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词条叙述的对象出现于托尔金的作品中,但它并没有被给予确定的名称。
本维基为方便查阅,酌情暂定该词条的名称。

Catherine Chmiel - Turin captured.jpg
巴尔-恩-当威兹之劫
Sack of Bar-en-Danwedh
时间 第一纪元489年
战场 阿蒙如兹
结果 魔苟斯获胜,多尔库阿索尔毁灭
战斗双方
皋尔民 魔苟斯军队
指挥官
图林·图伦拔
贝烈格
不知名的奥克首领
战力
几十名匪帮成员 不详
人员伤亡
图林贝烈格安德维尔外,全部牺牲 不详
战史总览
巴尔-恩-当威兹之劫
配图:图林战败被俘 by Catherine Chmiel

巴尔-恩-当威兹之劫Sack of Bar-en-Danwedh),是皋尔民匪帮和魔苟斯军队在阿蒙如兹山进行的一场战斗。战斗以匪帮的彻底覆灭告终,图林贝烈格建立的多尔库阿索尔根据地沦陷。

背景

第一纪元486年起,人类英雄图林、精灵将领贝烈格和一帮被称作皋尔民的劫匪,开始寄居于阿蒙如兹山中小矮人密姆的隐秘洞穴:巴尔-恩-当威兹。以阿蒙如兹山为基地,这群亡命之徒试图打造一支能够阻挡魔苟斯势力南下的军队。图林欣然收留所有投奔来的勇士,不过新成员都被安置在阿蒙如兹周围的营地和要塞(如美塞德-恩-格拉德巴尔埃里布),他们无权前往巴尔-恩-当威兹,只能依靠阿蒙如兹山顶放出的信号来接受消息和命令。巴尔-恩-当威兹避难所的方位是一个核心帮众之间严守的秘密。[1]

很快,在图林和贝烈格的麾下就聚集起了一支庞大的队伍。他们和安格班的军队爆发过多次冲突,大都轻易取胜,一群匪徒竟然能完成如斯功绩,此事让许多精灵王侯大为震惊。在这段时期,泰格林河多瑞亚斯西境之间、阿蒙如兹四周的根据地声名远扬,它被称为多尔库阿索尔,即弓与盔之地,这是以贝烈格的紫杉木弓贝尔斯隆丁和图林的龙盔命名的。然而,随着多尔库阿索尔实力不断壮大,魔苟斯开始对这里虎视眈眈,他意识到皋尔民的首领之一正是自己搜捕了多年的图林,大喜过望,向阿蒙如兹附近派出了大量密探。一场针对匪帮的风暴正在酝酿。[1]

过程

第一纪元489年冬季,巴尔-恩-当威兹的主人小矮人密姆和儿子伊布恩外出采集过冬的储粮时,被奥克俘虏:据说,这可能并非意外,而是密姆出于对精灵贝烈格的憎恨,故意去勾结魔苟斯的爪牙。密姆向奥克透露了巴尔-恩-当威兹的位置,作为报偿,他要求奥克支付大量财宝,不准伤害图林,并把被俘的贝烈格交给自己处置。奥克根本无意兑现前两条要求,不过他们还是假意答应了下来。[1]

于是,密姆领着敌人直接来到了避难所门口,图林和匪帮成员虽然得到预警,但为时已晚。一些人试图沿山中小路逃上山顶,结果被乱箭射死,其他人只好退入洞穴作战,图林和贝烈格用一块巨石短暂封锁了入口。危急关头,匪徒安德罗格告诉大家,自己曾在迷路时发现过一条直通阿蒙如兹山顶的秘密阶梯。图林和贝烈格带着很多手下爬上秘密阶梯、抵达山顶,出其不意地向爬上山顶的奥克发起攻击,把敌人打落悬崖。他们一度阻止了攻势,但光秃秃的山顶没有任何遮蔽,包括安德罗格在内的许多人中箭身亡。[1]

最后,图林贝烈格身边的战友只剩下了十个人。仅存的抵抗者们退到山顶中央的立石处,背靠岩石、围成一圈奋力御敌,除了图林和贝烈格被敌人活捉,余众全部牺牲。[1]

后续

获胜的奥克部队俘虏了图林,将他押送往安格班,不过他们履行了此前对密姆的承诺,把贝烈格绑在阿蒙如兹山顶,留给密姆处置。然而,密姆并未手刃贝烈格、如愿以偿:千钧一发之际,垂死的安德罗格赶走了密姆,用尽最后力气砍断了贝烈格的捆绑。获释的贝烈格立刻出发追击押送图林的奥克小队,他虽然成功救出了图林,却也因为误会,横死在图林的剑下。[1][2]

除了图林与贝烈格,只有一个叫作安德维尔的匪帮成员从阿蒙如兹山的战斗中幸存。无从得知他是如何逃过一劫的,仅知他后来跟随难民定居在西瑞安河口,当时已经垂垂老矣。安德维尔将亲身经历告诉了吟游诗人狄哈维尔,后者以此为素材之一,创作了长篇叙事诗《胡林子女的故事》[3]

来源与注释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