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ire and Eriol.jpg
埃里欧尔
Eriol
基本信息
别名 奥托·威弗莱,安戈尔
居住地 昂格尔恩半岛
托尔埃瑞西亚岛
势力信息
种族 人类
人物关系
父亲 伊奥赫
配偶 克温(第一任)
奈米(第二任)
子嗣 亨吉斯特与霍萨
海欧尔兰达
涉及作品
书目 《中洲历史》
体貌特征
性别
配图:by Sarah Beach

埃里欧尔Eriol),原名奥托(Ottor),自称为威弗莱,是一位生活在公元五世纪左右的日耳曼水手,他越过汪洋大海,抵达了精灵的家园托尔埃瑞西亚岛,并在那里听精灵们讲述了远古时代的传奇故事。埃里欧尔也被设定为亨吉斯特与霍萨的父亲,后两者相传是第一批迁移到大不列颠岛的盎格鲁-撒克逊人的首领。

埃里欧尔是托尔金的第一部中洲相关作品《失落的传说》中的重要角色,他是本书故事的听众和记录者。在托尔金后来的作品里,这个角色被背景完全不同的英格兰水手艾尔夫威奈所取代,但两人在故事中发挥的作用是相似的。

生平

埃里欧尔出生在弗伦斯堡峡湾和施莱河之间的昂格尔恩半岛(现位于德国境内),他的父亲名叫伊奥赫,祖父名叫海丹,而海丹就像许多北欧传说中的英雄一样,据称其祖先可以追溯到神王奥丁。在埃里欧尔年轻的时候,他的父亲被叔叔贝奥恩杀害了,他因此不得不背井离乡,迁居到了距离昂格尔恩不远的黑尔戈兰岛上。在那里,埃里欧尔娶了一个叫作克温的女子,两人育有两个儿子:亨吉斯特和霍萨。这两个孩子的名字是为了纪念伊奥赫而取的(三个名字的意思都是骏马),埃里欧尔希望他们有朝一日能够替伊奥赫报仇。

埃里欧尔热爱航海,因为他是在埃雅仁德尔之星的光辉下诞生的,这样的孩子命中注定要漂泊四海。妻子逝世后,他离开了孩子们,独自出海远航。亨吉斯特与霍萨后来果真替祖父报了仇,他们成为了当时伟大的族长;但埃里欧尔再也没有回来,因为他一次出海航行时,顺着一位老人(后被认定为乌欧牟)指示的方向航驶,发现了西方的精灵家园托尔埃瑞西亚岛。在托尔埃瑞西亚岛中部的科尔提力安城,埃里欧尔受到了精灵夫妇林多薇瑞的热情款待,他寄宿在两人的小屋里,聆听了众多的远古传奇。

离开科尔提力安城之后,埃里欧尔前往岛上的另一座城镇塔芙洛贝尔,他在那里遇见了年纪最老的精灵之一吉尔法农。吉尔法农建议埃里欧尔把自己听到的故事记录下来,于是他依言照办,创作了一本记载世界起源和远古历史的《金皮书》。《金皮书》完成后,埃里欧尔获准喝下了神秘的精灵饮料利姆佩,这种饮料让他重焕青春。他随后娶了薇瑞的侄女奈米,两人生有一个儿子海奥尔兰达。埃里欧尔此后一直生活在塔芙洛贝尔,直到逝世,虽然他的晚年倍受思乡之苦。

在埃里欧尔生活的时代,精灵命运的一场剧变已经来临了。滞留在大陆、没有迁居托尔埃瑞西亚的精灵们开始反抗米尔冦残留的爪牙,而托尔埃瑞西亚的精灵相信,和黑暗势力终战的时机已然成熟,他们决定援助大陆上的同胞。凭借乌欧牟的巨鲸乌因的帮助,岛屿被连根拔起,漂往东方的大陆,最后扎根在了今天英格兰岛的位置;欧西想要阻止这种莽撞的行为,他的拖拽让托尔埃瑞西亚的西部分裂出来,变成了一个新的岛屿,亦即今天的爱尔兰岛。

然而,事实证明了托尔埃瑞西亚精灵的错误。大陆的精灵们战败了,他们渡海撤退到托尔埃瑞西亚岛上,而邪恶的人类、奥克和其他怪物也蜂拥入岛。在塔芙洛贝尔附近发生了一场决战,精灵再一次落败,难以承受的悲伤使他们逐渐褪隐,变成了肉眼不可见的存在。米尔冦的仆从摧毁了岛上各种美好的事物,精灵的辉煌时代从此落幕,他们虽然出于对岛屿上山川树木的热爱,仍然停留在托尔埃瑞西亚,但人类已经把他们几乎遗忘。

后来,亨吉斯特与霍萨兄弟带领昂格尔恩地区的日耳曼人在托尔埃瑞西亚岛登陆,他们和同父异母的兄弟海奥尔兰达同心协力,最终消灭了岛屿上的邪恶生物,成为全境的征服者。他们来自昂格尔恩半岛,所以被称为盎格鲁人;而托尔埃瑞西亚也被改名为英格兰,意即盎格鲁人之地。三兄弟选取昔日精灵的城镇作为自己的领地:亨吉斯特统治科尔提力安,霍萨统治塔茹伊松,海奥尔兰达统治塔芙洛贝尔。这些城镇今天被称为沃威克、牛津和大海伍德。因为三兄弟的父亲埃里欧尔和精灵有着渊源,而海奥尔兰达又在塔芙洛贝尔发现了埃里欧尔创作的《金皮书》,所以据说,爱尔兰人与威尔士人所谈论的精灵都是被歪曲的,唯有英格兰人保留了对精灵真正的记忆。

名称释义

埃里欧尔的原名是奥托,但他喜欢自称为威弗莱,意为“漂泊的”。埃里欧尔这个最广为人知的名字是精灵替他取的,意思是“独自做梦的人”。他的另一个精灵语名称是“安戈尔”(Angol),该名来源于他的家乡昂格尔恩。

家谱

奥丁

海丹

图尔卡斯托

瓦尔威

贝奥恩
 
伊奥赫

名称不详的兄弟姐妹
 
薇瑞
 
林多

克温
 
埃里欧尔

奈米

亨吉斯特
 
霍萨
 
海奥尔兰达

来源与注释

4.5
2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