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Lee - Rivendell.jpg
幽谷
Rivendell
地理
类型 地区
地理位置 迷雾山脉以西
所属区域 埃尔隆德的领地
住民 精灵
寻求安静平和之地者
描述 隐蔽的精灵居所
概要
别名 伊姆拉缀斯
最后家园
事件 第一次伊姆拉缀斯围城战
第二次伊姆拉缀斯围城战
孤山任务
埃尔隆德会议
配图:幽谷 by Alan Lee

幽谷Rivendell[1]是半精灵埃尔隆德的领地。也是第三纪元精灵在中洲仅存的领地之一。这里保存着精灵族大部分历史和学说,是古老的智慧与知识的象征。[2]幽谷是一块美丽与平静之地,旅人们在这里思索和歇息,也可以得到睿智的指点。

地理概况

幽谷,又名为伊姆拉缀斯,位于东埃里阿多,是迷雾山脉附近的深谷。它隐藏在石楠遍布的荒原上,有一条“之”字形的陡峭小路通往峡谷之中。峡谷中的高坡上遍布着松树,低处漫生着山毛榉和橡树。

布茹伊能河由两条山间溪流汇聚而成,这两条溪流的最南段穿过峡谷向西流淌。一道窄窄的石桥跨过河流,在河流的北岸即是埃尔隆德居住的“最后家园”。这里花园环绕,还有可以俯看河流的露台。

第三纪元时有高等精灵住在幽谷,包括埃尔隆德的妻子凯勒布莉安和他们三个孩子埃尔拉丹埃洛希尔阿尔玟,以及精灵领主格罗芬德尔、埃尔隆德的顾问埃瑞斯托林迪尔和其他许多精灵。此外许多访客来到幽谷以求得庇护、忠告或学识。其中一位这样的访客,山姆·甘姆吉曾经这样形容幽谷:

“我们走过很远的路,看过很多风景,但我想再找不出比这儿还好的地方了。所有的一切这儿都有,如果你懂我意思的话,夏尔、金色森林、刚铎、皇宫、小旅馆、牧场、大山都有了。”[3]
—— 山姆·甘姆吉

历史

索隆摧毁了力量之戒的锻造地埃瑞吉安之后,埃尔隆德于第二纪元1697年建立了幽谷。[4],索隆的军队于两年之后,也就是第二纪元1699年入侵埃利阿多。幽谷遭围困,但是索隆未能将其攻克。终于在第二纪元1701年,索隆被赶出埃利阿多。同年,吉尔-加拉德、埃尔隆德、加拉德瑞尔等人在幽谷举行了一场会议,决定将幽谷作为精灵在东埃利阿多的大本营。埃尔隆德是精灵三戒之一维雅的持有者,他用戒指的力量维护着幽谷的美丽和安全。[5]

第二纪元末第二纪元3431年,吉尔-加拉德和埃兰迪尔统领的最后联盟军队在幽谷集结。从此中洲历史上再无如此规模的联军。他们从幽谷出发,向魔多进军,打响了最后联盟之战。这场战争以索隆暂败告终。[6]

伊熙尔杜在战后阵亡,他从索隆手中夺来的至尊魔戒也丢失了,但在幽谷伊熙尔杜的血脉得以流传——他的妻子和小儿子维蓝迪尔安然无恙。[7]之后,维蓝迪尔担起阿尔诺国王之任,前往安努米那斯。当北方王国覆灭时,杜内丹人的首领延续了伊熙尔杜的血脉,每位首领的儿子都在幽谷抚养长大。[6]阿维杜伊死后,埃尔隆德还保存着伊熙尔杜王室的象征:安努米那斯的权杖埃兰迪尔之星巴拉希尔之戒纳熙尔圣剑的残片[8]此外还有一些关于努门诺尔历史的少量残稿。[9]

第三纪元1300年左右,那兹古尔之首来到埃利阿多,建立了安格玛王国。幽谷遭安格玛军队围困。第三纪元1409年,安格玛的军队袭击了杜内丹人的三个王国。埃尔隆携幽谷与洛丝罗瑞恩的援兵加入了灰港奇尔丹的队伍,对杜内丹人施以援手。最终在第三纪元1975年佛诺斯特之战中,格罗芬德尔率领一支幽谷的军队将那兹古尔之首赶出了埃利阿多。[8]

第三纪元2933年,两岁的阿拉贡成为第16任杜内丹人首领,埃尔隆德将其收为养子。阿拉贡在幽谷一直生活到20岁,那时他在那里遇到了埃尔隆德的女儿阿尔玟,两人坠入爱河。在阿拉贡漫长的旅程中,幽谷一直是他常归之地。第三纪元2941年甘道夫比尔博·巴金斯和矮人梭林一行来到幽谷。他们在此短暂落脚,之后便继续踏上打败斯毛格收复孤山的征程。甘道夫倡导这次征程的原因之一是他担心索隆利用斯毛格在北方大肆破坏,或纵容斯毛格袭击幽谷和洛丝罗瑞恩。在圆满完成这次征程后,甘道夫和比尔博在归途中经过幽谷,又在此逗留了一阵。[10]

第三纪元3002年,比尔博定居幽谷,在那里一直生活到第三纪元3021年,并借助幽谷保藏的文献撰写了一部第一纪元历史《精灵语翻译原则》(收录于《西界红皮书》)。第三纪元3018年9月,弗罗多·巴金斯带着魔戒离开夏尔向幽谷进发,那兹古尔一路追赶着他。在10月20日他们经过布茹伊能渡口时,埃尔隆德召唤河水上涨,冲走了九戒灵。10月25日,埃尔隆德在幽谷召开会议讨论魔戒的处理办法。很多人出席了这次会议,他们带来各种消息,并寻求忠告,这其中包括黑森林莱戈拉斯,孤山的格罗因吉姆利,以及刚铎波洛米尔,他从梦中得知纳熙尔圣剑的残片就在幽谷。[11]弗罗多自愿前往魔多摧毁戒指,会议还选出了8名成员组成远征队与他同行。幽谷的精灵工匠重铸了纳熙尔,阿拉贡将其命名为安督利尔。12月25日,远征队离开幽谷。[12]

索隆被打败之后,埃尔隆德决定离开中洲。第三纪元3021年9月,他和比尔博离开幽谷,从灰港扬帆向西。第四纪元时,梅里·白兰地鹿多次拜访幽谷,收集信息编纂《编年史略》。埃尔隆德的儿子埃尔拉丹,埃洛希尔在幽谷多驻留了一段时间,他们的外祖父凯勒博恩搬来与他们一道居住。凯勒博恩最终还是离开了中洲,但没人知道埃尔拉丹和埃洛希尔是否也离开了。有一处信息[13]暗示道,第四纪元120年阿拉贡去世后,幽谷也遭遗弃。

词源解析

在辛达语中被称作伊姆拉缀斯[14],西部语中被称为Karningul[15]

幽谷的意思是“深深劈开的山谷”。Riven-意为“劈开,撕裂”,dell-意为“山谷。”Imladris意为“劈开的深谷”[16],imlad-意为“山坡陡峭的狭窄山谷”[17],ris- 或 rhis-意为“裂缝,山谷”。

引用与注释

  1. 在其他译本和改编作品中又被音译做“瑞文戴尔”。
  2. 精灵宝钻托尔金给出版商的信(1951)
  3. 魔戒III-王者归来卷VI-第六章,离别众人。
  4.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二 编年史略(西部地区的编年史)。"The Second Age"
  5. 未完的传说第二辑-第四章,加拉德瑞尔与凯勒博恩的历史。
  6. 6.0 6.1 精灵宝钻魔戒与第三纪元
  7. 未完的传说第三辑-第一章,金鸢尾沼地之祸。
  8. 8.0 8.1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一 列王纪事-第一篇,努门诺尔诸王。流亡王国。北方一脉:伊熙尔杜的继承人。
  9. 未完的传说第二辑-第一章,努门诺尔岛国概况。
  10. 霍比特人第三章,短暂的休息。
  11.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一章,际会众人。
  12.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二章,埃尔隆德的会议。
  13.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一 列王纪事-第一篇,努门诺尔诸王。
  14. "Nomenclature of The Lord of the Rings" in Wayne G. Hammond and Christina Scull (eds), The Lord of the Rings: A Reader's Companion, p. 774
  15.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六-第二篇,翻译原则。
  16. "Eldarin Hands, Fingers & Numenrals and Related Writings - Part One" (edited by Patrick H. Wynne), in Vinyar Tengwar, Number 47, February 2005, p. 14 (note 18)
  17. "Letter to Anthony D. Howlett" (letter)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