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词条叙述的对象是阿尔-法拉宗的王后。想要了解费艾诺的母亲,请参看弥瑞尔

Juliana Pinho - Young Miriel.png
塔尔-弥瑞尔
Tar-Míriel
基本信息
别名 阿尔-辛拉斐尔
头衔 努门诺尔执政女王(被篡位)
统治时期 无,统治权被篡夺
出生 第二纪元3117年
死亡 第二纪元3319年,享年202岁
居住地 努门诺尔
势力信息
阵营 忠贞派
种族 杜内丹人
文化 努门诺尔人
家族 埃尔洛斯家族
语言 昆雅语
辛达语
阿督耐克语
人物关系
父亲 塔尔-帕蓝提尔
配偶 阿尔-法拉宗
体貌特征
性别
画廊 塔尔-弥瑞尔相关的图片
配图:by Juliana Pinho

塔尔-弥瑞尔Tar-Míriel),是努门诺尔第二十四代国王塔尔-帕蓝提尔的独女。她是符合努门诺尔继承法的王位继承人,本应该成为努门诺尔历史上的第四位执政女王,但被其堂弟阿尔-法拉宗强娶为妻,王权遭到篡夺。

外貌

塔尔-弥瑞尔是埃尔洛斯家族的后裔中有史以来最美丽的女子,胜过了同样以美貌著称的努门诺尔初代执政女王塔尔-安卡理梅[1],被描述为比白银、象牙和珍珠都更加美丽。[2]她的目光闪亮,体型比努门诺尔岛的绝大多数女性娇小。和堂弟阿尔-法拉宗相比,塔尔-弥瑞尔虽然年长一岁,但看起来比他年轻。[3]

生平

弥瑞尔出生于第二纪元3317年,是成婚很晚的努门诺尔第二十四代国王塔尔-帕蓝提尔唯一的孩子,根据承认女性继承权的努门诺尔继承法,也是王位的合法继承人。塔尔-帕蓝提尔在位期间,试图扭转努门诺尔人数个世代以来亵渎维拉的堕落行为,重拾与精灵和维拉的友谊,为此恢复了包括使用精灵语在内的一系列古老传统,弥瑞尔的名字即取自昆雅语。然而,他的政策遭到了弟弟基密卡德领导的忠王派人士和多数国民的反对。第二纪元3225年,塔尔-帕蓝提尔在心力交瘁中崩殂。[4][5]

弥瑞尔理当在父亲驾崩后登基成为新的执政女王,但支持她的只有安督尼依亲王为首的少数忠贞派努门诺尔人,而她的堂弟、基密卡德之子法拉宗不仅在其父死后接替领导了忠王派,并且是负责海外扩张的军事将领,拥有极高人望和财富。为夺取王位,法拉宗强娶了弥瑞尔,此举既违背弥瑞尔的意愿,也违反了努门诺尔禁止二亲等内近亲通婚的法律。[2]

通过婚姻,法拉宗篡夺了弥瑞尔的权力、成为第二十五代和末代努门诺尔国王,他为自己取王号为阿尔-法拉宗[2]不过,弥瑞尔在名义上保留了女王头衔[3],所以她也有王号,并有资格被载入《诸王史卷》。她的名号本应是昆雅语的塔尔-弥瑞尔,阿尔-法拉宗将其修改为阿督耐克语名号阿尔-辛拉斐尔。[4]

在阿尔-法拉宗的统治下,努门诺尔的力量达到了鼎盛,甚至将索隆从魔多生擒回努门诺尔。但是,索隆也借助阴谋攀升为阿尔-法拉宗最亲近的顾问,最终成功地诱惑他出兵攻打维林诺,以从诸神的手中夺取永生。阿尔-法拉宗攻打维林诺的行为导致了努门诺尔的沦亡第二纪元3319年,努门诺尔全岛和进攻维林诺的全部军队都被大海淹没,阿尔达世界变成球体,维林诺永远移出了世界。[2][5]

在努门诺尔被海水吞没的最后时刻,塔尔-弥瑞尔拼命想要爬上努门诺尔岛最高的美尼尔塔玛山,前往山顶祭拜伊露维塔的圣地。但海水追上来淹没了塔尔-弥瑞尔,她的惨叫声消失在狂风中。[2]

名字与词源

塔尔-弥瑞尔(Tar-Míriel)是一个昆雅语名字,其中tar意为“高贵的”,是历代努门诺尔国王登基后所取尊号的一部分;míriel意为“珠宝的女儿”。

阿尔-辛拉斐尔(Ar-Zimraphel)是阿尔-法拉宗给塔尔-弥瑞尔改取的阿督耐克语名字,含义虽然不详,但应和她的原名意思相近。

其他版本

Icon FN.png 以下版本来自《努门诺尔的覆灭》19361937年

托尔金关于努门诺尔的最早文稿《努门诺尔的覆亡》里,已经出现了塔尔-弥瑞尔和阿尔-法拉宗的角色雏形,他们的初版名字分别是伊斯塔尔(Istar)女王和安戈(Angor)国王。来到努门诺尔的索隆向安戈国王与伊斯塔尔女王许诺永生和地球的统治权,两人由此堕落,多数国民也上行下效。安戈发兵攻打维林诺时,伊斯塔尔是他的同行者,他们最终被大海吞没、销声匿迹。[6]

文稿随后的两个修改版本中,伊斯塔尔和安戈的名字被改为了塔尔-伊莉恩(Tar-Ilien)和塔尔-卡理安(Tar-Kalion),不过涉及他们的故事并未变动。这两个新名字沿用进入了《阿那督尼的沉沦》初稿。[7]

Icon DA.png 以下版本来自《阿那督尼的沉沦》1946年

在《阿那督尼的沉沦》中,塔尔-伊莉恩不再被描述为导致努门诺尔堕落的罪人之一,也没有参加对维林诺的远征。事实上,文稿只在讲述努门诺尔毁灭的场景时简略提到了她,说她和努门诺尔所有的儿童与女性一起沉没。[8]塔尔-伊莉恩的名字在文稿后续的修订中被更改为阿尔-辛拉希尔(Ar-Zimrahil)。[9]

Icon AK.png 以下版本来自《阿卡拉贝斯》1951年

塔尔-弥瑞尔的名称和形象都在《阿卡拉贝斯》(《精灵宝钻》版本《努门诺尔沦亡史》所依据的文稿)中最终定型,加入了她身为塔尔-帕蓝提尔之女、被法拉宗强娶篡位等设定。但在创作《阿卡拉贝斯》的过程中,托尔金也考虑过弥瑞尔和法拉宗之间关系的其他可能性,他就此草拟了四份草稿。[3]

根据第一份草稿,法拉宗年轻时与安督尼依亲王努门迪尔之子阿门迪尔是亲密好友,他常去阿门迪尔的家中做客,弥瑞尔也是彼处常客,她的祖母印齐尔贝丝出身安督尼依家族。初次遇见法拉宗时,弥瑞尔就因为他的俊美和财富对他侧目倾心,虽然她自己正受到阿门迪尔的兄弟埃兰提尔爱慕。法拉宗出海征战后,弥瑞尔待字闺中,直到她的父亲逝世,法拉宗才回到努门诺尔。出于爱情,弥瑞尔放弃了父亲的政策,并打破国法与法拉宗结婚,自愿将王权交给了法拉宗。[3]

第二份草稿发展了第一份的故事。年轻时的法拉宗首先爱上了弥瑞尔,但苦于阻碍重重:国法不允许堂兄妹成婚;弥瑞尔的父亲厌恶法拉宗的父亲基密卡德,不欢迎法拉宗造访;弥瑞尔和埃兰提尔已经订有婚约。当得知弥瑞尔在阿门迪尔家做客时,法拉宗不顾父亲反对前往阿门迪尔家,获得了和弥瑞尔相处的机会,而弥瑞尔对法拉宗骑马的英姿一见钟情。第三份草稿把弥瑞尔和埃兰提尔的关系改为即将订婚,而非已有婚约。[3]

第四份草稿的内容则回归了现有设定:弥瑞尔和法拉宗之间没有感情,法拉宗篡位后大肆迫害曾支持弥瑞尔的忠贞派人士。克里斯托弗·托尔金认为,关于弥瑞尔和法拉宗存在爱情的构想最终被抛弃了,埃兰提尔这一角色也不见于他处。[3]

家谱

阿尔-辛拉松
第二纪元2798年 - 3033年

第十四代
安督尼依亲王

阿尔-萨卡索尔
第二纪元2876年 - 3102年
 
林朵瑞依
生卒年不详
 
埃雅仁都尔
生卒年不详

阿尔-基密佐尔
第二纪元2960年 - 3177年
 
印齐尔贝丝
生卒年不详
 
第十六代
安督尼依亲王

塔尔-帕蓝提尔
第二纪元3035年 - 3255年
 
基密卡德
第二纪元3044年 - 3243年
 
努门迪尔
生卒年不详

塔尔-弥瑞尔
第二纪元3117年 - 3319年
 
阿尔-法拉宗
第二纪元3118年 - 3319年
 
阿门迪尔
第二纪元3316年下落不明

埃兰迪尔
第二纪元3119年 - 3441年

伊熙尔杜
第二纪元3209年 - 第三纪元2年
 
阿纳瑞安
第二纪元3219年 - 3440年

来源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