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兰迪尔之星Star of Elendil),又称埃兰迪尔米尔北方王国之星北方之星,是一颗镶嵌在秘银头环上的、如同白星的精灵宝石,它是北方王国阿尔诺的王权象征。

历史

以“埃兰迪尔之星”为名的珍贵宝石,事实上共有两颗。第一颗埃兰迪尔之星属于熙尔玛莉恩,她是第四代努门诺尔国王塔尔-埃兰迪尔的长女,亦是历代安督尼依亲王的祖先。宝石在她的后裔、也就是安督尼依亲王一脉中代代相传,直至末代亲王阿门迪尔之子埃兰迪尔的手中。埃兰迪尔在中洲建立阿尔诺王国后,将其定为王国的王权象征;阿尔诺的国王不戴冠冕,而是在额头上佩戴这颗宝石。[1][2]

但是,这颗原本的埃兰迪尔之星,在第三纪元2年金鸢尾沼地之祸中失落了:当时,阿尔诺的第二代国王伊熙尔杜奥克射杀在安都因河河畔,他的尸首,连同随身携带的埃兰迪尔之星,都被遗落在了那里。很多年以后,萨茹曼在搜寻金鸢尾沼地时,无意发现了伊熙尔杜的遗体和埃兰迪尔之星:但他没有对旁人提及,而是把宝石私藏在欧尔桑克塔的密室里。[1]

第二颗埃兰迪尔之星,是为了弥补第一颗的遗失而打造,它是幽谷的精灵工匠替伊熙尔杜之子维蓝迪尔仿制的。这颗宝石尽管非常美丽,但无论历史传承还是魔法效力,都不能跟第一颗相比。自维蓝迪尔以降,每一位阿尔诺国王阿塞丹国王杜内丹人族长,都曾经戴过这第二颗埃兰迪尔之星,埃莱萨王本人也不例外:所以,虽然它并非原物,但同样被视为值得尊敬的传国重器。[1]

魔戒大战结束以后,萨茹曼败亡,欧尔桑克塔受到彻底的搜查,第一颗埃兰迪尔之星因此重现天日。埃莱萨王怀着敬意取回了这枚宝石,当他回到北方,重掌阿尔诺王国的王权时,王后阿尔玟亲手将宝石戴在了他的额上。不过出于安全起见,埃莱萨王只在重大的节日上才会佩戴它;在其他场合,他戴着的依然是第二枚埃兰迪尔之星。[1]

来源与注释

  1. 1.0 1.1 1.2 1.3 未完的传说第三辑-第一章,金鸢尾沼地之祸。
  2.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一 列王纪事-第一篇,努门诺尔诸王。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