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在这里找到需要校对的词条列表编辑者签名:SinB。

Alystraea - Elf Meets Men.jpg
寻获伊甸人
Finding of the Edain
时间 第一纪元310年
地点 蓝色山脉西麓
相关角色 芬罗德老贝奥
概述 芬罗德发现第一批进入贝烈瑞安德伊甸人
结果 精灵与伊甸人开始交流合作
前一事件
格劳龙的溃逃
后一事件
盖理安-阿斯卡河栅栏之战
配图:芬罗德发现伊甸人 by Alystraea

寻获伊甸人Finding of the Edain),是指第一纪元310年芬罗德·费拉贡德欧西瑞安德地区发现伊甸人老贝奥与他的族人的事件。

背景

太阳首度升起时,人类在中洲东部的希尔多瑞恩地区苏醒了。不过首度日出是在西方,因而人类睁开双眼,都转而望向那边,他们在大地上漫游时,双脚也大多朝那边游荡。[1]

第一纪元310年,芬罗德·费拉贡德在西瑞安河东边与迈兹洛斯玛格洛尔一同狩猎。但他厌倦了追逐猎物,独自朝埃瑞德林顿山脉走去。他循着矮人路,在萨恩阿斯拉德渡口涉过盖理安河,再转向南越过阿斯卡河的上游,进入欧西瑞安德的北部地区。

过程

一天傍晚,他看见在林顿山脉的山麓丘陵中,沙格斯泉下方的一处河谷里有火光,并且远远听到了歌声。他十分惊奇,于是悄悄站在夜影笼罩的树林中俯视那处营地,看见了一群陌生的生灵。他们就是老贝奥的一部分亲族和部属。

费拉贡德观察他们良久,心中萌动了喜爱之情,但他仍躲在树林中,直到他们全都入睡,才来到这群熟睡的人当中。他在无人守望的将熄营火旁坐下,拿起贝奥放在一旁的简陋竖琴,弹起人类从未听过的乐曲。人们醒来,聆听费拉贡德的弹唱,他们既未说话,也未移动,因为乐曲悠扬动听,歌声新奇美妙。精灵王的话语中蕴含着智慧,使聆听者内心变得更加聪慧。因为他歌唱的内容——阿尔达的创造与阿门洲的福乐——化作一幅幅清晰的景象,展现在他们面前,他的精灵语词句也依着各人的理解能力,在他们脑海中获得了诠释。[2]

后续

因此,人类称费拉贡德为“诺萌”,意为“智慧”。他们随他这个名字称他的族人为诺明,意思是“智慧族群”。其实,他们起初以为他是众维拉之一,他们曾经风闻那些神祗居住在西方圣土,而(据说)这正是他们向西迁移的缘由。但费拉贡德在他们当中住下,教导他们真正的知识,而他们敬爱他,尊他为主,从此之后对菲纳芬家族始终忠心不贰。

费拉贡德不久就能和贝奥等人类交谈,贝奥称他们背后有一种黑暗,而他们已经背弃了它,并相信会在西方找到光明。后来埃尔达之间传说,当太阳首度升起,人类在希尔多瑞恩醒来,魔苟斯的奸细就在监视,而他在阴影掩护下偷偷离开安格班,亲自深入中洲。他与人类究竟有何往来,埃尔达一无所知,但他们清楚查知,有股黑暗笼罩着人类的心灵,就连他们最先认识的精灵之友一族也不例外。魔苟斯渴望通过恐惧与谎言,让人类变成埃尔达的敌人,将他们自东方引来攻打贝烈瑞安德

费拉贡德从贝奥处得知,哈拉丁族人马锐赫的族人也正向西而来。欧西瑞安德的绿精灵对迁来的人类不抱好感,因为他们既砍伐树木,又猎取动物。于是,贝奥听从费拉贡德的建议,带着族人迁到南埃尔莫斯谷地以南的凯隆河东岸,此后那片地区得名“扎营之地”埃斯托拉德。但一年过后,费拉贡德想回自己的国家,贝奥便请求与他同去,并且余生都为其效力。[2]

来源与注释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