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些其他的词条可能与此词条重名或名称近似,请参阅消歧义页面Disambig.png
UnderConstruction.png
你可以在这里找到需要校对的词条列表编辑者签名:。

Ecthelion by Anna Lee.jpg
埃克塞理安
Ecthelion
基本信息
头衔 刚多林伟大之门的守卫人
出生 双树年间,生于维林诺
死亡 第一纪元510年,死于刚多林
势力信息
种族 精灵
文化 诺多
家族 涌泉家族
语言 昆雅语辛达语
人物关系
仇视 魔苟斯炎魔
涉及作品
书目 精灵宝钻
体貌特征
性别
武器
配图:Anna Lee

埃克塞理安Ecthelion) 是著名的精灵战士,他是在魔苟斯偷走精灵宝钻之后从蒙福之地去往中洲的诺多精灵之一。第一纪元116年,他跟随图尔巩迁入刚多林。当他带领涌泉家族走上战场的时候,他吹奏着长笛。在惨烈的刚多林陷落一战中,他们家族杀死的奥克比这之前所有战争中的总和还要多,他本人更是杀敌无数,亲手杀掉两个奥克头目和四只炎魔[1]。因此,他的名字世世代代作为精灵们的战呼流传了下来,永远令奥克心惊胆寒。[2]

描述

埃克塞理安“有音乐般的嗓音,是刚多林城诺多族里最英俊的精灵”。他身着耀目的银色盔甲,在他闪亮的头盔上是一根钢制的尖刺,顶端是一颗钻石;而他的盾牌“像被雨滴润湿了一般微微闪光,但实际上那是上千颗水晶的饰钉”。[3]

刚多林城南很多居民都是音乐家,而埃克塞理安是他们中间最出色的,他擅长吹奏长笛,并且有着刚多林最美妙的嗓音。

可参阅:埃克塞理安相关的图片。(3张

生平

泪雨之战

埃克塞理安随图尔巩参与了第一纪元472年的泪雨之战。在芬巩死后,刚多林军撤退,埃克塞理安带着自己的部下负责了大军右侧的防御,与左侧的格罗芬德尔一起,成功掩护图尔巩撤退。[4]

刚多林

七道大门将坐落在鲜花平原的刚多林城牢牢围住,隐藏在山谷中不为外面的世界所知。偶然发现刚多林的陌生人都将被迫停留在此或是被杀死。作为刚多林诸门的看守者,埃克塞理安的主要职责是守卫第七道大门。他驻守在城门侧面的高塔中,唯有他能仅凭手掌的接触打开第七道大门。

第一纪元495年,人类图奥经隐匿之路来到刚多林,自称是得了乌欧牟的指引。他被埃伦马奇尔带到了埃克塞理安的面前,埃克塞理安认出了图奥穿着的盔甲是图尔巩留在温雅玛大厅里给乌欧牟使者的信物,证实了图奥的确是乌欧牟的使者。他允许了图奥进入刚多林,并把他带到图尔巩面前。图奥图尔巩传达了乌欧牟的口信,要他放弃刚多林,迁往海边,但图尔巩却决定坚守刚多林第一纪元510年刚多林魔苟斯军队袭击。[2]

埃克塞理安最为人称道的功绩是在惨烈的刚多林陷落一战中,与炎魔之王勾斯魔格的战斗。这场战斗发生在广场上的王之喷泉边,刚多林居民被迫回撤于此地做最后的抵抗。此时埃克塞理安已经身受重伤,佩戴盾牌的左手已无法抬起。图奥勾斯魔格攻击摔倒在地,他挺身而上挡在了图奥面前,他持剑的右手也被勾斯魔格打伤。最后他出人意料的用自己头盔上的尖刺插进了勾斯魔格的胸膛,他们一起坠入了王之喷泉底部,同归于尽。这一战中埃克赛理安亲手杀掉两个奥克头目和三只炎魔,因此他的名字世世代代作为精灵们的战呼流传了下来,永远令奥克心惊胆寒。[2]

刚多林被魔苟斯的军队摧毁,但图奥和他的妻子伊缀尔以及他们的儿子埃雅仁迪尔幸存。后来在埃雅仁迪尔的恳求下,维拉发动了最终导致魔苟斯灭亡的愤怒之战

姓名与语源

争议中,不定。一种说法是,如果把他的名字理解成昆雅语来源,那么就是"point of a spear"的意思,即“矛尖”。[5]另一种说法是,如果按辛达语来源,埃克塞理安就是"fountain"的意思,“喷泉”或者“涌泉”。 [6]

其他

在早期设定里,埃克塞理安和埃加尔莫斯以及格罗芬德尔一起被图尔巩派去护送白公主阿瑞蒂尔离开刚多林前往他们的兄长芬巩的领地。阿瑞蒂尔坚持要去探望费艾诺的儿子而多瑞亚斯的守卫拒绝他们穿过辛葛王的领地,他们只能冒险穿越荡国斯贝谷。他们在那里迷路同时还遭到乌苟立安特凶残后裔的袭击,后来他们与阿瑞蒂尔走散,在长时间寻找无果后,只能回到刚多林。(精灵宝钻中只提到图尔巩派出了三位领主,但没有指明具体人选。HoME11,Maeglin一节的注释中提到托老只在一处草稿上用铅笔记载这三位领主是埃克塞理安、格罗芬德尔埃加尔莫斯,而除此之外别处再无任何关于这三位领主身份的线索。) [7]

引用与注释

  1. 不过,这是托尔金的早期作品《刚多林的陷落》中的描述,而彼时的炎魔与后期的设定不同,数量众多、力量较弱。在后期的设定中,炎魔“最少有三只,最多只有七只”,按照后期的设定看,埃克塞理安几乎不可能达成这一早期描述中的伟绩。
  2. 2.0 2.1 2.2 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Volume II-The Book of Lost Tales Part TwoIII. The Fall of Gondolin
  3. 未完的传说第一辑-第一章,图奥及他前往刚多林的经过。
  4.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二十章,第五战役——尼尔耐斯·阿诺迪亚德。
  5. 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vol. II
  6. 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vol. V, The Lost Road and Other Writings
  7. 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vol. XI, The War of the Jewels: "Maeglin,"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