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Construction.png
你可以在这里找到需要校对的词条列表编辑者签名:。

Gil-Galad Angel1802.jpg
吉尔-加拉德
Gil-galad
基本信息
别名 埃睿尼安
头衔 诺多至高王
出生 第一纪元450年
死亡 第二纪元3441年,死于最后联盟之战
势力信息
种族 精灵
文化 诺多
家族 芬国昐家族(精灵宝钻版)
语言 昆雅语
辛达语
人物关系
父亲 芬巩(精灵宝钻版)
芬罗德(其他版本)
欧洛德瑞斯(其他版本)
友善 埃兰迪尔
阿勒达瑞安
仇视 索隆
涉及作品
书目 《精灵宝钻》
《魔戒I-魔戒同盟》
《未完的传说》
电影 《指环王:护戒使者》
演员 Mark Ferguson
体貌特征
性别
武器 艾格洛斯
配图:by Angel1802

埃睿尼安·吉尔-加拉德Ereinion Gil-galad),是第二纪元中洲诺多至高王。他迎接来到中洲的努门诺尔水手们,并且和逃离了努门诺尔毁灭的埃兰迪尔建立了友谊。吉尔-加拉德和埃兰迪尔集结了精灵及人类最后同盟来对抗索隆,最终他们击败了索隆,尽管两人同时付出了生命。

吉尔-加拉德的血统设定

吉尔-加拉德的血统一直没有明确,在不同的版本里,吉尔-加拉德分别是芬罗德·费拉贡德芬巩欧洛德瑞斯的儿子。虽然托尔金最后写到他是欧洛德瑞斯的儿子,但是克里斯托弗·托尔金在编写精灵宝钻时却采用了他是芬巩之子的设定。[1]

生平

第一纪元

吉尔-加拉德于第一纪元450年左右出生在中洲,出生时所给予的名字是埃睿尼安Ereinion,但他后来改名为Gil-galad,意为“璀璨之星”。吉尔-加拉德最初和他的家人住在希斯路姆,他的祖父芬国昐那时是中洲的诺多至高王。

第一纪元455年 - 456年魔苟斯发动了针对贝烈瑞安德骤火之战,芬国昐死于一场和魔苟斯的单挑对决中,芬巩因此成为了诺多至高王,彼时吉尔-加拉德依旧是个孩子,于是芬巩将他送往贝烈瑞安德南岸的法拉斯诸港奇尔丹一起居住[2]

第一纪元472年泪雨之战中,芬巩炎魔之王勾斯魔格所杀。其弟图尔巩继承了诺多至高王之位。

第二年第一纪元473年,魔苟斯的军队攻陷了法拉斯诸港。许多精灵被杀被俘,但是奇尔丹和吉尔-加拉德以及其他一些人得以逃脱,他们向南航行到巴拉尔岛,并主要在西瑞安河口旁的陆地发展力量。[3]

第一纪元510年,魔苟斯军队攻下隐秘王国刚多林,图尔巩在这场战役中陨落,于是吉尔-加拉德成为了中洲诺多至高王。[4]

第一纪元538年西瑞安港口被企图收回埃尔汶手中精灵宝钻其一的费艾诺众子攻打。在西瑞安的亲族相残惨剧发生时,奇尔丹和吉尔-加拉德率领船队赶来援救却为时已晚,埃尔汶和她的两个儿子埃尔隆德埃尔洛斯都失去了踪影。剩下极少数未在攻击中丧命的精灵都投靠了吉尔-加拉德,随他去了巴拉尔岛。[5]

魔苟斯在第一纪元末期的愤怒之战被击败。贝烈瑞安德同时也被摧毁沉没在海平面下。许多精灵去往不死之地,但是有些仍然留在中洲,而吉尔-加拉德就是他们的领袖。[5]

吉尔-加拉德和他的臣民在曾经属于贝烈瑞安德的蓝色山脉的沿海地区林顿落脚,他们的定居范围从蓝色山脉向东到达路恩河,向北到达小路恩。埃尔隆德和奇尔丹也跟随吉尔-加拉德和这些精灵一起居住在林顿。

第二纪元

吉尔-加拉德居住在路恩湾以北,而林顿的南边,同时也是路恩湾的南边,被称为哈林顿。第二纪元初,凯勒博恩可能曾经在吉尔-加拉德治下统治过哈林顿的一块封地。而奇尔丹的领地则是灰港,灰港是第二纪元1年 那些驶往不死之地的精灵在路恩湾上所建造的港口。[6]

第二纪元600年 ,努门诺尔人的船只停靠在灰港,吉尔-加拉德对他们领队Veantur表示了欢迎,而林顿精灵和努门诺尔人的友谊也从此建立。第二纪元725年 ,Veantur带着他的孙子阿勒达瑞安来拜访灰港的吉尔-加拉德和奇尔丹。阿勒达瑞安也成为了精灵们的朋友,而在之后的许多年里他也多次航行到中洲。

阿勒达瑞安给予吉尔-加拉德生长在努门诺尔的瑁珑树的种子,然而种子未能在林顿生根,所以吉尔-加拉德将种子赠与了加拉德瑞尔,后者在洛斯罗瑞恩种下了瑁珑树。

吉尔-加拉德让阿勒达瑞安成为他的一名参赞,阿勒达瑞安关于人类及其语言的知识让吉尔-加拉德受益匪浅,同时他也从航行中获得许多有用的信息带给吉尔-加拉德。

吉尔-加拉德察觉到魔苟斯的一名仆人正在中洲东部积聚力量,他并没有把这个信息和阿勒达瑞安分享,但他给阿勒达瑞安的父亲,努门诺尔人的王塔尔-美尼尔都尔送去了消息。塔尔-美尼尔都尔不确定是否要动员他的人民备战并给予吉尔-加拉德援助。他决定把他的王权以及决定权都交给阿勒达瑞安。但阿勒达瑞安登上王位时,努门诺尔人没有足够的力量来和逐渐变强的邪恶势力作战。当阿勒达瑞安的女儿塔尔-安卡理梅继承了王位后,她停止了对吉尔-加拉德的援助。[7]

在中洲所滋生的邪恶力量是魔苟斯曾经的爪牙,索隆。第二纪元1200年 ,索隆给了自己一个美丽的伪装然后试图进入林顿。他称自己为安那塔,意为天赋宗师,同时声称自己是维拉的使者,吉尔-加拉德没有认出来他是索隆,然而吉尔-加拉德也不相信他,不曾让他涉足自己的领地。吉尔-加拉德给其他精灵送去了警告,但那些精灵没有听从。埃瑞吉安的精灵接纳了索隆并在他的指导下开始打造力量之戒[8]

索隆回到魔多后在第二纪元1600年 左右打造了至尊戒来控制其他的力量之戒。埃瑞吉安的精灵意识到他们被欺骗了,于是他们决定将三枚独自打造、从而没有受到索隆影响的戒指藏匿。第二纪元1693年 ,吉尔-加拉德收到了纳雅维雅,他将纳雅给予奇尔丹,自己保留维雅一段时间直到转交给埃尔隆德。

索隆公然和精灵宣战并攻打埃瑞吉安时,吉尔-加拉德派出了由埃尔隆德领队的支援,但是他们过于寡不敌众。埃瑞吉安被摧毁,索隆也抢到了众力量之戒。但是精灵三戒依然隐匿,于是Sauron猜测一枚或是所有的戒指都在吉尔-加拉德手上。[8]

吉尔-加拉德给努门诺尔人送去了援助请求,努门诺尔人的国王塔尔-米那斯提尔派遣了增援和士兵,但是他们的主力部队延误了。索隆的军队于第二纪元1700年 到达林顿的边界,吉尔-加拉德发起反抗来守卫路恩河直到努门诺尔大军最终到达,而索隆的军队也被击退。索隆的主力部队在第二纪元1701年Battle of the Gwathlo被努门诺尔人击败。埃尔隆德被索隆的另一只部队围困在幽谷,但吉尔-加拉德赶来援助并和埃尔隆德并肩击退了最后的敌人。

战争结束后,他们召开了会议。吉尔-加拉德任命埃尔隆德作为他的副摄政,令埃尔隆德接管幽谷,并使其成为精灵在东埃利阿多的一股强大力量(一说维雅的转交在此时发生)。而吉尔-加拉德留在林顿西部。在索隆被击败的几个世纪里,吉尔-加拉德的力量得以增长,他的领地一直扩张到了中洲的西北部。[9]

努门诺尔人开始疏远精灵,他们中许多人对精灵的永生以及拥有去往不死之地的权利感到不满。大部分努门诺尔人停止了前往林顿的航行,他们反而避开吉尔-加拉德统治的西北部、转而向南行驶去寻找财富和土地。但是仍然有一小部分被称作精灵之友的努门诺尔人和吉尔-加拉德保持友谊。[9]

第二纪元3319年 ,索隆说服努门诺尔的阿尔-法拉宗将船队驶向不死之地来蔑视维拉,这为努门诺尔招来了灭顶之灾。埃兰迪尔带领精灵之友逃脱,他们的船只停靠在林顿,并且得到了吉尔-加拉德的援助。埃兰迪尔在林顿东边建立了北方王国阿尔诺,而他的儿子伊熙尔杜阿纳瑞安在南边创立了刚铎王国。

吉尔-加拉德为埃兰迪尔建造了白塔和塔丘。埃兰迪尔在最高的埃洛斯提力安塔里放了叫做埃兰迪尔晶石的帕蓝提尔,用来向西看海的彼端。[9]

第二纪元3429年 ,索隆进攻刚铎。翌年,吉尔-加拉德和埃兰迪尔组成后世被称做精灵及人类最后联盟的联军对抗索隆,此次战役中他任命埃尔隆德为他的传令官。[6]

吉尔-加拉德从林顿东边率领一支精灵部队,埃尔隆德作为他的先锋,而奇尔丹亦陪同在他左右。战斗时,吉尔-加拉德身披闪亮的铁甲、戴着头盔,他的手中是神矛艾格洛斯和镶有白色星星的银盾。

埃兰迪尔在风云顶上的阿蒙苏尔(即风云顶)等待着吉尔-加拉德的到来,第二纪元3431年,他们会合后向幽谷继续前进。他们的军队是继维拉对魔苟斯开战以来中洲所聚集的最强大的力量,而且后无来者。

在幽谷停留3年之后,最后联盟横穿迷雾山脉,然后向南沿着安都因河行军。吉尔-加拉德召唤河沿岸森林中的木精灵,于是洛斯罗瑞安的阿姆狄尔大绿林欧洛斐尔瑟兰杜伊也加入了他的军队。

第二纪元3434年 ,他们到达魔多黑门外的广阔平原。最后联盟在达戈拉德之战里击溃了索隆的军队,吉尔-加拉德和埃兰迪尔带领他们的军队进入魔多并围攻索隆的要塞巴拉督尔‎巴拉督尔围城持续了7年之久,许多精灵和人类为此牺牲。

最终,索隆从他的塔里走下来。在末日山的陡坡上,他和吉尔-加拉德以及埃兰迪尔战斗。吉尔-加拉德被索隆的黑手杀死,身躯燃尽如火。而埃兰迪尔亦惨遭屠戮,但他们合力打倒索隆的肉身,埃兰迪尔之子伊熙尔杜从索隆的手上砍下至尊戒,于是索隆的灵魂从躯壳里逃离,并在他重新现身之前的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藏匿。[10]

吉尔-加拉德没有留下后裔,也没有人继承他的王位,但他在诗歌和传说里被永久铭记。

名字词源

Gil-galad,代表“星光”或“璀璨之星”。Gil意为“星星”,另一部分galad则由意为“光芒”的calad派生而来。一版中Gil-galad不是他最初的名字,而是外号,或者说“after-name”,一般是作为荣耀和赞赏所取,得源于他的铠甲镀有一层银并且雕刻着白色的星辰,使得他从远处看仿佛闪耀在白昼或夜晚的一颗明星,并且若是他站在高处,以精灵的视力能够被从极远的地方看到。而其他的词源里解释他眼里散发的光亮也是他名字的来源,同时Gil-galad也有作为他的母名存在的可能。

Ereinion,意思是“王的继承者”或者“王的后裔”。词中的erein是从意为“国王们”的erain衍生而来;单数形式是aran,即“国王”。词尾的ion表示“儿子”。一说这个名字是Gil-galad出生时所给予的名字,而在其他版本里这个名字则是他的after-name。

High King of the Noldor,吉尔-加拉德在第一纪元510年成为诺多至高王。直到他死于第二纪元3441年解任。他统治中土长达3521年,同时也是最后一个拥有该头衔的精灵。

大事年表[11]

第一纪元

第一纪元456年
骤火之战后,吉尔-加拉德的祖父芬国昐挑战魔苟斯进行决斗时被击杀。吉尔-加拉德的父亲芬巩继位成为中洲诺多至高王。还是孩子的吉尔-加拉德被送往法拉斯诸港居住。
第一纪元472年
吉尔-加拉德的父亲芬巩死于泪雨之战。吉尔-加拉德的叔叔图尔巩成为诺多至高王。
第一纪元473年
魔苟斯的军队攻陷法拉斯诸港。吉尔-加拉德和奇尔丹以及其他精灵逃往巴拉尔岛。
第一纪元510年
图尔巩在刚多林陷落的同时陨落。吉尔-加拉德成为诺多至高王。
第一纪元538年
费艾诺众子攻打西瑞安港口。幸存者加入了巴拉尔岛上的吉尔-加拉德麾下。
第一纪元545年 - 590年
魔苟斯在愤怒之战第一纪元545年 - 587年中被击败。许多诺多精灵回到不死之地,但是吉尔-加拉德留在并定居林顿。第一纪元结束。

第二纪元:

第二纪元1年
精灵们在路恩湾建造灰港。
第二纪元600年
吉尔-加拉德迎接由Veantur率领的第一批到达中洲的努门诺尔船队。
第二纪元725年
吉尔-加拉德会见Veantur的孙子阿勒达瑞安。
第二纪元825年
吉尔-加拉德给努门诺尔国王塔尔-美尼尔都尔送去消息,传达了他对中洲正在崛起的魔苟斯仆人的担忧。塔尔-美尼尔都尔决定把王权传给阿勒达瑞安。
第二纪元1200年
索隆伪装成维拉使者的外表企图进入林顿,然而被吉尔-加拉德拒之门外。埃瑞吉安的精灵们却不顾吉尔-加拉德的警告接待了索隆。
第二纪元1600年
索隆打造至尊戒来控制其他力量之戒。
第二纪元1693年
吉尔-加拉德接受纳雅和维雅作为保管。
第二纪元1695年
索隆进犯埃利阿多,吉尔-加拉德请求努门诺尔的帮助,同时派遣由埃尔隆德率领的军队救援埃瑞吉安。
第二纪元1697年
索隆的军队攻陷埃瑞吉安。
第二纪元1700年
索隆的军队到达林顿边界,埃瑞吉安与之周旋直到努门诺尔的军队到来。
第二纪元1701年
索隆的军队格瓦斯罗之战中被击败。吉尔-加拉德任命埃尔隆德作为他的副摄政。
第二纪元3319年
努门诺尔毁灭。埃兰迪尔逃脱并在林顿落脚,在这儿他获得了吉尔-加拉德的帮助。
第二纪元3320年
刚铎和阿尔诺建立。至高王埃兰迪尔居住在林顿边的阿尔诺。
第二纪元3429年
索隆进攻刚铎。
第二纪元3430年
吉尔-加拉德和埃兰迪尔组建精灵及人类的最后联盟。
第二纪元3431年
吉尔-加拉德和埃兰迪尔向东行军至幽谷。
第二纪元3434年
最后联盟在达戈拉德之战里击溃索隆的军队。巴拉督尔围城开始。
第二纪元3441年
吉尔-加拉德和埃兰迪尔被索隆杀害,但他们也击倒了索隆。伊熙尔杜从索隆手上砍下至尊戒,索隆的灵魂从他的躯壳里逃出并隐匿起来。

家谱

精灵宝钻版

芬国昐
双树纪元1190年 - 第一纪元456年

阿耐瑞
生于双树纪元

芬巩
卒于第一纪元492年
 
图尔巩
双树纪元1300年 - 第一纪元510年
 
埃兰葳
卒于双树纪元1500年
 
埃欧尔
卒于第一纪元400年
 
阿瑞蒂尔
双树纪元1362年 - 第一纪元400年
 
阿尔巩
卒于第一纪元1年

吉尔-加拉德
卒于第二纪元3441年

伊缀尔
生于双树纪元
 
图奥
生于第一纪元472年
 
迈格林
第一纪元320年 - 510年

埃雅仁迪尔
生于第一纪元503年

其他版本

菲纳芬
生于双树纪元1230年

埃雅玟
生于双树纪元

芬罗德
双树纪元1300年 - 第一纪元465年
 
安格罗德
卒于第一纪元455年
 
埃尔达罗提
生于双树纪元
 
艾格诺尔
卒于第一纪元455年
 
加拉德瑞尔
生于双树纪元1362年
 
凯勒博恩
生卒年不详

欧洛德瑞斯
卒于第一纪元495年

加尔德瑞尔的后裔

吉尔-加拉德
卒于第二纪元3441年
 
芬杜伊拉丝
卒于第一纪元495年

引用与注释

  1. 克里斯托弗·托尔金的这一解释最广为人知,并且可以和其他的故事角色相联系。
  2.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十八章,贝烈瑞安德的覆毁与芬国昐的陨落。
  3.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二十章,第五战役——尼尔耐斯·阿诺迪亚德。
  4.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二十三章,图奥与刚多林的陷落。
  5. 5.0 5.1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二十四章,埃雅仁迪尔的远航与愤怒之战。
  6. 6.0 6.1 精灵宝钻魔戒与第三纪元
  7. 未完的传说第二辑-第二章,阿勒达瑞安与埃仁迪丝。
  8. 8.0 8.1 未完的传说第二辑-第四章,加拉德瑞尔与凯勒博恩的历史。
  9. 9.0 9.1 9.2 精灵宝钻努门诺尔沦亡史
  10.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二 编年史略(西部地区的编年史)
  11. 第一纪元没有确切年表,这些日期主要基于The History of Middle-earth, vol. XI, The War of the Jewels 中的The Grey AnnalsThe Tale of Years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