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The Lord of the Rings Prologue)是对《魔戒》一书的一些背景的介绍和对夏尔档案的说明。[1]

内容

对故事背景的介绍

一 关于霍比特人

这段内容主要节选自霍比特人的传说。首先对霍比特人的习俗、特点、身高、服饰、长相、文化、起源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接着对霍比特人的历史、居住地和分类以及夏尔这片地区进行了说明。最后有一些对于马松、霍比特人的性格、霍比特人的住所形式、霍比特人建造农舍和谷仓的习惯、霍比特人的建筑工艺、霍比特人群居的习惯以及他们对于家族谱系树的热衷等一系列关于霍比特人生活的说明。

二 关于烟斗草

这段内容主要引自梅利阿道克·白兰地鹿在他那本《夏尔药草学》导言中的评论。主要包括烟斗草的起源、烟斗草的传播、烟斗草的来历等内容。

三 夏尔的管理方式

这段内容主要介绍了:夏尔的区域划分;夏尔的居民处理事情的方法;夏尔居民对古时法令的遵守;夏尔的长官;大洞镇的市长和夏尔的公共服务;夏警边界守卫以及第三纪元末陌生的人员和生物在边界附近潜行的迹象。

四 发现魔戒的始末

这段内容首先概述了远征埃瑞博的经历,然后着重描述了比尔博·巴金斯捡到至尊戒的经过,在这之后作者说明了比尔博最初告诉同伴们的故事版本、这两个版本在不同版本的《西界红皮书》中的出现以及这个虚构的版本的隐藏的线索。

对夏尔档案的说明

这段首先说明“到第四纪元的第一个世纪末,夏尔已经有了几座图书馆,其中藏有许多历史书和档案。这些收藏,规模最大的三处可能要数塔底居大斯密奥白兰地厅”。然后介绍塔底居的《西界红皮书》和它的誊本《长官之书》。接着又写了雄鹿镇塔克领和白兰地厅的藏书,以及梅里阿道克·白兰地鹿的著作。最后写了大斯密奥的藏书以及梅利阿道克·白兰地鹿为汇总《编年史略》提供的帮助。

来源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