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比尔(John Howe 绘)

小马比尔Bill the Pony)是山姆怀斯·甘姆吉的坐骑,亦是护戒远征队中用于背负行李的驮马。

生平

有幸易主

小马比尔最初的主人是布理的人类比尔·蕨尼(事实上,这时它的名字并不叫“比尔”,因为这个名称是它的下一任主人山姆给它取的)。比尔·蕨尼是个对牲口很恶劣的人,在他的饲养下,比尔骨瘦如柴、没精打采。[1]

第三纪元3018年9月29日,携带着至尊戒、遭到戒灵追捕的弗罗多·巴金斯抵达布理,跟随他的还有山姆梅里皮平等人。当天晚上,暗中与戒灵串通的比尔·蕨尼偷偷放跑了跃马客栈里的所有马匹(当然也包括弗罗多一行的坐骑),意图籍此阻挠持戒人的逃亡。[1][2]

第二天早晨,发现坐骑失踪的弗罗多一行四处求购马匹。比尔·蕨尼得知消息后,决定从他们身上再捞一笔好处。他答应将饿得半死的小马比尔卖给弗罗多等人,但开出了十二枚银元的高价(是正常价格的三倍):急需马匹的弗罗多一行只能被迫接受。就这样,小马比尔终于摆脱了糟糕的旧主人比尔·蕨尼,迎来了新的主人:山姆怀斯·甘姆吉[1]

荒野跋涉

鉴于小马比尔营养不良的状况,弗罗多一行只把它当作背负一部分行李的驮马。第三纪元3018年9月30日,阿拉贡带领着弗罗多一行离开布理,小马比尔也跟随着他们长途跋涉,一路途径风云顶食人妖森林布茹伊能渡口等地,最后抵达了幽谷[1][3]

幽谷逗留期间,小马比尔的身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既是因为优渥的饲养条件,也可能是因为彼地独特的魔力。它不仅恢复了青春活力,而且变得更有灵性。山姆甚至这样形容它:

“那牲口就差开口说话了,他要是在这里多住一阵子,肯定就会说话的。”
—— 《魔戒I-魔戒同盟》,第二卷第三章,“魔戒南去”

护戒远征队准备上路时,山姆已经对小马比尔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坚持要带上它。因此,小马比尔又成为了护戒远征队的驮马。[4]

小马比尔一路跟随着护戒远征队,一直走到墨瑞亚的西大门。到了那里以后,因为小马无法通过墨瑞亚的黑暗矿坑,远征队不得不将它抛弃在大门外,山姆为此痛心不已。不过,在抛下小马之前,甘道夫给它施了守护、引领的咒语,以此来保护它的安全。[5]

甘道夫的咒语确实奏效。小马比尔虽然被抛弃在荒野之中,却并没有葬身狼腹、或是饥寒而死:它最终回到了布理跃马客栈,抵达时已经瘦得皮包骨头。不过,它在那里得到了不错的照料,身体逐渐康复。[6]

重逢旧主

第三纪元3019年10月28日,成功毁灭至尊戒弗罗多一行人,在归返家乡夏尔的路上再度下榻跃马客栈:于是,山姆得以和小马比尔重逢,他为此欣喜若狂。在离开布理时,山姆自然带上了小马比尔,小马对此也颇感满意。[6]

然而,此时的夏尔已经被一帮人类流氓所占领,小马比尔的旧主比尔·蕨尼正是这群流氓中的一员。当弗罗多一行抵达白兰地桥上的大门前时,比尔·蕨尼呵斥着让他们滚开:不过这个胆小鬼一看见弗罗多等人持有宝剑,便吓得拔腿就跑。当他逃跑时,小马比尔给了他一蹄,如此报了昔日惨遭虐待的仇。[7]

此后,小马比尔便一直居住在夏尔霍比屯,由山姆喂养,并充当山姆的坐骑。第三纪元3021年,当山姆陪同弗罗多骑往灰港时,他的坐骑就是小马比尔。[8][2]

名称释义

“比尔”这个名称是山姆给小马取的,它取自小马比尔的旧主人比尔·蕨尼

“比尔”是一个常见的英语名称,它事实上是对西部语名称Bil的英文翻译。西部语名称Bil本身则是其他较长的西部语名称(如ArambilBildad或是Bilcuzal)的缩略形式。

引用与注释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