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之戒由埃瑞吉安的精灵所铸造,其中十九枚戒指在铸造过程中运用了索隆化身“赠礼之主”安那塔时传授的技艺,他还参与了除精灵三戒外所有戒指的铸造。索隆之后在末日山打造了第二十枚戒指——至尊戒

二十枚戒指

  • 精灵三戒是精灵工匠凯勒布林博在埃瑞吉安独自铸造的,也是其最后铸造出的戒指。因为索隆从未参与铸造也未曾触碰过它们,所以它们并未受其玷污且被隐藏了起来。然而,凯勒布林博在铸造过程中使用了索隆传授的技术,所以当索隆戴上统御众戒的至尊戒时仍能影响它们。三枚戒指分别是维雅——气之戒;纳雅——火之戒;能雅——水之戒。[1]
  • 矮人的传说中提到过精灵给了都林三世一枚戒指,之后索隆给了其他矮人王六枚戒指。[2]不过,更有可能的是索隆在对凯勒布林博施刑后夺取了戒指再分给七位矮人王,成为日后所说的矮人七戒[1][3]矮人用这七枚戒指建立了他们的宝库,但索隆没法逼迫戒指的佩戴者服从于他。矮人起初就被塑造成一支最能顽强抵御统治的种族,[2]而且又是由力量较为强大的矮人王佩戴戒指,所以更能抵御索隆的控制,也使得他们能肆意积聚财富。当瑟莱因二世第三纪元2845年被索隆囚禁于多古尔都,都林三世传承下来的七戒中最著名的瑟罗尔之戒,也是最后一枚矮人戒指被索隆夺去。[4]
  • 人类九戒的持有者在他们的时代里强大起来,获得了尊荣和财富,且看起来仿佛长生不死,成了古代的君王、法师和武士,但最终都受到戒指的奴役。他们受到索隆拥有的至尊戒的支配,最终堕入幽界,永久沦为了“戒灵”那兹古尔[1]
  • 至尊戒由索隆在魔多的末日山秘密打造,能够支配人类和矮人的十六枚力量之戒。由于精灵将三戒藏匿了起来,所以索隆始终无法掌控它们。为了能够强有力的宰制其余戒指,索隆在铸造过程中将自己的力量大量灌注到至尊戒中。[1]这也成为后来弗罗多能够通过摧毁戒指消灭索隆的关键。

一首在中洲精灵传说中相当重要且久为人知的诗概括了这些戒指和佩戴者的关系。这首诗翻译成通用语大致是:

苍穹下,精灵众王得其三,
石殿中,矮人诸侯得其七,
尘世间,必死凡人得其九,
魔多翳影,王座乌沉,
黑暗魔君执其尊。
魔多翳影,邪暗深处,
统御余众,魔戒至尊,
罗网余众,魔戒至尊,
禁锢余众,魔戒至尊。[5]

历史

第二纪元1200年,索隆开始试图诱惑腐蚀精灵,[4]他自称“赠礼之主”安那塔,冒充维拉的使者。[3]吉尔-加拉德埃尔隆德将他拒之门外,但埃瑞吉安的工匠对他表示了欢迎。埃瑞吉安中格怀斯-伊-弥尔丹的精灵大多是诺多族,而他们一向希望能在中洲享有那些返回维林诺的同族所得的福乐,[1]于是索隆提供埃瑞吉安的工匠技艺与知识诱使他们改造中洲。

索隆传授了精灵工匠们铸造戒指的技艺,佩戴戒指的精灵能够获得某些力量。最初工匠们铸造了一些试作品,到了大约第二纪元1500年,他们的技艺达到巅峰,铸造出了十六枚力量之戒。索隆离开埃瑞吉安后,凯勒布林博继续运用索隆传授的技艺在第二纪元1590年前后独自铸造了精灵三戒。其后索隆在第二纪元1600年左右独自在末日山铸造了至尊戒,[4]欲用以统御众戒,为此索隆在戒指中灌注了强大的力量和意志。然而,当他戴上至尊戒精灵们便意识到被他欺骗了。[1]凯勒布林博将戒指送出了埃瑞吉安以策安全,而且精灵们也都不再使用力量之戒,并尝试销毁它们。第二纪元1693年,当索隆意识到计划败露后掀起了战争,1697年埃瑞吉安被攻陷,索隆逼供并残害了凯勒布林博,夺取了精灵三戒外的所有力量之戒,并在日后给了矮人和人类。[1][3][4]

第三纪元末年,七枚矮人戒指中的四枚后来被恶龙吞噬或摧毁了,有三枚戒指被索隆成功夺回。[2]人类九戒则是可能在九位人类成为戒灵后被索隆取回一直带在身边以增强力量。[6][5][7]没有任何有关那些力量之戒的试作品的记载,不过据甘道夫所说,即便是试作品,它们对凡人而言仍然很危险。[5]当至尊戒在魔戒大战最后被摧毁后,所有力量之戒都摆脱了至尊戒的宰制,但也同时失去了它们的力量。精灵三戒由持戒人加拉德瑞尔埃尔隆德甘道夫带去了阿门洲[8][9]而其余戒指很有可能随着巴拉督尔的毁灭深埋于地下。

戒指的力量和特性

  • 所有力量之戒都有着特定的能力,埃瑞吉安的精灵们铸造戒指以使他们的家园抵御时间的流逝,重现维林诺的美丽。也因此力量之戒的一项主要力量是抵挡、延缓朽坏,同时还能增强拥有者与生俱来的力量,看来就像是获得了魔法,但力量之戒也会使得佩戴者贪求统治之权。[10]
  • 除精灵三戒外的力量之戒都或多或少能使拥有者接触幽界,能让肉身隐形,让隐形世界中的事物现形。[10]一个凡人若持有力量之戒可以长生不死,但最终会褪隐永远失去肉体,变成戒灵,在至尊戒的黑暗力量之眼的监视下行走在幽暗中。[5]
  • 矮人表现出了顽强的抵抗力,力量之戒无法使他们堕入幽界,他们的寿命不受任何力量之戒影响,既不会因而长寿或短命。然而力量之戒会使他们极度贪求金子和珍贵之物,[2]这种极度的贪婪引起了族群间的矛盾,聚敛的财宝也引来了恶龙及其他敌人的觊觎。[1]
  • 精灵三戒的持有者能让戒指隐而不显,但却无法瞒过至尊戒的持戒人和见过魔眼的人。[7]索隆于最后联盟大战中被击败后,三戒的持有者运用戒指的力量使所在之处受到保护欢笑长存,远离索隆的邪恶,万物不受时间流逝的摧残。[1]纳雅似乎还有着激励人心的力量。[4]

手稿中的不同版本

在托尔金的一份手稿中,力量之戒会使持戒者转变为幽灵,因此就有了精灵幽灵、半兽人幽灵、人类幽灵或矮人幽灵,等等。

灵感来源

力量之戒的故事是托尔金在《霍比特人》中那枚戒指的基础上不断扩充出来的。有关这些戒指的传说,尤其是至尊戒的故事,时常被拿来与《尼伯龙根的指环》比较,尽管托尔金一向谴责任何这类联想。

电影中的呈现

1978年的《魔戒》动画电影

在电影的开场中,戒指被描绘成纯粹的精灵造物,还是精灵慷慨地把戒指给了矮人和人类,而索隆是在“学会了戒指的制造”后才铸造出至尊戒的。这些描述都与原著有不小的出入,实际上制造戒指一直都是索隆计划中的一部分,也是索隆在精灵转而对抗他之后将戒指交给了矮人和人类。

2001年的《指环王:护戒使者》

在电影开场加拉德瑞尔的叙述中,十九枚戒被给予精灵、人类和矮人,这些持戒者都被索隆欺骗了,他铸造出至尊戒以统御其余戒指。不过,原著中精灵的三戒并非由索隆给予的。

外部链接

Stan Brown: 有关力量之戒的常见问题

Michael Martinez: 力量之戒都是为谁而造?

引用与注释

 力量之戒 
至尊戒
精灵三戒
纳雅 · 能雅 · 维雅
矮人七戒
瑟罗尔之戒
人类九戒

本词条部分内容来自 Tolkien GatewayRings of Power 词条。本维基基于 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 分享其内容。
4.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