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Construction.png
你可以在这里找到需要校对的词条列表编辑者签名:东篱。

有一些其他的词条可能与此词条重名或近似,请参阅消歧义页面Disambig.png
Catherine Chmiel - Father (Denethor).jpg
德内梭尔二世
Denethor Ⅱ
基本信息
头衔 执政宰相
统治时期 第三纪元2984年 - 3019年
出生 第三纪元2930年
死亡 第三纪元3019年3月15日,死于米那斯提力斯城中的拉斯狄能
势力信息
种族 人类
文化 刚铎人
家族 胡林家族
语言 西部语
人物关系
父亲 埃克塞理安二世
兄弟姐妹 两个姐妹[1]
配偶 芬杜伊拉丝
子嗣 波洛米尔
法拉米尔
涉及作品
书目 魔戒III-王者归来
电影 指环王:双塔奇兵
指环王:王者无敌
演员 John Noble
体貌特征
性别
武器
小刀
配图:德内梭尔 by Catherine Chmiel

德内梭尔二世Denethor II)是刚铎第二十六位、也是最后一位执政宰相。他于第三纪元2984年继承宰相之位。他高贵强大,且非常骄傲,甚至敢于挑战甘道夫。他睿智,身材高大,有远见,非常英勇,比之前的多位前任都更加有“王者之气”。[2]在电影和一些其他的译本中,又被译为“迪耐瑟”。

生平

早年

德内梭尔是埃克塞理安二世第一个儿子,在他之前,还有两位姐姐。[3] 德内梭尔有极强的控制欲,并且非常骄傲。彼时,一个叫做梭隆吉尔的人来到刚铎,他比德内梭尔小一岁,并赢得了埃克塞理安二世的喜爱和信任,这让德内梭尔心生妒忌。梭隆吉尔非常像是埃克塞理安二世的近亲,并且是一位军事天才,因此不久这个年轻人就获得了刚铎子民的爱戴。这让德内梭尔妒心更甚。他很可能已经知道这位梭隆吉尔便是阿拉贡,而甘道夫希望阿拉贡成为刚铎君主,从而从宰相手中拿回执政权。因此,当梭隆吉尔去东方对抗索隆时,德内梭尔一点也不遗憾。[2]

第三纪元2976年,德内梭尔迎娶了多阿姆洛斯阿德拉希尔之女芬杜伊拉丝,德内梭尔非常爱她。他们生了两个儿子,波洛米尔法拉米尔。这两个儿子中,他更喜欢长子,次子法拉米尔在他心中从未得到与波洛米尔相等的地位。[2] 与此同时,他学习了刚铎的种种传说,包括只有他和他的父亲才能接触的文件信息。他还致力于对帕蓝提尔传说的研究。[4]

当政早期

第三纪元2984年,德内梭尔与芬杜伊拉丝成婚八年之后,埃克塞理安二世去世,德内梭尔继承了宰相之位,即德内梭尔二世。之后,他开始研究被长期被秘密封闭的阿诺尔晶石,除了对抗索隆之外,他还希望可以监视甘道夫阿拉贡的动向。[4] 而正因如此紧密的观察,他的精神受到创伤,并提前变得衰老。[4] 在德内梭尔成为宰相的三年之后,芬杜伊拉丝去世。从此,德内梭尔变得愈加孤僻。[2]

尽管帕蓝提尔向德内梭尔展示了他想要知道的信息,使他变得渊博起来。然而索隆还是发现了他在使用晶石,他想将晶石控制在自己手中,却被德内梭尔的强大意志打败。德内梭尔依旧控制着晶石,然而与索隆的对抗让他倍感压力,肉体亦受到摧残。除了对魔多的监视,德内梭尔还关注着萨茹曼,并从中获得有利信息。这是索隆无力阻拦的。[4]

德内梭尔渐渐只关心自己和索隆之间的战斗,对其他任何反对索隆的势力都视而不见,除非他们效忠自己。[2] 他在外袍之内身着铠甲,以使自己不因年龄的增长而变得脆弱。[5]

霍乱迭起

索隆进攻欧斯吉利亚斯前夜,波洛米尔法拉米尔做了相同的梦,梦中隐约暗示了关于幽谷的信息。德内梭尔本想让小儿子前去寻找幽谷,但波洛米尔却自告奋勇。德内梭尔只得妥协。然而最终,波洛米尔命陨阿蒙汉,而德内梭尔和法拉米尔都听见了刚铎的号角。几天之后,恩特河的守望者发现了断成两段的号角,并将其送到德内梭尔面前。痛失爱子的德内梭尔陷入极度的忧郁和绝望之中,并更加频繁地使用帕蓝提尔,而这又让他更加阴沉。[2]

当得知魔多将再次进攻的消息后,德内梭尔勒令疆外将领回到刚铎以备防御。戒灵在城市上空盘旋,在城中投下阴影,而人们并不能看见他们。

波洛米尔战死十三天后,甘道夫带着佩里格林·图克来到刚铎。德内梭尔一开始表现得十分愤怒,但他很快对这个见证了自己儿子战死的霍比特人有了兴趣。并带着猜疑的口吻质问了他。而后皮平主动提出为摄政王效忠,以弥补其丧子之痛,这让德内梭尔十分满意,并为之惊奇,之后他接受了霍比特人要为自己效忠的请求,并要求他说出关于波洛米尔的一切消息。甘道夫还告诉他艾森加德被毁的消息,德内梭尔表示他已然知晓。[6]

刚铎保卫战

不久拉马斯墙被毁,刚铎危在旦夕,法拉米尔伊希利恩回返,并向众人告知遇到弗罗多·巴金斯的事。然而他总是看向甘道夫的举动让那个他的父亲感到蹊跷,德内梭尔知道魔戒的事情,并猜出弗罗多必于此有关。他指责法拉米尔的行为置百姓性命于不顾,并告诉甘道夫,如果魔戒落入他的手中,他既不会用它,也不会摧毁它,而是将它藏起来。之后他让疲惫的法拉米尔回去休息。德内梭尔没有明确说过他希望次子代长子去死,但被问及时,他说他希望镇守伊希利恩的是波洛米尔,因为波洛米尔一定会把魔戒带回给他的父亲。[5]

次日,议会最终按照德内梭尔的意思,派法拉米尔去欧斯吉利亚斯以加强防守。然而当他回到刚铎时,已是伤痕累累,毫无意识。德内梭尔感到无比地绝望,除了儿子的生命将逝,他几乎无法再考虑任何其他事情。他再次窥探怕蓝提尔,发现敌军壮大起来,并担心魔戒已经落入敌手。天空一片灰暗,而弗罗多已经被囚禁在魔多。德内梭尔仿佛瞬间衰老了许多,他甚至放弃了对刚铎的控制权,将它让给甘道夫管理。洛汗的援军无法到达,战争前线是一片火海。而最终,德内梭尔选择了自杀。[5]

他在拉斯狄能为自己和法拉米尔准备了一堆柴火,然而却被王城禁卫军中的贝瑞刚德阻挠,就连法拉米尔在高烧中的叫唤也无法令他回头。甘道夫将法拉米尔抱了出来,德内梭尔疼爱地看着自己的儿子,却最终大笑着拿出晶石,他的脸被晶石中的火焰照的通红,他告诉甘道夫,他们绝无胜算的可能。甘道夫斥责了他,他却拿出小刀想要刺杀法拉米尔,贝瑞刚德立即挡住了他。于是他叫来侍从,点燃柴火,纵身跳了进去。[7]

身后之事

法拉米尔并未像德内梭尔料想的那样病死,而是最终活了下来。在阿拉贡的领导下,王城终于保住,刚铎子民战胜了索隆,而法拉米尔得到了宰相的头衔,但不再是摄政王,因为国王阿拉贡已然回到王城。我们并不知道对于父亲的死亡,法拉米尔作何反应,但据说为了不让他悲伤,在他康复的第一天并不曾被告知父亲离世消息。

名字含义

Denethor这个名字取自第一纪元南多精灵首领德内梭尔。这是一个南多语名字,但在辛达语的读音范围之内,意为“瘦长而轻盈”。

来源与注释

0.0
0人评价
avatar
0

整个魔戒小说,只服德内梭尔一人

10个月
avatar
Park Li
0

耐心的老蜘蛛,管早餐吗?hhhhh

2年
avatar
Yiyi
1

Walter爷爷❤️

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