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利泷迪Hirilondë),意为“寻港者”,是努门诺尔第六位国王塔尔-阿勒达瑞安与他所建立的探险者公会罗门娜港的船坞所修建的一艘船。人们对它的巨大体形惊叹不已,称它为“木鲸”图茹方托(Turuphanto)。[1]

历史

第二纪元877年,阿勒达瑞安第一次乘希利泷迪前往中洲,并于五年后归航。当时的努门诺尔人有一种习俗:船从努门诺尔出发,驶过大海去往中洲时,一位女子——通常是船长的亲人——会在船首挂上一根欧幽莱瑞的枝条作为“归航长青枝”,以示祝福。但当希利泷迪离开努门诺尔时,阿勒达瑞安的妻子埃仁迪丝既没去港口亲自送上长青枝,也没有派人前去,她以此表达对阿勒达瑞安沉迷航海、冷落家庭的抗议。作为代替,最后是阿勒达瑞安手下船长的妻子把欧幽莱瑞挂上了希利泷迪的船头。当阿勒达瑞安于第二纪元883年即位成为努门诺尔的国王后,他立刻乘希利泷迪再次前往中洲。这一次,希利泷迪的船头挂的已经不是欧幽莱瑞的树枝,而是阿勒达瑞安此前在灰港时得到的“造船者”奇尔丹的赠礼:一只鹰的雕像,喙作金色,眼珠以宝石制成。[1]

词源解释

Hirilondë意为“寻港者”,由Hir-“寻找”与londë“港口”组成。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未完的传说第二辑-第二章,阿勒达瑞安与埃仁迪丝。
本词条部分内容来自 Tolkien GatewayHirilondë 词条。本维基基于 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 分享其内容。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