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灵 - Ron Spencer

幽灵Wraiths),即死者的鬼魂。幽灵的世界被称作幽界

历史

第一纪元460年戈利姆索隆的计谋下供出了巴拉希尔一行人的行踪,随后被残忍杀害。他的幽灵在突袭前夜来到贝伦梦中,向他述说自己的背叛与惨死,并请求他立刻回去警告巴拉希尔。[1]

第二纪元1697年埃瑞吉安被攻破,索隆夺走了人类九戒,并将其分发给九个人类。此后这九个人类堕落为肉眼不可见的幽灵,受索隆意志的管辖,是为九戒灵[2]他们于第二纪元2251年现身中洲,直到第三纪元3019年,首领安格玛巫王死于伊奥温梅里之手,[3]其余戒灵则在赶往末日山的过程中被其摧毁。[4]戒灵操持邪恶武器刺伤敌人之后,敌人就会受魔古尔之伤,从而被带入幽界,成为受他们摆布的幽灵。第三纪元3018年弗罗多风云顶魔古尔之刃刺伤,此后逐步褪隐,直到体内残余的碎片被埃尔隆德取出。[5]

第二纪元末,白色山脉住民对着伊熙尔杜立下的黑石发誓,将会效忠于刚铎。然而在与索隆的战争爆发后,他们拒绝听从召唤支援刚铎。于是,伊熙尔杜在黑石边对山中之王降下诅咒:

汝将成末代之王。倘使事实证明,西方强过汝等之黑暗魔主,吾之诅咒将临于汝及汝之子民:汝等永远不得安息,直到履行誓言之日。因这场战争将旷日持久,尘埃落定之前你必再蒙召唤。
—— 伊熙尔杜

此后山中之民藏身于大山深处,逐渐衰微。但是诅咒不允许他们获得安息,他们的灵魂一直徘徊于埃瑞赫山一带;每当黑暗的年代到来时,幽灵便会簇拥在黑石四周,窃窃私语,仿佛进行集会一般。[6]直到第三纪元3019年,伊熙尔杜的直系后裔阿拉贡召唤这些幽灵参与魔戒大战。他们随后前往佩拉基尔,帮助阿拉贡等人夺取了乌姆巴尔海盗的黑舰队,因而履行了誓言,如愿获得了安息。此后埃瑞赫山再也没有鬼魂萦绕。[7]

第三纪元2758年洛汗国王海尔姆退守深谷,此地也以他的名字命名。他带领洛汗人民在漫长冬季中抵御黑蛮地人,而他本人则经常独自潜入敌营,徒手杀死许多敌人,直至战死。此后,海尔姆深谷一直流传着一则传说:海尔姆的号角不时还会在深谷中吹响,他的灵魂也还在山谷中游荡,令洛汗之敌丧胆。[8]直到第三纪元末年,海尔姆深谷之战中的将士仍会高喊:

海尔姆复活了,重返战场!海尔姆为希奥顿王而战!
—— 洛汗将士的战呼[9]

据说,坚持留在中洲的精灵,他们的肉身在漫长的年岁里被灵魂所消耗,有朝一日会褪隐为肉眼不可见的、幽灵般的生物。但无论如何,他们的灵魂是永存的,直到阿尔达的终结。

名字与词源

《西界红皮书》中将黑语中的 gûl 译为“wraith(s)”,意为“幽灵”。[10]

其他版本

《魔戒》的早期版本中,所有力量之戒都能将持有者转化为幽灵,因而有“精灵戒灵”、“矮人戒灵”等存在。[11]

来源与注释

  1.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十九章,贝伦与露西恩。
  2. 精灵宝钻魔戒与第三纪元
  3. 魔戒III-王者归来卷V-第六章,佩兰诺平野之战。
  4. 魔戒III-王者归来卷VI-第三章,末日山。
  5.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一章,际会众人。
  6. 魔戒III-王者归来卷V-第二章,灰衣劲旅的征程。
  7. 魔戒III-王者归来卷V-第九章,最后辩论。
  8.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一 列王纪事-第二篇,埃奥尔家族。
  9. 魔戒II-双塔殊途卷III-第七章,海尔姆深谷。
  10. J.R.R. Tolkien, "Words, Phrases and Passages in Various Tongues in The Lord of the Rings", in Parma Eldalamberon XVII (edited by Christopher Gilson), p. 11
  11. 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Volume VI-The Return of the ShadowThe First Phase, III. Of Gollum and the 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