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中洲相关书籍

终其八十二岁的一生,J. R. R. 托尔金中洲世界创作了为数极丰的诗歌、论文和小说作品,这些文字或是在他生前出版,或是由其子克里斯托弗·托尔金在其身后编纂出版,构成了篇目繁多的中洲书籍大系。对于新接触中洲世界的读者来说,其中有四部作品可以被誉为“必读书目”,从宇宙创生传奇谢幕,它们基本勾勒出了这个架空世界的恢宏脉络。

霍比特人

The Hobbit Cover.jpg

“在地底的洞府中住着一个霍比特人”,这是一段伟大传奇的开始。与世无争的霍比特人比尔博·巴金斯,在巫师甘道夫的安排下,被十三个矮人拽上了绵延不绝的意外旅程:翻雪岭、穿密林、斗蜘蛛、闯龙穴……而他最终得到的,不止是恶龙的秘宝,或是魔王的戒指,还有自己内心深埋的勇气。

本书首版于一九三七年,原本只是自娱自乐的类童话作品,却在问世后获得了出乎意料的热烈反响。受此鼓励,乔治·艾伦与昂温出版社力劝托尔金书写续篇,从而直接催生了史诗巨著《魔戒》

魔戒

LotR Cover.jpg

故事发生在第三纪元末年的中洲大地,《霍比特人》的冒险结束六十年之后。黑暗魔君索隆苦觅失落已久的至尊魔戒,如果他得逞所愿,就能拥有奴役世界的力量。为了守护家园,从比尔博手中继承了至尊戒的弗罗多·巴金斯,毅然踏上了销毁魔戒的征途,与他同行的是朴实的霍比特人、睿智的巫师、骄傲的人类、坚毅的矮人和美善的精灵。在这场纪元终焉的大决战中,每个人都必须承担属于自己的抉择与考验。

本书原为单卷本,但因经济原因,在一九五四到一九五五年之间拆分为三部出版。《魔戒》在销售上取得了爆炸性的成就,后又与美国的嬉皮士运动相结合、成为一代人的精神旗帜,并独力开创了奇幻文学中最具影响力的“史诗奇幻”流派。一九九七年,《魔戒》被读者票选为“二十世纪之书”。

精灵宝钻

Smrl cover.jpg

最有天赋的精灵巧匠费艾诺,打造出了蕴藏着双圣树之光辉的三颗精灵宝钻。当第一代黑暗魔君魔苟斯盗走了它们时,费艾诺与其众子发下了亵渎神灵的誓言,执意离开福地、复仇到底,世界第一纪元的无望战争随之掀起。一位挑战邪神的君主;一位反抗命运的浪客;一位夺得宝钻的亡命徒;还有一位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水手……英雄们为了世界的光明未来、誓死抵抗黑暗,中洲历史上最为悲怆的篇章就此铸成。

《魔戒》完工之后,托尔金将全部心血倾注在了《精灵宝钻》的出版筹备上,他反复修订手稿,直到逝世都没有彻底定稿。一九七七年,克里斯托弗·托尔金在著名奇幻作家盖伊·凯的协助下,终于将父亲的遗稿整理成为连贯的叙事作品,出版问世。这是一部中洲世界的通史纲要,尤其详细叙述了《霍比特人》与《魔戒》未曾触及的远古岁月。

未完的传说

UT cover.jpg

巫师甘道夫对促成矮人聚首袋底洞、谋复孤山的生动叙述; 伊熙尔杜身遭不测,魔戒落入大河的前因后果; 加拉德瑞尔的过往与力量之戒的铸成; 刚铎洛汗两国缘何结下同仇敌忾的生死盟约; 沉沦之地努门诺尔漫长历史遗留的唯一记载; 以及初代黑暗魔君尚未败亡之时,杜内丹人的先祖图奥是如何亲见司掌众水之神乌欧牟现身于贝烈瑞安德的海滨,传奇英雄图林又何以慨叹自己“自童年起就在魔苟斯的黑暗迷雾中摸索”……

本书首版于一九八零年,收录了诸多托尔金未能完成的中洲故事。与《精灵宝钻》不同的是,克里斯托弗·托尔金此次基本保持了父亲遗稿的原貌,并未过多地进行编辑修改,同时附加了大量的考订与评注。《未完的传说》的商业成功,促使克里斯托弗·托尔金开始着手编纂一部更具野心的巨著:十二卷本的《中洲历史》

 中洲历史系列

在一九八三年到一九九六年之间,克里斯托弗·托尔金陆续整理出版了十二卷本《中洲历史》,这是对托尔金巨量手稿的大汇总,收录了绝大多数未曾出版的中洲文稿。《中洲历史》的“历史”具有双重含义:它的确是一部中洲的历史,一部关于中洲众生和事件的纪事;但它也是一部构思不断变化的文学作品的演变史,是托尔金本人的“写作史”。

《魔戒》的创作为节点,十二卷《中洲历史》能够划分成三个部分。第一卷到第五卷收录了托尔金的早期手稿,主要叙述第一纪元的远古传奇;第六卷到第九卷收录了《魔戒》的原始手稿,也被定名为《〈魔戒〉的历史》单独出版;第十卷到第十二卷收录了托尔金的后期文稿,涉及众多主题。

lcenter 失落的传说上卷
本书出版于一九八三年。《失落的传说》是托尔金构建中洲神话的第一次尝试,是《精灵宝钻》最原初的版本。欧洲水手埃里欧尔无意间踏上神秘的孤岛托尔埃瑞西亚,他在彼地聆听精灵讲述了众多的远古传奇……

lcenter 失落的传说下卷
本书出版于一九八四年。精灵的讲述仍在继续:贝伦缇努维尔挣脱束缚的爱情;图伦拔与恶龙始祖的殊死缠斗;精灵与矮人世代龃龉的开端;雄城刚多林被永世铭记的最后一战;启明星埃雅仁德尔的伟大航程。当古老的传说谢幕,埃里欧尔本人亦会走上台前,做出一个改变他命运的抉择。

lcenter 贝烈瑞安德的歌谣
本书出版于一九八五年。它收录了两首托尔金早期创作的重要长诗:《胡林的子女之歌》与《蕾西安之歌》。此外,亦收录有数首短诗、残篇,以及C.S. 刘易斯对《蕾西安之歌》的评论。

lcenter 中洲的变迁
本书出版于一九八六年。《中洲的变迁》收录了中洲世界构思的演变历程中,最具里程碑意义的几个“第一”:第一张世界地图;第一张贝烈瑞安德地图;第一份维林诺编年史;第一份贝烈瑞安德编年史;以及第一篇、也是唯一一篇完整的第一纪元纪事:《诺多史》。

lcenter 失落之路
本书出版于一九八七年。一九三七年末,托尔金被迫抛下第一纪元的传说、开始撰写《魔戒》,本书是对他在“前《魔戒》时期”的最后一段日子里进行的创作的汇总。这段时期见证了努门诺尔设定的发端,维林诺编年史与贝烈瑞安德编年史的演化,《精灵宝钻》的扩充和趋于完成,以及一部精灵语小词典的诞生。

lcenter 魔影重临
本书出版于一九八八年,与其后的三卷一起构成了四卷本的《〈魔戒〉的历史》。它追溯了《魔戒》的创作历程,收录了大量早期手稿,从故事的开端直到护戒队抵达巴林的坟墓前。

lcenter 艾森加德的背叛
本书出版于一九八九年。随着护戒远征队进入迷雾山脉以东的乡野,众多全新的人物和地理设定纷纷涌现:洛丝罗瑞恩森林、恩特洛汗骠骑,还有深居艾森加德的叛徒萨茹曼。本书以阿拉贡一行来到希奥顿王的金殿作结。

lcenter 魔戒大战
本书出版于一九九零年。话分两头,甘道夫阿拉贡莱格拉斯吉姆利在号角堡与佩兰诺平野的战场上奋勇杀敌,弗罗多山姆则在咕噜的指引下潜入魔多,最后却被这位向导背叛。本书在西方大军抵达黑门处结束。

lcenter 索隆败亡
本书出版于一九九一年。《索隆败亡》分为三辑:第一辑讲述了至尊戒的毁灭、魔戒大战的尘埃落定,并包含一篇从未公开的“尾声”;第二辑另开新章,收录了托尔金未能完成的穿越小说《概念社文稿》;第三辑探讨了努门诺尔沦亡故事的发展变化,并收录极为罕见的阿督耐克语资料。

lcenter 魔苟斯的戒指
本书出版于一九九三年。托尔金的创作生涯进入了后期,他重新开始书写中洲第一纪元的传说,出版版本《精灵宝钻》的许多内容都取材自这个时期的作品。本书不仅收录了后期版本的宝钻文稿,还刊出数篇关于中洲世界根本性问题的哲学论文,主题涉及到永生与死亡、堕落与救赎、对邪恶的探讨等等。

lcenter 精灵宝钻争夺战
本书出版于一九九四年,分为四辑。第一辑是《灰精灵编年史》;第二辑是对后期宝钻文稿的继续收录,直到它在故事的半途戛然而止;第三辑是不为人知的、胡林·沙理安如何毁灭了哈烈丝家族的记载,同时包含数篇短文;第四辑则题为《昆迪与埃尔达》,这是一篇内容浩繁的历史学与语言学论文。

lcenter 中洲的民族
本书出版于一九九六年。它回过头去整理《魔戒》附录的演变历程,并提供了托尔金人生中最后一段时期写作的几篇作品。有趣的是,它还包含了托尔金为《魔戒》续集所写的开篇部分,约十三页,讲述阿拉贡之子埃尔达瑞安统治时期的故事。

 其他中洲相关书籍

尽管《中洲历史》提供了托尔金关于中洲世界的大多数稿件,但仍有零碎的原始作品刊登在其他书籍和杂志上。此外,近年以来,克里斯托弗·托尔金又以特定主题为线索,编辑出版了两本专题性质的作品,但不包含新的文稿。

lcenter 汤姆·邦巴迪尔历险记
本书出版于一九六二年,是一部霍比特人的诗歌集,共收录十六首短诗,其中开篇的两首叙事诗以汤姆·邦巴迪尔为主人公。

lcenter 旅途永不绝
本书出版于一九六七年。它分成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唐纳德·斯旺为托尔金的诗歌谱写的乐谱;第二部分包含了一些别处没有出版的、珍贵的精灵语资料。

lcenter Parma Eladalamberon
这是一份享有声誉的精灵语研究杂志,首刊于一九七一年,不定期出版,至今已发行二十二期。它刊载了许多精灵语原始资料,尤其是精灵语词汇。

lcenter Vinyar Tengwar
这同样是一份著名的精灵语研究杂志,首刊于一九八八年,至今已发行五十期。它的内容相对更偏重于托尔金的语言学论文。

lcenter 胡林的子女
本书出版于二零零七年,是克里斯托弗·托尔金抽取《未完的传说》里的相关片段重新编排而成的、讲述图林·图伦拔的命运悲剧的小说。它没有提供不曾出版过的原始资料。

lcenter 贝伦与露西恩
本书出版于二零一七年,是克里斯托弗·托尔金抽取《中洲历史》里的相关片段、编辑而成的专题作品。它同样没有提供新的原始资料。

 非中洲相关作品

除去严肃奇幻作家的身份,托尔金还是一位诗人、一名牛津大学的语言学教授、一位童心未泯的慈父。在中洲神话之外,他创作了许多诗歌、学术研究和童话作品,这些作品亦在他生前或是身后陆续出版。

 重要参考书籍
5.0
2人评价
avatar
avatar
0
跪拜了原著导航,求《中洲历史》导航内容做词条简介。现在只能用手机低速流量才能刷出正常的维基界面了T﹏T,好美的界面和排版啊~~赞美多谷大大~~
3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