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像.jpg
帕蓝多
Pallando
基本信息
别名 Rómestámo
势力信息
种族 爱努
语言 维拉语
昆雅语
人物关系
友善 阿拉塔尔
仇视 索隆
涉及作品
书目 未完的传说
体貌特征
性别
服饰 海蓝色长袍
武器 手杖

蓝袍帕蓝多Pallando)是一位从属欧洛米迈雅伊斯塔尔之一。他身着蓝袍,活动在中洲东方。

生平

维林诺的迈雅

爱努伊露维塔的心之所想而生,早在阿尔达成形之前便已存在。维拉是他们之中最为伟大者,而其余的爱努则被称作迈雅。帕蓝多和好友阿拉塔尔都是侍奉维拉欧洛米的迈雅。[1][2]

第二纪元1600年索隆中洲铸得至尊戒曼威维林诺召开会议,伊露维塔本人也可能出席此会。会议决定向中洲派遣三位使者,这些使者“须得力量强大,位次不居索隆之下;亦须弃置其力,躯壳以肉体”。由此是为伊斯塔尔,或称巫师。[2]

帕蓝多的好友阿拉塔尔与萨茹曼两人毛遂自荐,而甘道夫起初以畏惧索隆为由推辞使命,但曼威随即令他必须前去。[2]

后来,雅凡娜请萨茹曼带上拉达加斯特同行,而阿拉塔尔则带上了帕蓝多同行,使者的人数因故最终确定为五位。[2]

进入中洲

早先的设定里,伊斯塔尔都是在约第三纪元1000年,即索隆开始在大绿林蠢蠢欲动的时期相继来到中洲的。[3]但在晚期的手稿中,两位蓝袍巫师分别名为MorinehtarRómestámo, 他们约在第二纪元1600年,与格罗芬德尔同时期抵达中洲,就在伊斯塔尔的人选尘埃落定之后。他们直奔中洲东部而去,未在西部多作任何停留;魔多以西的大地上从未有过关于他们的传说。[4]

在前一设定中,萨茹曼与他们一同前去东部,并于千余年后索隆重返多古尔都时期独自返回。而在五位伊斯塔尔中,最终回到维林诺的唯有甘道夫一人。[2]尚不清楚两位蓝袍巫师在东方的建树和结局,但可以推测的是,正是因为他们在远东的努力,在第二纪元第三纪元的漫长时间里,东方的势力才没有远远压过西方。他们可能同时还身负着寻找索隆在东方藏身之处的使命,不过这使命无疑失败了,倘使它存在的话。[5]

我们相信,蓝袍巫师在东方积极消除索隆在该地的影响,联合那些与索隆对立的种族如东方的阿瓦瑞精灵和矮人,并削弱与索隆交好的力量,间接促成了最后联盟之战魔戒大战的胜利。[6]

结局

在之前的设定中,托尔金表示他们最终可能如萨茹曼一样堕落为索隆的奴仆。不过后来的一些叙述显示,如果不是帕蓝多与阿拉塔尔在东方的持续活动,索隆联合的东方盟友就会更多,因故他们或许并未堕落。但至于他们没有返回维林诺的原因,则无人知晓。[7]

词源分析

蓝袍巫师在辛达语中的名字是“伊斯林路因”(Ithryn Luin)。Ithryn是“巫师”(Ithron)的复数形式,而Luin意为“蓝色”。[8]

由于我们并不确知MorinehtarRómestámo两个名字分别指的是哪位蓝袍巫师,只能根据前后顺序猜测后者是帕蓝多的名字。

Rómestámo(或称Róme(n)star)意为“协助东方者”,来自昆雅语[9]

其他设定

霍比特人:意外之旅

在电影中,甘道夫比尔博问及巫师的具体人数;他提到了褐袍拉达加斯特和两位蓝袍巫师,但说自己已经忘记了他们的名字。由于“蓝袍”的概念不在电影版权的范围内,这句台词映出后曾引发过争议。[10]

来源与注释

  1. 精灵宝钻维拉本纪
  2. 2.0 2.1 2.2 2.3 2.4 未完的传说第四辑-第二章,伊斯塔尔。
  3.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二 编年史略(西部地区的编年史)
  4. J.R.R. Tolkien, Christopher Tolkien (ed.), The Peoples of Middle-earth, "Last Writings"
  8. 未完的传说索引
  10. Janet Brennan Croft, Source Material (message #23828) dated 17 December 2012, MythSoc mailing list (accessed 17 December 2012)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