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Construction.png
你可以在这里找到需要校对的词条列表编辑者签名:。

奇力的奇尔斯符文石.png
奇尔斯字母
Cirth
[ˈkirθ]
类别 字母
使用语言 矮人语
辛达语
昆雅语
创造者 戴隆
ISO 15924代码 Cirt,291
配图:奇力奇尔斯文符文石

奇尔斯字母Cirth),或称“如尼文字母”,是J.R.R.托尔金为在其著作中设计并使用的虚构语言所发明的一种半人造书写字母。

所谓“奇尔斯”, 指的是托老世界中的一种文字书写系统(而不是一种语言),它与“如尼文”含义相同。奇尔斯字母Cirth这个词里开头的字母C发的是K的音,从来不发S的音。奇尔斯字母Cirth是一个复数单词,首字母大写的Cirth可以用来表示书写体系——如尼文字母书写体系本身可以被称为奇尔斯字母书写体系。单独的一个如尼文字母被称为certh([ˈkɛrθ])。奇尔斯字母的复数与单数形式(cirthcerth)都出自辛达语;与其对照的昆雅语名词是certar([ˈkɛrtɑr])certa([ˈkɛrtɑ])[1]辛达语中的CerthasAngerthans分别表示的是“如尼文类字母”和“一长串如尼文”。[2][3]

阿尔达世界矮人所使用的如尼文字母,是J.R.R.托尔金从历史上真实存在的如尼文字母改编过来的。《霍比特人》里面附带的如尼文字母是经过了很少改编的盎格鲁-撒克逊不列颠岛如尼文字母;而在《魔戒》当中,托尔金创造了奇尔斯字母:一种新的如尼文字母体系。

文字书写体系

奇尔斯字母是一种字母体系,一个如尼文字母一般表示一个发音(音素、音位),在英语中,例如"sh""th"这样的二合字母的发音,在奇尔斯字母体系中会用单个如尼文字母去表示[4]。词与词之间使用句点而不是使用空格分开,双辅音合并在一起成为一个单独的如尼文字母,就像单辅音所使用的如尼文字母一样。看起来,这一字母体系的运用似乎是与矮人的语言相绑定的,但实际上,奇尔斯字母主要是应用于音译转写的翻译工作。

奇尔斯字母体系中的很多字母,都能在真实存在的弗萨克如尼文字母体系(一种北欧古字母)中找到。这些字母在《霍比特人》里被使用,然而它们的音值却并不相同。确切地说,奇尔斯字母体系中音值的分配比历史中真实使用的如尼文字母体系中的音值分配更加系统化(例如,某个清音的浊化发音变化用额外的一小撇来表示)。与之类似的系统在少数几个历史上的如尼文字母体系中也有,(例如,b的变异体采用pw来表示),但不管怎么说,都还是比奇尔斯字母体系的规则要模糊。奇尔斯字母与历史上的如尼文字母有一些一致的地方,此外,p与拉丁文中的P(如尼文中的w非常类似。

奇尔斯字母体系的书写能够根据一门语言的需要而被调整成为一个特定的书写模式,并且单个奇尔斯字母的音值也会因为这门语言对应的书写模式调整变化。《魔戒》的附录里详细介绍了三种模式的奇尔斯字母,还有一些其他模式,这些模式是已知存在的,或者是被奇尔斯字母爱好者创造的。

奇尔斯字母还未能加入统一码(又称万国码,统一的字符编码标准)。然而ConScript Unicode Registry(统一码征召登记处)已经定义,统一码中的U+E080到U+E0FF阈值范围是奇尔斯字母的专属范围。

《魔戒》扉页上方的题字就是用奇尔斯字母书写的。

语言结构演变史

最早的奇尔斯字母

据说,早在米尔寇被囚禁的年代,贝烈瑞安德辛达精灵们就开始使用如尼文字母了。彼时,如尼文字母主要用于在石头和木块上刻写,所以线条都比较直。

但是,彼时这套字母非常不成系统,很多常见的音没有对应的字母,有时候一个字母对应很多不同的音值。

早期奇尔斯字母的来源尚不清楚。有人说,它是多瑞亚斯的大学者戴隆一手创造的(这个涉及到戴隆的年龄问题),也有人说是精灵们在刻石纪事的过程中自发形成的。

最早期的如尼文字母

凯尔沙斯·戴隆

双树纪元1497年诺多精灵维林诺返回中洲,同时也带来了他们较为完善的腾格瓦字母。戴隆从费艾诺创造的书写体系中大受启发,重新编整了奇尔斯字母,并且在早期奇尔斯的基础上增加了17个字母,尤其是元音字母,从原来的4个增加到了12个,并改变了1个字母的读音(见下表,黄色标注为新增字母,蓝色标注为改变音值)。

这套新的,较为系统而科学的如尼文字母名叫“凯尔沙斯·戴隆”,其中“凯尔沙斯”是辛达语中“如尼文字母”的意思。

从此,辛达语中包含的所有发音都有了对应的字母,这大大增强了如尼文的可阅读性。但据说修订奇尔斯字母的主要目的在于编写“明霓国斯人口名册“。而多瑞亚斯境内的矮人们接触到它后,非常喜欢,开始将其用于自己的语言,并将它传到了东方。

凯尔沙斯·戴隆

安盖尔沙斯·戴隆

此后,埃瑞吉安诺多精灵继承了辛达精灵的如尼文字母(主要作为装饰性文字,非日常文字),但因为昆雅语中包含许多在辛达语里不存在的发音,为了表示这些音值,诺多精灵在原有“凯尔沙斯·戴隆”的基础上增加了13个字母(主要是复合型辅音字母),并改变了1个字母的发音(见下表,黄色标注为新增字母,蓝色标注为改变音值)。

这套更为完善的如尼文字母名叫“安盖尔沙斯·戴隆”,“安盖尔沙斯”的意思是“加长版如尼文字母”。同时,它也被称为“安盖尔沙斯·埃瑞吉安”。

安盖尔沙斯·戴隆,又称安盖尔沙斯·埃瑞吉安

安盖尔沙斯·墨瑞亚

矮人埃瑞吉安的精灵那里学会了“安盖尔沙斯·戴隆”,把它传播到墨瑞亚。为了记录矮人语(或称库兹都语),又在原有字母表基础上增加了8个字母,与此同时,改变了7个字母的发音,并且删除了2个字母,由此形成了“安盖尔沙斯·墨瑞亚”(见下表,黄色标注为新增字母,蓝色标注为改变音值,灰色标注为删除字母)。

但矮人们并没有删去所有矮人语中没有的字母,而是有所保留,用以记录其他语种,只是在那些不常用的字母上加上了*号。

应用“安盖尔沙斯·墨瑞亚”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巴林墓碑上的铭文。矮人们还发展了手写体如尼文,使得如尼文不仅适用于雕刻,还适用于日常书信。由于矮人们常常与其他地区的人做生意,这套如尼文字母传播得尤为广泛。

安盖尔沙斯·墨瑞亚

安盖尔沙斯·埃瑞博

第二纪元,如尼文在西方种族(精灵)中已几乎绝迹,逐渐被腾格瓦字母所取代,但东方的矮人和人类还在使用它。

第三纪元1981年矮人离开墨瑞亚、迁至埃瑞博。此后,矮人再次修订如尼文系统,由此形成了“安盖尔沙斯·埃瑞博”。

“安盖尔沙斯·埃瑞博”在“安盖尔沙斯·墨瑞亚”的基础上只增添了2个字母,修改了3个字母的读音,但它找回了2个先前删除的字母,却又删除了另外5个字母,同时又改回了1个字母的原有读音(见下表,黄色标注为新增字母,蓝色标注为改变音值,灰色标注为删除字母,紫色为添回来的两个字母)。

埃瑞博的矮人更进一步发展了手写体如尼文,使得它们变得更加圆润好看。除此以外,这套字母由于简洁有序,也被各种各样的人接受。河谷邦的人类、洛汗国的人类、墨瑞亚奥克,都开始使用如尼文字母。

安盖尔沙斯·埃瑞博

刚多林如尼文

“刚多林如尼文”是一套仅在刚多林境内使用的、独立而完整的如尼文系统。它不被称为“凯尔沙斯”或是“安盖尔沙斯”,因为它并不隶属于戴隆所创造的如尼文字母体系。

刚多林如尼文十分与众不同,与上述的所有版本对比来看,刚多林如尼文有些字母在写法上与它们相同,读音却大不相同,(其中只有2个字母能够与上述各个版本的如尼文重叠,另外2个发音类似而不完全相同,见下表)。

更加奇怪的是,刚多林如尼文中包含了很多第一纪元有记载的任何精灵语言中都不存在的发音,这些奇怪的发音既不属于昆雅语,也不属于辛达语。也许它们的存在只是为了方便记载一些方言,或其他种族的语言。

据记载,刚多林如尼文是刚多林的大学者朋戈洛兹发明的,他是著名的“语言大师公会”的成员,是继儒米尔费艾诺后最伟大的语言学家。

刚多林如尼文

用于拼写英语的如尼文

为拼写英语而额外增加的如尼字母

人类在已有如尼文基础上增添了几个新的字母,但并未形成一个独立的体系。见右表:

《霍比特人》中的如尼文

《霍比特人》中所使用的如尼文体系,据说是河谷邦人类使用的。霍比特人可能也使用这一体系。这套如尼文体系似乎与前述的体系都不太相同。

Hobbit.jpg

灵感来源

中洲系列作品的设定中,安盖尔沙斯·戴隆(早期的奇尔斯字母)与其被矮人人类改编的奇尔斯字母之间的区别,类似于从盎格鲁-撒克逊弗萨克文后弗萨克文的发展过程[5]。最初,精灵使用的传统奇尔斯字母是“上流社会的衍生品”,它更注重逻辑严密的编排,以及形式与音值之间的紧密联系。然而人类矮人的使用却为这种字母带来了不规则性。

日耳曼部落在皈依基督教之前,只能使用简单的如尼文字母,但是他们皈依基督教之后则开始使用拉丁文字母;与之类似的,贝烈瑞安德那些使用奇尔斯字母的辛达族精灵,在诺多族从神圣的维拉之地返回中洲之后[6],最终接纳了费艾诺所引进的腾格瓦字母作为自己的书写文字,因为腾格瓦字母更加精细详尽。

参考词条

引用与注释

  1. tolkiengateway Cirth条目. (2013-11-11). 
  2. tolkiengateway Certhas条目. (2013-11-11). 
  3. tolkiengateway Angerthas条目. (2013-11-11). 
  4. Elizabeth Solopova, 《语言、神话和历史:J.R.R.托尔金著作的语言和文学背景介绍》
  5. Rudolf Simek, 《Mittelerde: Tolkien und die germanische Mythologie(中土:托尔金和德国神话)》德语版,2005年版。C. H. Beck. pp. 155–156. 国际标准图书编号:ISBN 3-4065-2837-6.
  6. Arden R. Smith, “托尔金的中土世界中的书写系统的符号学”。Irmengard RauchCarr, Gerald F《世界符号学:合成的多样性。(“符号学研究国际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伯克利分校,1994年)》1239–1242. 国际标准图书编号ISBN 3-1101-2223-5
5.0
3人评价
avatar
avatar
0

献上了膝盖_(:зゝ∠)_~太棒了!!!

2年
avatar
1

哪位大大能给我做一个语言词条的模版啊?!我快疯了!!!语言学词条没有模版会写出超级混乱的东西来啊!

3年
avatar
SerGawen
0

字母可以用character的方法来写~以和正文区分开来

其他的模板有需要直接qq群里艾特我告诉我需求即可~

2年
avatar
SerGawen
0

回复@SerGawen:效果预览

character

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