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n Cavallo - Plague.jpg
大瘟疫
Great Plague
别名 黑死瘟疫
时间 第三纪元1635年 - 1637年
地点 埃利阿多埃奈德地区罗瓦尼安刚铎鲁恩等地
相关种族 刚铎人北方杜内丹人霍比特人黑蛮地人北方人类东夷
结果 众多人染病而死,中洲多地人口锐减
涉及书目 《魔戒III-王者归来》
《未完的传说》
配图:《中洲集换卡牌游戏》

大瘟疫Great Plague),又称“黑死瘟疫”,是一场爆发于第三纪元中期的致命瘟疫。它的传播范围非常广阔,几乎遍及整个中洲西部地区,最终导致了难以计数的大量死者。

前因

大瘟疫究竟是如何发端、又首先起源于何处,历史上对此并没有记载。刚铎史学家仅知,这场瘟疫伴随着一场黑风从东方袭来,临近东方的罗瓦尼安第三纪元1635年首当其冲。不过,鉴于当瘟疫爆发时,索隆正盘踞在黑森林、策划着自己的重新崛起,并且瘟疫在刚铎的肆虐明显对他有利,故史学家推测,这场瘟疫很可能是索隆的阴谋。[1]

过程

传播路线

大瘟疫最初爆发于东方,居住在鲁恩地区的东夷首先蒙受了损失。然后,在第三纪元1635年的冬季,瘟疫乘着黑风传播到了靠近鲁恩地区的罗瓦尼安王国。很快(第三纪元1636年),疫病又从罗瓦尼安王国蔓延到了刚铎王国,刚铎首都欧斯吉利亚斯的疫情尤其严重。[2][1][3]

从刚铎王国起,瘟疫开始向北、向西传染,一路肆虐黑蛮地埃奈德地区卡多蓝王国等地,其中卡多蓝王国受灾格外严重。不过,随着瘟疫的不断北进,它的影响开始逐渐减弱了:居住在阿塞丹王国南部的霍比特人受灾严重(这是第三纪元1637年的事),但是阿塞丹的北部地区则几乎没有受到影响。[1][3]

第三纪元1637年之后,瘟疫大体上告一段落,不过它造成的大量人口损失还要经过很久才能够恢复。

各地疫情

  • 罗瓦尼安王国:大瘟疫在罗瓦尼安王国的致死率相当高。这是因为,瘟疫爆发时正值冬季,许多人类和马匹都躲在拥挤不堪的木屋和马厩中避寒,大大提高了传染的可能性;此外,罗瓦尼安王国的医疗水平也很低。大瘟疫夺走了罗瓦尼安王国超过半数的人口和马匹的性命,从此以后,这里就开始逐渐衰落。[2]
  • 刚铎王国:大瘟疫主要爆发于刚铎的城镇地区,人口稠密的首都欧斯吉利亚斯灾情尤其严重,国王泰伦纳和他的所有子女全都染病去世,甚至连刚铎白树也在此时枯萎而死。大量的居民为了躲避瘟疫,逃往人口相对稀少的伊希利恩阿诺瑞恩,首都欧斯吉利亚斯几乎变成了一座荒城,继任的国王塔隆多不得不把首都迁往米那斯阿诺尔。不过,因为刚铎拥有比较高超的医疗水平,大瘟疫在刚铎的致死率要比在罗瓦尼安王国低一些。[1][2]
  • 黑蛮地:位于迷雾山脉西麓的黑蛮地同样遭受了瘟疫的折磨,但是死亡率比其他很多地方都要低:因为黑蛮地人离群而居、不和其他人类民族来往。[4]
  • 卡多蓝王国:卡多蓝王国的绝大多数居民都染上瘟疫而死。在王国南部的明希瑞亚斯地区,驻扎于重要港口沙巴德的守军几乎全部病死,沙巴德自此沦为一片废墟;而在北部的古冢岗,坚守彼地、对抗安格玛王国杜内丹人残部也尽数死去。实际上,在大瘟疫肆虐以后,卡多蓝王国荒无人烟、不复存在了。[1][5]
  • 夏尔:夏尔的霍比特人虽然在瘟疫中损失惨重,但最终还是幸存了下来。瘟疫的影响并没有在夏尔持续太长时间,霍比特人迅速再度繁荣壮大起来。[6][3]
  • 阿塞丹王国:阿塞丹王国位于埃利阿多的北部,瘟疫抵达此地时,其威力已经大大减弱。所以,虽然阿塞丹王国的南部受灾严重,但它的北部地区却几乎没有受到影响。[1]

影响

大瘟疫对北方王国造成了可怕的破坏,大片土地荒废、众多人口病死;而在南方王国刚铎,它的影响更加深远和致命。在后世的史学家看来,大瘟疫是致使刚铎衰微的三件祸事中的第二件(另外两件是亲族争斗战车民入侵),也是最为严重的一件。它导致刚铎和罗瓦尼安王国的人口锐减,而这至少造成了两个不利的后果。[1][7]

其一,罗瓦尼安王国位于刚铎的东北部,它一直以来都是庇护刚铎不受东夷侵略的重要屏障。但是在瘟疫过后,罗瓦尼安王国的元气已经难以恢复,它的弱势亦将刚铎暴露在东夷的威胁之下。第三纪元1851年,当战车民大举西侵时,被瘟疫削弱的罗瓦尼安王国很快全境沦陷,刚铎此后不得不直面来自东方的冲击。[1][3][2]

其二,刚铎的人口在瘟疫中大量减少,因为人手不足、疲于奔命,所以他们停止了对魔多边境的监视,守卫魔多各处隘口的堡垒也被废弃:这恰恰是蛰伏于黑森林索隆最希望看到的局面。刚铎对魔多警戒的松懈,为索隆重新夺取魔多埋下了祸根。第三纪元1980年,索隆指派自己的手下安格玛巫王回到无人监视的魔多,在那里再次聚集起戒灵第三纪元2000年,他指挥戒灵攻陷米那斯伊希尔城,刚铎和魔多从此以后就争战不断。魔多的重新崛起,使刚铎在西面平添了心腹大患。[1][3]

引用与注释

4.5
2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