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尔金绘制的刚铎王冠
《指环王》电影中迥异于原著设计的王冠

刚铎王冠Crown of Gondor),又称有翼王冠白王冠银王冠埃兰迪尔的王冠,是刚铎王国的仪典重器,被视作王国的象征。

外观

刚铎王冠源自努门诺尔头盔的形状,实际上,它起初就是一顶普通的头盔。[1]但它后来被换成了镶着珠宝的头盔:通体雪白,两侧有着用珍珠和白银打造、仿造海鸟翅膀形状的羽翼,象征着刚铎诸王是越过大海而来。王冠的冠圈上嵌着七颗钻石,冠顶上单独嵌着一颗宝石,放出的光芒犹如火焰。[2]

历史

最初的刚铎王冠只是一顶普通的努门诺尔战盔,据说正是伊熙尔杜本人在达戈拉德之战中戴过的那一顶(阿纳瑞安的头盔在他被巨石砸死时损毁了)。但是,在热爱奢侈的阿塔那塔二世·阿尔卡林统治时期(第三纪元1149年 - 1226年),王冠被换成了一顶镶着珠宝的华丽头盔,此后刚铎诸王均使用这顶王冠加冕。按照习俗,每一代国王都应该在他父亲过世之前,从其手中接过王冠;如果情况不允许,那么他应该独自前往父亲的陵寝,从遗体手中取过王冠。[2]

第三纪元2050年,刚铎末代国王埃雅努尔贸然前往米那斯魔古尔城挑战安格玛巫王,从此失踪,刚铎国王血脉就此断绝。临行之前,埃雅努尔将刚铎王冠留在了父亲埃雅尼尔二世遗体的膝头,自那以来它就一直留在彼处,长达近一千年。[1]直到第三纪元3019年,刚铎合法的国王阿拉贡重返刚铎、加冕登基时,刚铎王冠才被宰相法拉米尔从王陵中取出。阿拉贡从法拉米尔手中拿过王冠,却又交还回去:他希望能由持戒人弗罗多·巴金斯将王冠拿给他,然后让甘道夫替自己加冕,以此纪念他们的卓著功勋。[2]应阿拉贡的吩咐,甘道夫亲手把刚铎王冠戴在他的头上,并说到:

“现在,国王的时代来临了!只要维拉的王座尚存,便愿这些年日蒙受祝福!”[2]

第四纪元120年,在阿拉贡逝世之前,他向自己的长子埃尔达瑞安告别,将刚铎王冠与安努米那斯的权杖亲手传给了他。[1]

来源与注释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