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 Nasmith - The Pillars of The Kings.jpg
安都因河
Anduin
地理
类型 河流
地理位置 发源于迷雾山脉灰色山脉
流入贝烈盖尔,即“大海”
国家/地区 弗拉姆斯堡
大荒野
洛汗
刚铎
住民 众多
概要
别名 长川
大河
涉及书目 精灵宝钻
魔戒
配图:Ted Nasmith

终于,在艾尔达精灵以此态度进行西迁多年之后,他们穿越一座森林,来到了一条比他们以前所见过的任何河流都要宽阔的大河旁;河对岸那高耸直入天际的山脉仿佛穿透了群星的国度。[1]

安都因河Anduin)是中洲迷雾山脉以东的大河,第三纪中洲最长的河流,也是中洲大陆东西疆域的界河。[1] 安都因河发源于灰色山脉迷雾山脉,流入埃希尔安都因(即安都因河口),汇入贝烈盖尔,自北向南穿过广阔的土地,也因此获得各地居民对它的许多称呼。洛汗人的祖先称它为长川,幽谷夏尔西部语中称其为 the Great River of Wilderland ,在刚铎安都因河就被称为大河。这些名字都与安都因河极长的河流长度有关。Karen Wynn Fonstad在她的Atlas of Middle-earth中估计安都因河全长1388英里。

大河地理

概览

安都因河的源头由灰色山脉迷雾山脉交界处的两条河流汇合而成,曾经居住在两条河流之间三角形地带的伊奥希奥德民族称这两条河为长川源灰响水。其中长川源发源于迷雾山脉近贡达巴德山处,灰响水发源于灰色山脉西高处。伊奥希奥德的旧都弗拉姆斯堡建在两川汇流处,这里也是安都因河的起点。

安都因河平行于迷雾山脉流淌在西罗瓦尼安宽广的山谷,夹在迷雾山脉与黑森林之间。安都因河在洛丝罗瑞恩以南的河道转向东面,不再和迷雾山脉的走向平行。这里安都因河流过褐地,形成“北河套”和“南河套”两个大河弯,此后又穿过埃敏穆伊丘陵阿刚那斯(王者双柱),通过萨恩盖比尔的急流注入能希斯艾尔(迷雾之湖),在涝洛斯瀑布倾泻而下。

安都因河旁欧斯吉利亚斯的废墟-电影截图

再向南,安都因河经过名叫湿平野的沼泽地,这里也是恩特河的河口,恩特河由此注入安都因河。在白色山脉阴影山脉之间的地区,安都因河在欧斯吉利亚斯穿城而过,流经米那斯提力斯的港口哈泷德以及佩拉基尔港口,最终抵达位于贝尔法拉斯湾的安都因河口这一广阔的三角洲,由此注入大海。

安都因河是贸易和交通的主干道,也是一道天然屏障,将大河西岸的刚铎洛汗与大河东岸的敌人隔开。刚铎早期,安都因河上交通繁忙,船只载着人和货物来往于北方的大荒野和南方的贝尔法拉斯湾之间。随着刚铎的衰落和索隆势力的增长,河上交通冷清许多,少有船只从北方南下。但安都因河依然是连接米那斯提力斯刚铎南部领地的重要通道。

支流

安都因河的支流自北向南有:伦道斯河金鸢尾河凯勒布兰特河利姆清河恩特河魔古尔都因河埃茹伊河西瑞斯河波罗斯河。前五条河流发源于迷雾山脉魔古尔都因河波罗斯河发源于埃斐尔度阿斯阴影山脉),其余河流发源于白色山脉

岛屿

安都因河上的主要岛屿有伊希利恩边境上的凯尔安德洛斯能希斯艾尔中的托尔布兰迪尔以及上游的卡尔岩。卡尔岩可以由河东岸浅滩中的石阶到达;石阶为贝奥恩所建。梭林一行人遭到狼和奥克攻击被大鹰救下后,大鹰就将他们放在卡尔岩上。

桥梁

卡尔岩向南约二十五公里处,老密林路迷雾山脉高隘口下行延伸至黑森林,在老渡口与安都因河交叉。第二纪元结束时,老渡口上尚有一座桥跨过安都因河,埃兰迪尔跨河与索隆作战时加固了这座桥,供最后联盟的军队使用。然而第三纪元时这座桥已经不在了。安都因河上的其他唯一一座桥在欧斯吉利亚斯,但后来被魔多的军队摧毁。[2]

定居地

双树纪元年间,精灵西迁,南多族精灵见到险峻的迷雾山脉而惧怕,离开了迁移队伍,在安都因河河谷住下。后来南多族精灵中的一些离开河谷去了欧西瑞安德,这些精灵被称为绿精灵。第一纪元末贝烈瑞安德和第二纪元埃瑞吉安的流亡精灵陆续移入安都因河河谷,因此直至第三纪元魔戒大战时期河谷中始终有精灵居住。

第三纪元安都因河河谷中的定居地包括伊奥希奥德的城市Framsburg巫师拉达加斯特黑森林边缘的住处罗斯戈贝尔贝奥恩的住所以及斯图尔族金鸢尾沼地附近的居住地。安都因河在刚铎境内的河段流经欧斯吉利亚斯米那斯提力斯佩拉基尔。欧斯吉利亚斯陷落后,安都因河成为了刚铎势力范围的极东边界。

大事记

第二纪元3319年努门诺尔覆灭,埃兰迪尔与两个儿子伊熙尔杜阿纳瑞安率九只舰船逃脱,来到中洲伊熙尔杜阿纳瑞安来到安都因河河口溯流而上,建立了刚铎王国。[3]

第二纪元3429年,索隆派兵袭击刚铎,攻占了米那斯伊希尔,烧毁了那里的白树。伊熙尔杜顺安都因河逃离,前往北方埃兰迪尔的王国。[2]

第三纪元2年伊熙尔杜沿安都因河北行,途经金鸢尾沼地时遭到大队奥克突袭。伊熙尔杜戴上魔戒隐形,试图游过安都因河,然而魔戒从他手指上滑落,暴露了伊熙尔杜伊熙尔杜被奥克射死于河中。此后魔戒在安都因河河底沉寂了两千多年,直至第三纪元2463年魔戒被狄戈发现。狄戈被朋友斯密戈咕噜)扼死,魔戒也被斯密戈夺走。[4]狄戈斯密戈都是安都因河河谷斯图尔族霍比特人的后代。

第三纪元2510年,一支东夷军队驾筏跨过双河套袭击刚铎,伊奥希奥德的领袖埃奥尔赶来支援,扭转了战局。这一仗被称为凯勒布兰特原野之战。为表感激,刚铎宰相奇瑞安卡伦纳松平原(即洛汗)赠给洛希尔人。[5]

第三纪元末的魔戒大战中,刚铎遭到东面索隆和南面乌姆巴尔的海盗的夹击。第三纪元3018年六月20日,波洛米尔法拉米尔成功守住了欧斯吉利亚斯的渡河处,但戒灵还是秘密渡过了安都因河搜寻持戒者。

第三纪元3019年二月16日,护戒队离开洛丝罗瑞恩划船顺安都因河南下。为躲过萨恩盖比尔的急流,他们扛着船走岸边的运输古道,在河流平缓处再次取道水路。二月25日,护戒队到达能希斯艾尔,在安都因河西岸阿蒙汉的山脚下扎营。次日,弗罗多在林间思索余下的旅程和他即将面临的选择,波洛米尔试图从他那里抢走魔戒。此后波洛米尔为保护梅里皮平乌鲁克族奥克射死。护戒队就此破裂。弗罗多山姆前往魔多,剩下三名护戒队成员将波洛米尔的遗体放入船中,船载着波洛米尔坠下涝洛斯瀑布,顺安都因河漂流入海。[6]二月29号,法拉米尔看见了哥哥波洛米尔的葬礼船。[7]

第三纪元3019年三月10日,一支魔多军队占领了凯尔安德洛斯,入侵米那斯提力斯北边的刚铎领土。另一支那兹古尔之首率领的军队于三月12日在欧斯吉利亚斯跨过安都因河,开始对米那斯提力斯的包围。此时乌姆巴尔的海盗已占领了港口城市,并前往攻打米那斯提力斯。次日,阿拉贡带领亡者大军来到佩拉基尔,打败了乌姆巴尔的海盗。三月15日,阿拉贡等人驾着海盗的船顺安都因河北行及时赶到了米那斯提力斯,与洛汗和米那斯提力斯的军队一起赢下了佩兰诺平野之战[8]

词源

Anduin是辛达语的名字,意为“长河”或“大河”,由"ang"(意为“长”)和"duin"(意为“河”)两部分组成 。 [9] [10]

来源与注释

  1. 1.0 1.1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三章,精灵的出现与囚禁米尔寇。
  2. 2.0 2.1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二 编年史略(西部地区的编年史)
  3. 精灵宝钻努门诺尔沦亡史
  4. 魔戒I-魔戒同盟卷I-第二章,往昔阴影。
  5.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一 列王纪事-第二篇,埃奥尔家族。
  6. 魔戒II-双塔殊途卷III-第一章,波洛米尔离去。
  7. 魔戒II-双塔殊途卷IV-第五章,西方之窗。
  8. 魔戒III-王者归来卷V-第六章,佩兰诺平野之战。
  9. Wayne G. Hammond and Christina Scull (eds), The Lord of the Rings: A Reader's Companion, p. 11
  10. J.R.R. Tolkien, "Eldarin Hands, Fingers & Numerals and Related Writings — Part Two" (edited by Patrick H. Wynne), in Vinyar Tengwar, Number 48, December 2005, p. 23
0.0
0人评价
avatar
avatar
Reasno
0

帅气

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