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ty-two.jpg
吉姆利
Gimli
基本信息
别名 精灵之友
持发人
其他译名 金雳
吉穆利
头衔 晶辉洞之王
出生 第三纪元2879年,生于索林大厅
居住地 索林大厅
孤山
晶辉洞
西渡 第四纪元120年,于伊希利恩
势力信息
种族 矮人
家族 都林家族
语言 矮人语
通用语
人物关系
父亲 格罗因
友善 莱戈拉斯
涉及作品
书目 魔戒I-魔戒同盟
魔戒II-双塔殊途
魔戒III-王者归来
电影 指环王:护戒使者
指环王:双塔奇兵
指环王:王者无敌
演员 约翰·里斯·戴维斯
体貌特征
性别
眼睛 黑色[1]
服饰 带系短锁子甲[2]
矮人靴子[3]
铁与皮革做的圆帽
洛汗圆盾[4]
武器 阔斧[2]
坐骑 阿罗德[1]
捷影[5]
火足[4]
配图:吉姆利 by Matthew Stewart

吉姆利Gimli)是都林一族的矮人。是被埃尔隆德选为护送至尊戒出发的“九行者”之一,护戒远征队中唯一的矮人成员[2]。他同阿拉贡莱戈拉斯一起,在魔戒大战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并和精灵莱戈拉斯结下了深厚情谊,有史以来精灵和矮人结下的情谊,无出其右。

生平

早年

吉姆利是格洛因之子,生于第三纪元2879年。因为当时还太年轻,他并未与其父一起参与梭林率领的埃瑞博任务。[6]早年的吉姆利曾远远的见过一次迷雾山脉中的红角峰银齿峰云顶峰。他应该也去过黑森林[2][5]据吉姆利自己所说,在他的家乡,他不说假话是众所周知的。[7]

第三纪元3018年戴因二世格罗因前去幽谷警告比尔博·巴金斯大敌正在寻找他,向埃尔隆德寻求建议,并要尽可能弄清为什么大敌渴望比尔博的魔戒。吉姆利与他同行。

护戒远征

第三纪元3018年10月25日,格罗因与吉姆利出席了埃尔隆德召开的会议。会议最终决定由弗罗多·巴金斯至尊戒带往魔多销毁。随后,吉姆利作为矮人的代表,被选为护戒远征队的成员。他愿意至少陪同持戒人弗罗多走到迷雾山脉的隘口,或许更远。[2]12月25日,护戒远征队离开幽谷。吉姆利短锁子甲腰带上挂着一柄阔斧。第三纪元3019年1月8日,远征队抵达冬青郡。当他们远远看见红角峰银齿峰云顶峰时,吉姆利十分激动,“深陷的双眼透出奇异的光彩”,因此地正是都林一族矮人的故国。他向同伴们透露了这些地方的矮人语名称。[2]

进入墨瑞亚

1月12日黄昏,甘道夫召开了一场会议,建议尝试进入墨瑞亚。吉姆利是远征队中第一个赞同甘道夫的成员。[3]

1月15日早晨,他们来到了马扎布尔室巴林的坟墓旁。得知巴林的死吉姆利悲痛不已。他们发现了记录巴林一行人遭遇的马扎布尔之书,甘道夫认为最好由吉姆利保管它,若有机会就把它带回去交给戴因二世。不过,他们随即就遭到了奥克洞穴食人妖的进攻,因此吉姆利并没有带走马扎布尔之书[8]卡扎督姆桥,甘道夫命令吉姆利带领远征队过桥。甘道夫迎战炎魔,坠入深渊;而远征队在阿拉贡的带领下,终于从墨瑞亚东门逃出,进入黯溪谷[8]

洛丝罗瑞恩

远征队经过镜影湖和湖畔的都林石柱。吉姆利在此驻足了片刻,带着弗罗多和山姆怀斯·甘姆吉一起俯视湖水。很快远征队相遇了洛丝罗瑞恩的精灵哈尔迪尔儒米尔欧洛芬发现。当夜,他们在瑁珑树上的塔蓝过夜。[7]

1月16日,远征队抵达罗瑞恩耐斯罗瑞恩的“三角洲”。在这里,哈尔迪尔提出“按照先前的协议”,他必须蒙住吉姆利的眼,而其他人可以等走到埃格拉迪尔才被蒙眼。吉姆利对此大为不满,坚决不愿意被蒙眼,甚至对精灵们拔出斧头。这时,作为远征队的领队,阿拉贡想出了解决的办法。他让精灵蒙上所有队员的眼睛,连莱戈拉斯也是,吉姆利同意了这一方案。

1月17日中午时分,远征队抵达凯林阿姆洛斯。一队精灵给哈尔迪尔带来了凯勒博恩加拉德瑞尔的口信:远征队成员都可以自由行走,连矮人吉姆利也不例外。于是,哈尔迪尔首先解下了吉姆利的蒙眼布,并请他原谅。就这样,吉姆利成为“自从都林的时代过后”,第一位得瞻罗瑞恩耐斯的森林的矮人。

夜幕降临时,远征队抵达卡拉斯加拉松,并同罗瑞恩的领主凯勒博恩和夫人加拉德瑞尔见面。在交谈中,凯勒博恩的言语激怒了吉姆利;但加拉德瑞尔平复了他的情绪:

她看着悲伤又愤怒地坐在那里的吉姆利,露出了微笑。矮人听见那些名称用他本族的古老语言娓娓道来,不禁抬起头,迎上了她的目光。他感觉自己突然望进了一位夙敌的心,却在那里见到了爱与理解。他先是脸露惊奇,接着报以微笑。
他笨拙地起身,以矮人的礼节鞠了一躬,说:“然而更美的是罗瑞恩生机盎然的大地,而加拉德瑞尔夫人胜过大地中蕴藏的所有宝石!”[9]

众人闻言鸦雀无声。然后,凯勒博恩向吉姆利道歉。[9]远征队留在罗瑞恩的时候,莱戈拉斯经常和吉姆利一起四处漫游,旁人对这个变化都感到很惊奇。
2月15日晚上,凯勒博恩和加拉德瑞尔再次召见了远征队众人,并赠给他们船只。
2月16日早晨,他们准备离开罗瑞恩。几个精灵给他们送来了许多礼物,其中包括兰巴斯。吉姆利津津有味的吃了一块,并且称赞它“甚至比贝奥恩一族的蜂蜜饼干还要好吃”。吉姆利和莱戈拉斯同乘一条船,两人这时已经成了好朋友。

在埃格拉迪尔的草地上,凯勒博恩和加拉德瑞尔为远征队举行了饯别宴,并赠给远征队众人礼物。当加拉德瑞尔询问吉姆利想要什么礼物时,他说:

“真的没有,加拉德瑞尔夫人。”吉姆利结结巴巴地说,深深地鞠了一躬,“真的不要什么,除非是——除非允许我要,不,允许我获得一根您的头发。它远胜过地底的黄金,正如星星远胜过矿坑中的宝石。我不敢奢望这样的礼物,但是您命令我说出我渴望之物。”[10]

而加拉德瑞尔给了吉姆利三根金发。
终于,远征队告别了罗瑞恩。当那片大地消失,吉姆利放声而哭。

“我算是见过了世间最美丽的事物。”他对同伴莱戈拉斯说,“从今以后,除了她的礼物,我不会称任何东西为美。”[10]

分道扬镳

2月25日,远征队抵达帕斯嘉兰并在此扎营。26日,阿拉贡召聚远征队众人,以决定此后的行程:是前往米那斯提力斯,还是跟随进入魔多。吉姆利表示他赞成去米那斯提力斯,但如果弗罗多不去,那他会跟随弗罗多。

随后,波洛米尔带回了“弗罗多消失”的消息。远征队众人立刻四散寻找弗罗多。但是,走散的远征队遭到了奥克的袭击。吉姆利和莱戈拉斯在树林中追杀了许多奥克。随后,号角声响起,波洛米尔为了保护梅里皮平而战死,两个霍比特人被奥克俘虏,山姆和弗罗多离开前往魔多。远征队已经分道扬镳。

吉姆利与阿拉贡、莱戈拉斯一起把波洛米尔的尸体抬到安都因河边。将其安置在小船中,送入涝洛斯瀑布的胸怀。阿拉贡,莱戈拉斯和吉姆利决定追踪奥克,试图救回梅里和皮平。

三位猎手

吉姆利与阿拉贡、莱戈拉斯一起追踪抓走梅里和皮平的乌鲁克族,三天后他们遇到了伊奥梅尔率领的一支洛汗骑兵。吉姆利因伊奥梅尔态度傲慢,并涉及加拉德瑞尔夫人与之起了冲突,莱戈拉斯张弓搭箭维护好友。但是误会很快消除,伊奥梅尔借给三人马匹,此后吉姆利与莱戈拉斯共乘一骑。

在三人中,吉姆利对进入范贡森林最不情愿。当他们遇到一个老人并认为那可能是萨茹曼时,吉姆利催促莱戈拉斯射箭。后来三人遇到了化身白袍的甘道夫。甘道夫告诉三人霍比特人与树须和恩特们在一起,三人听从的甘道夫的建议和他一起前往洛汗。

洛汗

在埃多拉斯,吉姆利又被“佞舌”格里马涉及加拉德瑞尔夫人时言语轻慢所激怒,但甘道夫安抚了他。甘道夫治好了洛汗国王希奥顿,后者召集骑士出征。三位猎手与之同行,希奥顿把自己幼年时所用的盾牌赠予了吉姆利。

魔戒大战

Klipper.png
<insert name here>,
这篇文章需要改进。你可以帮助魔戒中文社区来 编辑它

吉姆利很高兴见到白色山脉和海尔姆深谷。并称希望能游览晶辉洞。    在号角堡之战中,吉姆利在大门外救了伊奥梅尔一命。他冲上去,向他的朋友莱戈拉斯大喊他杀了两个乌鲁克族。此时莱戈拉斯估计他杀了20个,于是,两人的杀人比赛开始了。当乌鲁克从暗渠中冲进来时,吉姆利是第一个英勇的跳过去的。然后他继续领导暗渠部分的防御。

在守卫海尔姆深谷的战斗中他最终退入了晶辉洞,令好友莱戈拉斯颇为担心。战斗过后吉姆利头上受了轻伤,他杀死了42个兽人,刚好比莱戈拉斯多一个。他向莱戈拉斯描述晶辉洞的美丽,并邀请好友战后前去游览。而莱戈拉斯也邀他共游范贡森林。   当吉姆利在艾森加德“一地狼藉”的废墟中,向两个霍比特人梅里和皮平打招呼时,显示出了一丝幽默的情感。当皮平借给他多余的烟斗时,他表示自己"deep in Pippin’s debt"欠了他一个大人情

当远征队的伙伴即将再次分别:甘道夫和皮平启程前往米那斯提力斯,希奥顿和他的骑兵前往黑蛮祠时,带着爱与尊敬,吉姆利和阿拉贡、莱戈拉斯、埃尔隆德的两个儿子 、杜内丹游民来到了亡者之路。他在黑暗之门前表现得很不情愿,而最终促使他向下走的,是不能在“下地”这件事上被一个精灵打败的念头。

他参与了史诗般的佩兰诺平野之战,与阿拉贡和他的同伴一起乘坐“黑船”返回,并且稍后向霍比特人们详细叙述了他们的旅程,让他们如痴如醉。他开始为莱戈拉斯担心,因为他看起来好像为大海而出神。他在精灵中的位置彻底地改变了。他评论说:"If all the fair folk take to the Havens, it will be a duller world for those who are doomed to stay".如果这些美丽的(精灵)都去了天堂,对那些注定要留下的人来说,这会是一个更无聊的世界。 He was much more sceptical as to the overall end of Men than his comrade.与他的战友相比,他对人类的最终结局更持有怀疑态度。

吉姆利在魔栏农之战中作战,穿过未伤者,在山坡上的尸体中,找到了仍活着但擦伤的皮平。后来他回到科瑁兰原野,与他的朋友们重聚,在那里他展现了对所有人的坦率情感,甚至包括经常成为他“竞争对手”的皮平 :

"If only because of the pains you have cost me, which I shall never forget".
[请求来源]

第四纪元

西渡

第四纪元120年3月1日,埃莱萨王去世。接着,莱戈拉斯在伊希利恩造了一条灰船,沿安都因河扬帆而下,渡海而去。据说,矮人吉姆利与他同行。而当那只船逝去,魔戒同盟在中洲也随之告终。

名字与词源

家谱

纳因二世
第三纪元2338年 - 2585年

戴因一世
第三纪元2440年 - 2589年

波林
第三纪元2450年 - 2771年

瑟罗尔
第三纪元2542年 - 2790年
 
弗罗尔
第三纪元2552年 - 2589年
 
格罗尔
第三纪元2563年 - 2805年

法林
第三纪元2560年 - 2803年

瑟莱因二世
第三纪元2644年 - 2850年

纳因
第三纪元2665年 - 2799年

芬丁
第三纪元2662年 - 2799年

格若因
第三纪元2671年 - 2923年

梭林·橡木盾
第三纪元2746年 - 2941年
 
弗雷林
第三纪元2751年 - 2799年
 
狄丝
生于第三纪元2760年
 
“铁足”戴因二世
第三纪元2767年 - 3019年
 
巴林
第三纪元2763年 - 2994年
 
杜瓦林
第三纪元2772年 - 第四纪元91年
 
欧因
第三纪元2774年 - 2994年
 
格罗因
第三纪元2783年 - 第四纪元15年

菲力
第三纪元2859年 - 2941年
 
奇力
第三纪元2864年 - 2941年
 
“石盔”梭林三世
生于第三纪元2866年

吉姆利
第三纪元2879年 - 第四纪元120年之后

都林七世

引用和注释

  1. 1.0 1.1 魔戒II-双塔殊途卷III-第二章,洛汗骠骑。
  2. 2.0 2.1 2.2 2.3 2.4 2.5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三章,魔戒南去。
  3. 3.0 3.1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四章,黑暗中的旅程。
  4. 4.0 4.1 魔戒II-双塔殊途卷III-第六章,金殿之王。
  5. 5.0 5.1 魔戒II-双塔殊途卷III-第五章,白骑士。
  6. 未完的传说第三辑-第三章,远征埃瑞博。
  7. 7.0 7.1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六章,洛丝罗瑞恩。
  8. 8.0 8.1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五章,卡扎督姆桥。
  9. 9.0 9.1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七章,加拉德瑞尔的水镜。
  10. 10.0 10.1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八章,告别罗瑞恩。

5.0
1人评价
avatar
avatar
1

重要角色啊……

4个月
avatar
0

吉姆利和叶子最后一起回西方了,这个没写上

24个月
avatar
Reasno
0

qiu fan

24个月
avatar
SerGawen
1

@独步大虾 @多谷 二位辛苦 我把文章结构梳理了一下 作为维基化的参考吧 以及生平部分可以酌情考虑缩写,不用过于详细,具体可以参考下TGW上的Gimli词条~

25个月
B
0

讲真,作为重要角色的吉姆利就这样完了???

27个月
avatar
0

估计还没编辑完吧

26个月
avatar
多谷
0

回复@紫宸:显然还没有……

26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