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在黎明年代,精灵与人类曾是同盟,彼此互认为近亲...而精灵与凡人的后裔得以完全享有精灵的荣光、美丽与命运”
—— 《精灵宝钻》第十二章“人类

半精灵Half-elven)(辛达语Peredhel,复数形式Peredhil)是精灵人类结合所产生的后代。半精灵本身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种族,而是精灵与人类两支种族共同的后代,他们亦可以繁衍后代。根据记载,历史上共有四次埃尔达伊甸人之间的结合。

第一纪元的贝伦露西恩图奥伊缀尔[1][2]是两对结合的人类与精灵。在这之后,埃雅仁迪尔埃尔汶的婚姻使得两支半精灵的血脉首次联结,两人亦成为了首批获得命运选择权的半精灵。他们的后代也得享此权。埃雅仁迪尔与埃尔汶的两个儿子:埃尔隆德埃尔洛斯,分别选择了精灵与人类的命运,此后二人的血脉便一直分裂到第三纪元末期。

第三纪元行将结束之时,阿尔玟·乌多米尔埃莱萨[3]的婚姻将精灵与人类在漫长岁月中分隔开来的血脉再度融合,因为阿拉贡是埃兰迪尔家族的后代,而埃兰迪尔家族向上可一直追溯到埃尔洛斯本人。传说记载,多阿姆洛斯家族的先祖伊姆拉佐尔[4][5]娶了西尔凡精灵米斯瑞拉丝,这使得伊姆拉希尔亲王[6]身上也流淌着精灵血脉。

历史

精灵与人类之间的首次结合是贝伦·埃尔哈米安露西恩·缇努维尔的婚姻,从中只产生了一个男性后裔:迪奥·埃路希尔。迪奥又娶了多瑞亚斯宁洛丝,二人育有三个子嗣:双胞胎埃路瑞德埃路林,以及“白羽”埃尔汶。迪奥拥有母亲留下的镶有一颗精灵宝钻瑙格拉弥尔,这最终使费诺里安誓言的驱使下发动了第二次亲族残杀

第二次结合诞生于胡奥之子图奥伊缀尔·凯勒布琳达尔之间,他们育有一子埃雅仁迪尔。尽管他的伊甸人父亲图奥被授予了年长种族的命运[2],但埃雅仁迪尔仍被视为是半精灵的一员。埃雅仁迪尔与埃尔汶又诞下了一对双胞胎儿子:埃尔隆德与埃尔洛斯。诸多人类与精灵的共同后裔之中,唯有埃雅仁迪尔与埃尔汶携着精灵宝钻成功抵达了维林诺,为诺多族求得宽恕,向众维拉陈述精灵与人类两支种族的困境,并恳求他们出兵相助,他们的命运就此变得特别。在这次远航之后,二人与他们的子嗣才获得了命运的选择权,他们有权选择是接受精灵与世界同在的命运,还是接受人类的赠礼[7]埃尔隆德选择了精灵的命运,但埃尔洛斯选择成为人类,因而他的后代们都没有被算作是半精灵。

埃尔隆德于第三纪元同凯勒博恩加拉德瑞尔的女儿凯勒布莉安成婚,并育有三个孩子:双胞胎儿子埃尔拉丹与埃洛希尔,以及女儿阿尔玟·乌多米尔。作为暮星王后,阿尔玟与阿拉贡的唯一男性子嗣是埃尔达瑞安,他们还有至少两个女儿。因此,即使在首生儿女早已扬帆西渡,于时间和记忆中褪色之时,世间仍有他们那高贵而骄傲血脉的末裔存在。尽管这些后代寿命很长,如同古时的努门诺尔人一样,而埃尔达瑞安的统治也维持了至少100年[8],但他们本质上仍然是次生子女,接受生老病死的命运。

没有传说记载是否有其他兄弟姊妹像埃尔隆德与埃尔洛斯那样选择了不同的命运。米斯瑞拉丝的两个孩子:加拉多吉尔米丝,都和他们的父亲一样是人类,他们的后代亦是如此。[6]

半精灵血脉 那些没有或没来得及做出命运的选择之人被标为黑体;那些选择成为埃尔达而非伊甸人的被标为斜体;那些选择成为伊甸人,或推迟了命运,或选择尚不明确之人没有任何标记。名字后面括号里的分数表示此人血统中精灵血脉的占比。

下面是一些重要的半精灵血脉的列表:

迪奥和他的后代不单是半精灵,亦传承了美丽安的迈雅血统;迪奥于30多岁时就遭杀害,这远低于人类的正常寿命,因此他的血统特性、自然寿命长短,生命周期与精灵还是人类一致都不得而知。

埃雅仁迪尔本意想成为人类,但由于他的妻子埃尔汶选择了精灵的命运,他便也同她做出了相同的选择。他的命运十分特殊;他不被允许同其他精灵们一道留在维林诺,而是被赋予了一项使命:乘坐大船汶基洛特升上苍穹高天,额头上佩戴着贝伦与露西恩的精灵宝钻,明亮耀眼,作为象征中洲世界的大希望之星存在。[7]

埃尔汶的家人不是被杀就是失踪了,辛葛的家族中唯有埃尔汶一人幸存,因此她选择像其他亲族一样接受精灵的命运。当埃雅仁迪尔于天上远航之时,埃尔汶就住在一座白色高塔中,这座高塔建立在贝烈盖尔的北部边界附近,埃尔汶常在埃雅仁迪尔航向彼处时与他重逢。[7]

迪奥被杀时,费艾诺众子麾下的诺多族将埃路瑞德与埃路林遗弃在了多瑞亚斯外围的树林之中,从此再也寻觅不得,他们在很小的时候就从历史当中消失了。[9]如同他们的父亲一样,他们的命运最终也不得而知。

  • 埃尔隆德,埃雅仁迪尔与埃尔汶之子。(9/16)

他的子嗣将同样拥有选择命运的权利。

  • 埃尔洛斯,埃雅仁迪尔与埃尔汶之子。(9/16)

埃尔洛斯的后裔并没有被赋予如埃尔隆德的子女一般的选择权;但他们的寿命是正常人类的数倍之多。随着的发展,努门诺尔诸王最终不满于先祖所做出的选择,惧怕死亡,最终导致了努门诺尔的沦亡

她本可以像自己的父亲一样选择自己亲族的命运;然而与父亲不同的是,在作为精灵生活了数千年后,他却选择了人类的命运,嫁给了埃尔洛斯数十代的后裔阿拉贡。他们的儿子埃尔达瑞安和女儿们将不会再有选择的权利,他们将在第四纪元作为杜内丹人留在世间,因为彼时埃尔隆德与埃尔洛斯两条血脉已经重又融合。

像他们的妹妹阿尔玟一样,他们“拥有如埃尔达一般的青春年岁”,并保持永生;直到他们做出自己命运的选择,而据说只有当他们的父亲终于登上白船,西渡前往维林诺时,这选择才会揭示,他们最终的选择和命运,我们不得而知。[10]

族谱

芬威
(诺多族)
 
茵迪丝
(凡雅族)
 
欧尔威
(泰勒瑞族)
 
哈多家族
 
哈烈丝家族
 
贝奥家族
 
辛葛
(泰勒瑞族)
 
美丽安
(迈雅)

芬国昐
 
菲纳芬
 
埃雅玟
 
“长身”加尔多
 
哈烈丝
 
巴拉希尔

图尔巩
 
埃兰葳

胡奥

贝伦

露西恩

伊缀尔

图奥

宁洛丝
 
迪奥

埃雅仁迪尔

埃尔汶
 
埃路瑞德
 
埃路林

加拉德瑞尔
 
凯勒博恩

埃尔洛斯

埃尔隆德
 
凯勒布莉安
 
伊姆拉佐尔
(努门诺尔人)
 
米斯瑞拉丝
(西尔凡)

努门诺尔诸王
安督尼依亲王
阿尔诺历任至高王
阿塞丹诸王
杜内丹人族长

加拉多
多阿姆洛斯亲王

阿拉贡
 
阿尔玟
 
埃尔拉丹
 
埃洛希尔伊姆拉希尔

埃尔达瑞安
 
未知的女儿们
 
颜色标记:
精灵人类半精灵(选择成为精灵)半精灵(选择成为人类)迈雅

传说故事集中的其他版本

在旧版的精灵宝钻故事中,曼威对埃雅仁迪尔做出了如下判决:

“我将禁令之限于埃雅仁迪尔身上解除。对两支亲族的爱,使他甘冒性命之险,此险不当降临到他身上,亦不当降临到他妻子埃尔汶身上。我对他们如此裁决:他们从此不得再踏上域外之地,生活在精灵或人类当中。如今,一切留有人类血脉之人,无论这亲缘是远是近,都将接受必死之命运。除非另有其他厄运降诸他们周遭,但在这次判决中,我被赋予的正是厄运的力量”
—— 《失落之路》第二部分“《魔戒》问世以前的中洲世界”第六章“精灵宝钻”

由此,克里斯托弗·托尔金将得出结论,在早期设定中,诸如迪奥这样的半精灵将继承父亲的必死命运,而不论母亲的选择或命运为何。[11]

灵感来源

半精灵这个概念出现于北欧神话当中,是人类与精灵(Alfr)结合所产生的后代,他们一般被认为极具魔法天赋且极为美丽。

名字与语源

辛达语中半精灵是“佩瑞蒂尔”:单数“Peredhel”,复数“Peredhil”:per-“半”,edhel“精灵”。

引用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