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刚铎的伏击 - Jan Pospíšil

南刚铎South Gondor),又称哈隆铎,是刚铎王国最南疆的一片争议地区。它在历史上一度属于刚铎领土,但后来长期处在刚铎敌对势力的实际控制下。

地理

南刚铎是位于波罗斯河以南、哈尔能河以北、埃斐尔度阿斯山脉以西的一块临海地区,连接刚铎哈拉德地区哈拉德路纵贯此地。据推测,南刚铎的气候和现实世界里地中海沿岸的气候类似,冬季温和,夏季炎热干燥。[1]由于长年战乱频繁,南刚铎地区在第三纪元末期已经荒废,无人定居。

历史

南刚铎的早期历史无从得知,它的原住民可能是哈拉德人。在塔栏农王的当政时期(第三纪元830年 - 913年),南刚铎首次被吞并进入刚铎领土:塔栏农是刚铎海军的奠基者,他向西部和南部大力扩张,以战争手段夺取了南刚铎地区。后世的刚铎诸王多将毗邻哈拉德地区的南刚铎作为进攻南方敌对势力的跳板。在第三纪元933年第三纪元1015年,刚铎国王埃雅尼尔一世哈尔门达奇尔一世曾分别两次出兵攻打乌姆巴尔,他们的陆军都是取道南刚铎发动进攻的。[2]

但是,自从名为亲族争斗的刚铎内战之后,刚铎就逐渐丧失了对南刚铎的控制,因为在内战中落败的卡斯塔米尔叛军占领了南刚铎以南的乌姆巴尔大海湾、下海为盗,南刚铎被夹在刚铎王国乌姆巴尔海盗之间,变成了冲突频繁的争议之地。泰路梅赫塔王曾一度短暂地收复南刚铎与乌姆巴尔,但它们很快再一次失陷,落入哈拉德人之手。[2]

第三纪元的第二十九世纪左右,哈拉德人基本上占领了南刚铎,南刚铎与刚铎交界的波罗斯河一带冲突不断。第三纪元2885年,哈拉德人试图越过波罗斯河、大举进犯刚铎,刚铎与洛汗的联军在波罗斯河渡口击败了他们,但随军出征的洛汗王子伏尔克雷德法斯特雷德也战死沙场。洛汗骠骑依照本族风俗安葬了他们,由于是双胞胎兄弟,他们被同葬一穴。这座兄弟墓冢高耸在波罗斯河岸边,令哈拉德人不敢逾越。[2][3]

第三纪元3019年魔戒大战之后,南刚铎可能依然被哈拉德人所掌握,没有记载表明埃莱萨王收回了这块土地。

名称释义

南刚铎的辛达语名称是“哈隆铎”,它的含义等于“南刚铎”。这个单词是由Har-(“南方”)和Gondor(“刚铎”)两个部分组成的。

来源与注释

  1. Karen Wynn Fonstad (1991), The Atlas of Middle-earth, pp. 183, 185
  2. 2.0 2.1 2.2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一 列王纪事-第一篇,努门诺尔诸王。
  3.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一 列王纪事-第二篇,埃奥尔家族。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