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词条叙述的对象是《魔戒I-魔戒同盟》的章节。想要了解同名的《中洲历史》章节,请参看盼望已久的宴会(中洲历史Ⅵ章节)

你们当中一半的人,我没了解到我想了解的程度的一半;你们当中不到一半的人,我喜欢你们也只是你们值得喜欢的程度的一半。
—— 比尔博在生日宴会上的致辞

盼望已久的宴会A Long-expected Party),是《魔戒I-魔戒同盟》第一卷的第一章节。[1]

章节详情

住在袋底洞比尔博·巴金斯打算为自己即将到来的111岁生日举办生日宴会,并订购了大量的物品。霍比屯的居民们得知有宴会,都感到十分高兴,并盼望着宴会的到来。霍比屯的居民们发现,从袋底洞发出的订单几乎买空了附近所有的商店和仓库,然后,从袋底洞汹涌而出的邀请函和居民们的复信又几乎让邮局瘫痪。在宴会当天,巫师甘道夫打算在比尔博的生日宴会上表演烟火。在九月二十二日,宴会正式开始,比尔博请来了144个人(十二打)。霍比屯的宴会每次都持续接近一天,居民们在宴会上开心地吃喝玩乐,直到最后的宴会主人致辞。

我亲爱的乡亲们……我亲爱的巴金斯家和博芬家,我亲爱的图克家和白兰地鹿家,挖伯家、胖伯家、掘洞家、吹号家、博尔杰家、绷腰带家、强身家、獾屋家和傲足家……
—— 比尔博的祝词开场语

在比尔博冗长的发言最后,比尔博又说了这么一段话:

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目的,有件事我想要宣布。尽管我说过,生活在你们当中,百十一年实在太短,但我很遗憾地宣布——一切就到此为止了。我要走了。我要离开,现在就走。再见!
—— 比尔博在生日宴会上致辞的最后几句话,这也是绝大多数霍比屯居民听到的比尔博的最后几句话

在刚才发言的时候,比尔博就把玩着口袋里的戒指(至尊戒),在完成发言后,比尔博戴上至戒指,当着一百多名宴会宾客的面消失了。比尔博溜回袋底洞,开始收拾行李。甘道夫也来到袋底洞,和比尔博聊起刚才后者突然失踪的事。比尔博告诉甘道夫,他打算彻底离开霍比屯,并把所有的东西都留给佛罗多。甘道夫也特意强调了“所有的东西”,包括比尔博的戒指。比尔博说戒指在信封里,但却突然发现戒指在自己的口袋里。甘道夫试图劝说比尔博交出戒指,没想到比尔博突然发怒了。“我要生气了,那也是你的错!”比尔博说,“我告诉你,它是我的。我一个人的。我的宝贝。是的,我的宝贝。”甘道夫对比尔博把魔戒称为“我的宝贝”十分震惊,但他依然坚持比尔博交出戒指。

甘道夫双眼精光一现。“现在马上要轮到我生气了。”他说,“你要是再说这种话,我真会生气的,然后你就会见识到灰袍甘道夫的本相。”他朝霍比特人跨了一步,好像长高变大了,显得充满威胁;他的影子挤满了整个小房间。

比尔博吓坏了,他冷静下来,发现自己刚才莫名其妙就有了这些感觉。他把戒指装进信封,放在壁炉上,和三个矮人离开了袋底洞。

大门外,从此始
旅途永不绝。
纵然前路漫漫,
但得脚步急切,
我愿紧追随。
直抵大道歧路,
无数路径交会,
届时何所往?
我亦无所言。
—— 比尔博离开袋底洞后唱的歌

佛罗多也来到袋底洞,遇到了甘道夫,同时也注意到比尔博已经离开。第二天,佛罗多要处理比尔博留下的遗产,还有一大堆生日礼物。比尔博失踪的谣言传遍了霍比屯,萨克维尔-巴金斯一家来到了袋底洞,却发现比尔博并没有把袋底洞留给他们。萨克维尔-巴金斯一家刚走,甘道夫就来了。甘道夫向佛罗多说,他将离开夏尔,原因之一是他发现自己在这里不再那么受欢迎(有谣言说甘道夫和佛罗多密谋要霸占比尔博的财产)。甘道夫临走时嘱咐佛罗多,妥善保管那个戒指,“将它隐藏,妥善保管”。甘道夫离开了,佛罗多有很长一段时间没见过他。

引用和注释

  1. 魔戒I-魔戒同盟卷I-第一章,盼望已久的宴会。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