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蓝Talan),或称弗来特,是指加拉兹民建造在洛丝罗瑞恩森林树冠中的木制高台,可利用绳梯上下。简陋的塔蓝就是一块没有遮挡的平台,而豪华的塔蓝可能是建造在平台上的一整座宅邸。

历史

通常来说,西尔凡精灵虽然热爱森林,但并没有居住在树上的习惯,加拉兹民起初亦不例外。塔蓝的发明,一方面取决于洛丝罗瑞恩森林特殊的地理环境,即石材紧缺,另一方面则据称来源于阿姆洛斯的创造。第三纪元一千年左右起,索隆的魔影降临洛丝罗瑞恩不远处的黑森林,罗瑞恩之王阿姆洛斯心中的忧虑与日俱增。因此,他从恋人宁洛德尔居住在树上的习惯中获得灵感(后者这么做是为了眺望宁洛德尔溪),发明了塔蓝作为瞭望台和战时避难所。他在凯林阿姆洛斯山丘顶端修建了一座当时最高的塔蓝,专门用来监视黑森林多古尔都要塞。[1]

随着时间推移,很多充当瞭望岗哨的塔蓝,逐渐演变为永久性住宅,虽然日常生活在塔蓝上的加拉兹民依然是少数。洛丝罗瑞恩的首都卡拉斯加拉松是塔蓝建筑最集中的地方,因为它实际上是一座军事堡垒,凯勒博恩加拉德瑞尔所居住的塔蓝宫殿,其最早的用途就是哨所。这座宫殿的高处,日后修建了比阿姆洛斯的塔蓝更高的平台,成为罗瑞恩森林新的制高点。[1]

护戒远征队进入洛丝罗瑞恩森林时,曾与哈尔迪尔在森林边境的一座塔蓝上过夜:这座塔蓝保留了原本的职能,是罗瑞恩北方边境卫队的瞭望岗。他们随后在凯勒博恩与加拉德瑞尔生活的塔蓝上受到款待。[2][3]

词源分析

塔蓝(Talan,复数 Telain)是一个辛达语词汇,意为“平地,平台”,源于通用埃尔达语词根talam-。它的昆雅语形式是talma,复数talami[4]

弗来特(Flet)是一个古体英语词汇,指平地,或房屋的地板。

来源与注释

  1. 1.0 1.1 未完的传说第二辑-第四章,加拉德瑞尔与凯勒博恩的历史。
  2.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六章,洛丝罗瑞恩。
  3.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七章,加拉德瑞尔的水镜。
  4. J.R.R. Tolkien, "Words, Phrases and Passages in Various Tongues in The Lord of the Rings", in Parma Eldalamberon XVII (edited by Christopher Gilson), p.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