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 ©Iron Crown Enterprises

巨人Giants)是一种体型庞大的人形生物。在中洲系列作品中,关于巨人的记载少而简略,这给他们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历史

巨人的起源无从得知,读者们对此提出过各种各样的猜想:他们可能是一种体型特别巨大的人类(就像霍比特人是体型十分矮小的人类一样),可能是巨型的食人妖,也可能是某种自然之灵(也就是说,和汤姆·邦巴迪尔或许有些相似)。在早期的文稿里,巨人还被设定成米尔冦创造的邪恶怪物。

许多年来,巨人一直是中洲民间传说中的常客:甘道夫擅长讲述关于“恶龙半兽人和巨人”的精彩故事[1]比尔博·巴金斯也听说过“巨人和食人妖”的可怕传说。[2]刚铎的原住民之间,流传着一个关于白色山脉的起源的巨人故事:传说巨人的国度坐落在大海旁边,为了阻止人类抵达那里,巨人族特意堆砌起了高耸的白色山脉。在搬运巨石的过程中,一个叫作塔朗的巨人摔了一跤,结果跌断了脖子而死。塔朗的尸体后来跟大地融为一体:他的头颅变成了山峰多塔朗,他背负的石块变成了山峰库维烈格库宾,他断裂的脖颈则形成了塔朗颈隘口。不过,这个传说很可能只是为了解释地名而产生的附会之词。

第三纪元2941年远征埃瑞博时,梭林和他的同伴们曾经亲眼目睹过真正的巨人。他们在翻越迷雾山脉的时候遭遇了大雷雨,而山中的“岩石巨人”都趁着雷雨跑了出来,相互用大石头扔来扔去当作游戏,或者把石头往山下扔,一边玩耍一边狂笑尖叫。由此可以看出,巨人是一种智力相对低下的生物。[3]不过,巨人的本性也许并不邪恶:事实上,甘道夫曾经打算找一个“多少还算正直的巨人”,帮忙把半兽人镇的前门堵上,这意味着善良的巨人虽然罕见,但确实存在。[4]

来源与注释

  1. 霍比特人第一章,不速之客。
  2. 霍比特人第五章,黑暗中的谜语。
  3. 霍比特人第四章,越过山岭钻进山内。
  4. 霍比特人第六章,才出煎锅又入火坑。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