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rod.jpg
安格罗德
Angrod
基本信息
别名 Angaráto
Angamaitë
头衔 诺多王子
出生 双树纪元1300年 - 1362年,生于维林诺
死亡 第一纪元455年,死于骤火之战
势力信息
种族 精灵
文化 诺多
家族 芬威家族
语言 精灵语
昆雅语
人物关系
父亲 菲纳芬
母亲 埃雅玟
配偶 埃尔达罗提[1]
子嗣 欧洛德瑞斯[2]
友善 芬巩
涉及作品
书目 精灵宝钻
中洲历史XII-中洲的子民
体貌特征
性别
发色
配图:Marya Filatova

安格罗德Angrod),是一位诺多王子。他是菲纳芬埃雅玟的次子,芬罗德艾格诺尔是他的兄弟,加拉德瑞尔是他们的妹妹。[3]埃尔达罗提是他的妻子,他们育有独子欧洛德瑞斯[1]但在《精灵宝钻》中,欧洛德瑞斯被设定为安格罗德的哥哥、芬罗德的弟弟,埃尔达罗提也没有被提及。[2]

生平

诺多的出奔

双树纪元1495年魔苟斯杀死芬威、夺走费艾诺的三枚精灵宝钻,从而引发了诺多的出奔。在流亡中,安格罗德与艾格诺尔决议追随一心追逐魔苟斯的挚友芬巩[4],但他们的父亲菲纳芬建议诺多谨慎行事时,他们也没有反驳他。最终,芬国昐、菲纳芬和他们的孩子领导族人跟随费艾诺的队伍一同前往中洲[4]

澳阔泷迪,费艾诺试图借取泰勒瑞的船只,但遭到拒绝,于是发生了第一次亲族残杀。之后的路上,据传是曼督斯的身影出现在诺多的队伍面前,向他们昭示北方的预言,也即“诺多的厄运”。此时菲纳芬选择留下,但他的孩子们则跟随芬国昐继续前进。虽然安格罗德并没有直接参与亲族残杀,但他们依旧蒙受曼督斯的咒诅。[4][5]

船只不足以载他们全部驶向中洲,于是费艾诺决定抛弃那些他认为不够忠诚的诺多。芬国昐家族以及菲纳芬的孩子们都被留了下来。但为了离开阿门洲,他们不得不北上、徒步穿越赫尔卡拉赫冰原。在月亮第一次升起时,他们踏上了中洲的土地。[4]

在贝烈瑞安德

起初,进入贝烈瑞安德的诺多族暂居于米斯林。安格罗德作为哥哥芬罗德的使者,第一个造访明霓国斯多瑞亚斯之王辛葛会谈。安格罗德为了避免龃龉,隐瞒了诺多出奔背后的真相,只讲述了诺多在北方与魔苟斯作战时立下的功绩。于是辛葛允许诺多迁居希斯路姆多松尼安以及东贝烈瑞安德。安格罗德回到米斯林后传达了辛葛的口信。诺多族人对辛葛的欢迎表现冷淡,费艾诺众子大为恼火,对辛葛的“许可”一阵奚落。卡兰希尔更是出言冲撞了安格罗德,令其拂袖离去。会后,诺多各部开始动身,前往贝烈瑞安德各处。[6]

安格罗德与艾格诺尔镇守多松尼安[5],乃是他的长兄、纳国斯隆德之王芬罗德的封臣。他们监视着北抵魔苟斯要塞安格班阿德嘉兰平原。多松尼安高地过于荒芜以至于少有精灵与他们一同驻防,但在第一纪元330年 - 380年间,贝奥家族的一部分来到多松尼安定居。[5]

由于菲纳芬的妻子埃雅玟是辛葛的亲族,菲纳芬家族被允许拜访明霓国斯。但安格罗德隐瞒的真相还是被辛葛知晓,在质问下,安格罗德念起卡兰希尔的讥讽,索性把费艾诺家族做的恶事全部说了出来。辛葛顾念亲情因此并没有断绝与他们的往来,但从此他与费艾诺众子交恶,并且下令多瑞亚斯全境不得使用昆雅语[5]

第一纪元455年,魔苟斯在骤火之战中一举打破了诺多对安格班的合围。烈焰的河流自桑戈洛锥姆倾泻而出,阿德嘉兰与多松尼安的北坡烈火冲天。首当其冲的安格罗德与艾格诺尔双双战死。[7]

家谱

最终版本

菲纳芬
生于双树纪元1230年

埃雅玟
生于双树纪元

芬罗德
双树纪元1300年 - 第一纪元465年
 
安格罗德
卒于第一纪元455年
 
埃尔达罗提
生于双树纪元
 
艾格诺尔
卒于第一纪元455年
 
加拉德瑞尔
生于双树纪元1362年
 
凯勒博恩
生卒年不详

欧洛德瑞斯
卒于第一纪元495年

加尔德瑞尔的后裔

吉尔-加拉德
卒于第二纪元3441年
 
芬杜伊拉丝
卒于第一纪元495年

精灵宝钻版本

菲纳芬

埃雅玟

芬罗德
 
欧洛德瑞斯
 
安格罗德
 
艾格诺尔
 
加拉德瑞尔
 
凯勒博恩

芬杜伊拉丝

后代

名字与词源

Angaráto 是安格罗德的父名,在昆雅语中意为“钢铁战士”(anga 意为“铁”,aráto 意为“战士”)。Angrod 是它的辛达语形式。在《中洲历史XII-中洲的子民》第十一章《费艾诺的誓言》中提到,芬罗德与安格罗德有着同样的名字 Aráto,但在后来的发展中分别变为 FindarátoAngarátoAngamaitë 是安格罗德的赠名,在昆雅语中意为“铁手”:anga 意为“铁”,maitë 是“手”的形容词形式。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Volume XII-The Peoples of Middle-earth,11。
  2. 2.0 2.1 在《精灵宝钻》中,欧洛德瑞斯被处理为菲纳芬的次子,芬罗德的弟弟,安格罗德艾格诺尔加拉德瑞尔的哥哥。然而在《精灵宝钻》出版后,编辑者克里斯托弗·托尔金勘定欧洛德瑞斯为安格罗德之子。这是其父亦即作者J.R.R. 托尔金的最终版本。
  3.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六章,费艾诺,与米尔寇的获释。
  4. 4.0 4.1 4.2 4.3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九章,诺多族的出奔。
  5. 5.0 5.1 5.2 5.3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十五章,诺多族在贝烈瑞安德。
  6.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十三章,诺多族回到中洲。
  7.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十八章,贝烈瑞安德的覆毁与芬国昐的陨落。
0.0
0人评价
avatar
avatar
AemonTargaryen
0

TG真的省了太多了……

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