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在这里找到需要校对的词条列表编辑者签名:托尔金作品爱好者讨论) 2020年7月24日 (五) 21:17 (CST)。

本词条叙述的对象是第一纪元的著名炎魔。想要了解第三纪元米那斯魔古尔的大将,请参看勾斯魔格(魔古尔的副头领)

Tuuliky - Gothmog.jpeg
勾斯魔格
Gothmog
基本信息
发音 [ˈɡoθmoɡ](辛达语
头衔 炎魔之首
安格班的统帅
死亡 第一纪元510年,死于刚多林
居住地 安格班
势力信息
阵营 邪恶
种族 炎魔
涉及作品
书目精灵宝钻
未完的传说
体貌特征
性别
武器 黑色斧头和鞭子
画廊 勾斯魔格相关的图片
配图:芬巩之死 by Tuuliky

勾斯魔格Gothmog)是炎魔之首,安格班的统帅,是魔苟斯的爪牙,他和索隆的地位相等。

生平

勾斯魔格多半是在米尔寇出逃时追随他的迈雅。因表现出非常出色的头脑和能力,他被称为炎魔之首。

星下之战中他重伤费艾诺,但在费艾诺众子带着大部队赶来时撤退(后来费艾诺不治身亡)。[1]之后,他出现在了泪雨之战,在那时他作为安格班的统帅,从中可以看出他的权力,他就是魔苟斯的二把手(索隆作为另一个迈雅,相比前线的事务则更多地为他主人的老巢服务)。在泪雨之战中,他杀死了芬巩,这让他可以夸口自己杀死了两位诺多精灵至高王 [2]。他还俘虏了胡林·沙理安,把他送到了魔苟斯的手中,尽管为了活捉胡林许多他手下的食人妖送了命。[3] 刚多林陷落时,勾斯魔格掌管着前线。在刚多林他被埃克塞理安杀死。[4]在被放弃的文本中,勾斯魔格堆叠起钢铁的围城器械,压制刚多林北门的抵抗,直到对方防线最终崩溃。[5]文本中,还讲述了他对抗野人时走到前线,直接扭转了那段战斗的走向。[5]在确定的手稿中,他在一次战斗中击倒了图奥,身受重伤的精灵领主埃克塞理安一跃而起,站在他的身上却没能杀死他,在短暂的扭打后埃克塞理安的剑从手中脱落。但埃克塞理安紧接着跃向他,用他头盔上的尖刺顶向勾斯魔格的胸口。他们双双坠入国王喷泉,在那里,勾斯魔格即使没有被刺死,也与他的对手一同淹死了。[5]

词源

  • 勾斯魔格戈斯莫格Gothmog),他的一个诺姆族语名称。[6]其中第一个元素为词根GOS-/GOTH-,意为“恐惧”;第二个元素为词根MBAW-,意为“逼迫,压迫,使服从”(魔苟斯的别名bauglir,“包格力尔”也包含这个词根,该名称意为“暴君,压迫者”)。[7]
  • Kosomot[6]Kosomok(o)[6][5]Kosomoko[5],勾斯魔格的早期名称,精灵如此称呼他。这些名称中第一个元素为词根KOSO,意为“战争,斗争”;第二个元素为MOKO,意为“仇恨”。[6]

其它版本

《失落的传说之书之二》《刚多林的陷落》附带的角色表中,勾斯魔格被写为“魔苟斯与食人魔覆苟琳的一个儿子 ”[5],然而维拉育有儿女的设定在迟一些的手稿里被废除。

托尔金早期的中洲手稿《贝烈瑞安德的歌谣》《胡林子女之歌》[8],也提及了“Lungorthin”,“炎魔之首”,然而并不能确定这就是这时勾斯魔格的别名,也有可能“Lungorthin”只不过是一个意为“炎魔之首”的专有名词。据克里斯托弗·托尔金所言,后者更为可信,因为“勾斯魔格”这个名字,从最早的手稿到最晚期的版本,都有所提及。[8]

引用与注释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