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林诺双圣树 - Peter Xavier Price

双圣树Two Trees)分别叫做泰尔佩瑞安劳瑞林维林诺的金圣树与银圣树。在双树纪元里它们照亮着维拉的土地,但最终被米尔寇乌苟立安特所毁。后来它们最终结出的花和果被维拉造为了太阳月亮

雅凡娜所造的万物,以双圣树最负盛名,远古的一切传说,皆是围绕着它们的命运织就。[1]
—— 精灵宝钻

历史

创造

据传说,双圣树雅凡娜·凯门塔瑞的歌声所催生的。托尔金十分爱树,所以在整个故事里,双圣树占了极其重要的位置。当双圣树种下时,维林诺的福乐岁月也从此开始。

维尔玛金色城门附近的审判之环玛哈那哈尔,众维拉静坐在为会议而设的王座上,观看雅凡娜·凯门塔瑞在他们面前唱歌。[1]

双圣树在维林诺时被作为时历标准:泰尔佩瑞安首次发光的那个时辰作为“时辰之始”,一天十二个时辰,以双圣树第二次柔光相交织作为一天的结束。七个时辰内,每棵树都会迎来一个盈亏期,而在另一棵树完全熄灭的一个时辰时前,再度开始发光,这就造成了白天和夜晚,而在交替的两个小时中,分成了朝霞或夕阳[1]。而就是在大海的另一端,精灵们也看的见它们的光芒。

精灵宝钻

米尔寇生活在维林诺的时候,诺多族费艾诺制造出了精灵宝钻,将双圣树的光封存在里面。[2]它们貌似是钻石制作的晶体,但坚硬无比,没有什么力量能将其摧毁。精灵宝钻发出的光,如星辰一般明亮。

毁灭

米尔寇嫉妒双圣树发出的亮光[2]离开维林诺后,隐身来到阿瓦沙,计划与乌苟立安特毁灭双圣树。乌苟立安特编制了一张黑暗的斗篷罩住自己与米尔寇,在维拉庆典之时,毁掉了双圣树。

接着,乌苟立安特那团无光的黑暗高涨,直抵双圣树的树根,米尔寇一跃上了山顶,用黑长枪猛刺入两棵圣树的核心,重创了它们。[3]

维林诺的双圣树从此消殒。

词源解释

双圣树的每棵树都有许多别名,精灵们在歌谣中将它们传唱。但在通常情况下:

金圣树在维林诺被称为劳瑞林(昆雅语,金色的歌),又叫瑁林阿勒达(昆雅语,金树)、库露瑞恩(昆雅语,金红如火的)。

银圣树被称为泰尔佩瑞安(昆雅语,银色的)、熙尔皮安(昆雅语,闪着银光的)、宁魁罗提(昆雅语,白色花朵)。

早期版本

早期版本中,是瓦娜雅凡娜催生了双圣树,而不是后来的涅娜和雅凡娜。在失落的传说中,劳瑞林先于泰尔佩瑞安发芽,盈亏期是十二个时辰而非后来的七个。[4]

来源与注释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