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墨Ymo - Hyarmendacil I.jpg
哈尔门达奇尔一世
Hyarmendacil Ⅰ
基本信息
别名 奇尔雅赫尔
头衔 刚铎国王
船王
统治时期 第三纪元1015年 - 1149年
出生 第三纪元899年[1]
死亡 第三纪元1149年,享年250岁
居住地 刚铎王国
势力信息
种族 人类
文化 刚铎人
家族 阿纳瑞安家族
语言 昆雅语
辛达语
西部语
人物关系
父亲 奇尔扬迪尔
子嗣 阿塔那塔二世
继承人 阿塔那塔二世
涉及作品
书目 《魔戒III-王者归来》
体貌特征
性别
画廊 哈尔门达奇尔一世相关的图片
配图:by 杨墨Ymo

哈尔门达奇尔一世Hyarmendacil I),原名奇尔雅赫尔,是刚铎的第十五代国王、刚铎历史上四位“船王”中的最后一位。在他统治的时期,刚铎的威势和疆域达到了巅峰,四方人类无不顺服。

哈尔门达奇尔一世生于第三纪元899年,卒于第三纪元1149年,享年250岁。他的统治时期为第三纪元1015年 - 1149年,凡134年:在阿纳瑞安家族的统治者里,只有塔隆多的在位时间比他更长。[2]

生平

奇尔雅赫尔诞生于第三纪元899年,他的父亲是刚铎的第十四代国王、第三位“船王奇尔扬迪尔第三纪元977年,也就是奇尔雅赫尔七十八岁时,他的长子阿塔那塔出生。第三纪元1015年,哈拉德人在黑努门诺尔人贵族的领导下,发动大军攻打被刚铎占领不久的乌姆巴尔海港,奇尔扬迪尔在围城的战斗中牺牲:于是,值此危难之时,奇尔雅赫尔登基成为刚铎的第十五代国王。[2]

乌姆巴尔被敌军围攻了许多年,但由于刚铎强大的海军力量不断支援,它始终没有被攻下。与此同时,奇尔雅赫尔则静待时机:第三纪元1050年,他在集聚大批军力之后,终于从北方自海陆两路发动总攻。他的军队渡过哈尔能河,彻底击败了哈拉德的人类、替父亲报仇雪恨,并迫使哈拉德诸王承认刚铎的统治权威。随后,奇尔雅赫尔为自己取名为“哈尔门达奇尔”,意思是“南方胜利者”,史称“哈尔门达奇尔一世”。[2]

在哈尔门达奇尔一世余下的漫长统治时期内,没有敌人胆敢挑战他的权威,刚铎王国的威势达到了巅峰。那时,王国的疆域向北扩展到凯勒布兰特原野黑森林的南缘,向西到灰水河,向东到鲁恩内海,向南则到哈尔能河,从那里又沿着海岸扩展到乌姆巴尔的半岛与海港。在北方,安都因河谷北方人类承认刚铎的权威;在南方,乌姆巴尔重新成为刚铎的大要塞与海军港,[1]刚铎人铺设起西北-东南走向的哈拉德路,促进了两地的贸易,[3]哈拉德诸王的儿子们更是作为人质、生活在刚铎王庭;在东方,魔多受到守卫各处隘口的坚固堡垒的警惕监视。[2]

第三纪元1149年,哈尔门达奇尔一世逝世,他给继位的阿塔那塔(史称阿塔那塔二世)留下了一个富庶强盛的刚铎。哈尔门达奇尔一世之死,标志着刚铎国势持续攀升的“船王”时代的终结;从阿塔那塔二世统治的后期起,刚铎就开始衰落了。

名称释义

哈尔门达奇尔一世的原名“奇尔雅赫尔”(Ciryaher)是昆雅语,意思是“船之主”,它由cirya(“船”)和hér(“领主”)组成。

家谱

来源与注释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