷
0

谢谢,我们会努力的

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