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冢尸妖 - John Howe

古冢尸妖Barrow-wights),是指一种附体在尸骨之上的邪灵。它们最初是安格玛巫术王国的爪牙,后来则盘踞于北方老林子中的古冢岗。尸妖看起来就像是高大的黑色影子,两只眼睛发出冰冷异常的微光,双手冷硬似铁。它们的嗓音低沉、僵硬而阴郁。[1]由于被古冢尸妖占据的古墓陪葬品众多,所以尸妖的身上通常佩戴华贵的饰品,戒指在它们的枯指上叮当作响。[2]

历史

古冢尸妖的起源无从得知。它们被称作邪灵,但不能确定这是指堕落的、较为弱小的迈雅,还是指奥克精灵或者人类的阴魂。不管怎么样,它们都是黑暗力量的仆役,在第三纪元中期的安格玛战争里替安格玛巫术王国而战。当大瘟疫彻底毁灭了与安格玛王国为敌的卡多蓝王国后,安格玛巫王从安格玛和其附庸国鲁道尔派遣这些邪灵进入了卡多蓝境内荒无人烟的古冢岗,它们从此就盘踞此处。这片坟岗原本是卡多蓝的王侯贵族的安息之所,如今却变成了被尸妖侵扰的恐怖之地。[3]

古冢尸妖的传说在埃利阿多地区广为流传。夏尔的霍比特人熟知关于尸妖的恐怖故事,但那种故事没有哪个霍比特人爱听,哪怕是坐在温暖舒适的火炉边。[2]雄鹿地的霍比特人在他们关于汤姆·邦巴迪尔的民谣里提及过古冢尸妖:据说,有一个尸妖趁夜躲在汤姆家的门后,它差点就逮住了汤姆,但老汤姆靠自己的魔力赶跑了它。[4]此外,幽谷精灵族也了解古冢尸妖,他们给这些怪物起了很多名字。[5]

魔戒大战期间,北上搜寻至尊戒九戒灵途中经过卡多蓝王国故地。戒灵之首安格玛巫王特地在这里逗留了数日,他在古冢岗唤醒了自己昔日的爪牙古冢尸妖,命令它们截击可能路过的持戒人。[6]第三纪元3018年9月28日,持戒人弗罗多和同伴们果然抵达了古冢岗,他们被尸妖抓进一座墓穴里(可能是卡多蓝末代国王的坟墓),险些丧命,但汤姆·邦巴迪尔在最后一刻解救了他们。救出弗罗多一行后,汤姆将坟墓里陪葬的金银财宝全部堆在室外,宣布它们任凭发现者处置:根据他的说法,坟冢的咒语如此一来就破除了,尸妖再也不能回到这座古墓。[1]

来源与注释

  1. 1.0 1.1 魔戒I-魔戒同盟卷I-第八章,古冢迷雾。
  2. 2.0 2.1 魔戒I-魔戒同盟卷I-第七章,汤姆·邦巴迪尔之家。
  3.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一 列王纪事-第一篇,努门诺尔诸王。
  4. J.R.R. Tolkien, The Adventures of Tom Bombadil, "The Adventures of Tom Bombadil"
  5. 魔戒I-魔戒同盟卷II-第二章,埃尔隆德的会议。
  6. 未完的传说第三辑-第四章,搜寻魔戒。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