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尔安德洛斯围城 ©Fantasy Flight Games

凯尔安德洛斯Cair Andros),又称安德洛斯,是米那斯提力斯城以北的安都因河河段中的一座岛屿,岛上建有刚铎王国的防御工事。

地理

凯尔安德洛斯是安都因河下游的一座长约10哩(合16公里)的狭长岛屿,岛上植被丰茂,蓊蓊郁郁。[1]它的形状像是一艘大船,岛的北端高耸尖锐、如同船头,安都因河河水冲击着那里的尖岩,溅起无数白沫。“凯尔安德洛斯”这个地名就是因为该岛的形状而得来,意思是“长沫之船”。[2]

凯尔安德洛斯的东面是黑暗魔君的巢穴魔多,西面是刚铎首都米那斯提力斯城的所在地阿诺瑞恩,而它又是少数能够允许一支大军渡过安都因河天险的渡口之一(其他渡口包括欧斯吉利亚斯城洛汗境内的双河套地区)。因此,凯尔安德洛斯对于刚铎王国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刚铎人在岛屿上修建了堡垒,并驻有一定数量的军队。

历史

刚铎的历史学者们相信,第一纪元时的德鲁伊甸人是史上第一批渡过安都因河的人类。他们从魔多以南的土地迁徙而来,但还没有抵达哈拉德的海滨地区,就向北转入了伊希利恩,最终找到了横渡安都因河的途径(很可能在凯尔安德洛斯附近),在白色山脉的山谷和北部山麓定居下来。[3]据此推测,其他的人类民族在进行远古时代的西迁时,或许也曾经取道凯尔安德洛斯渡河。

刚铎王国建立以后,凯尔安德洛斯变成了一处战略要地,刚铎的统治者们十分重视这里的防务。阿蒙丁烽火丘(刚铎的所有烽火丘中最古老的一座)就是为了监视凯尔安德洛斯而修建的,它会在敌人试图从凯尔安德洛斯渡过大河时发出警报。[4]第三纪元1248年,刚铎摄政王明阿尔卡巩固了安都因河西岸直至利姆清河汇流处的防御,其中可能包括凯尔安德洛斯。刚铎第二十三代执政宰相图林二世掌权时再度加固了凯尔安德洛斯的防御,因为当时伊希利恩已经人烟稀少,无法再作为前沿防线,他不得不依靠凯尔安德洛斯来保卫阿诺瑞恩[2]

魔戒大战时期,伊姆拉希尔亲王在军事会议上要求增加凯尔安德洛斯的驻军,但宰相德内梭尔二世拒绝了他的提议,因为刚铎已经没有多余的人手。第三纪元3019年3月10日,索隆派遣大批奥克东夷攻陷了凯尔安德洛斯,他们侵入阿诺瑞恩、把守大道,试图阻止洛汗骑兵援助刚铎。[2]佩兰诺平野之战结束后,虽然这些敌军被赶出了阿诺瑞恩,但凯尔安德洛斯依然掌握在他们的手中,许多逃窜的残兵聚集在那里。[5]

第三纪元3019年3月23日,在阿拉贡率领西方大军远征魔多黑门时,一些士兵由于太过害怕魔多的邪恶,吓得不敢前进。于是,阿拉贡只好委托给他们另一项力所能及的任务:前往凯尔安德洛斯,如果那里仍有敌军盘踞,就将它夺回。[5]这些士兵无疑成功地执行了任务;4月8日,当西方大军在科瑁兰原野上欢庆胜利时,弗罗多看见凯尔安德洛斯已经重回刚铎的控制,“许多船只停靠在它的岸边”。[1]

名称释义

“凯尔安德洛斯”(Cair Andros)是一个辛达语名称,意为“长沫之船”。其中,cair意为“船”,and意为“长的”,ros意为“水沫”。

来源与注释

  1. 1.0 1.1 魔戒III-王者归来卷VI-第四章,科瑁兰原野。
  2. 2.0 2.1 2.2 魔戒III-王者归来附录一 列王纪事-第一篇,努门诺尔诸王。
  3. 未完的传说第四辑-第一章,德鲁伊甸人。
  4. J.R.R. Tolkien, "The Rivers and Beacon-hills of Gondor" (edited by Carl F. Hostetter), in Vinyar Tengwar, Number 42, July 2001, p. 19
  5. 5.0 5.1 魔戒III-王者归来卷V-第十章,黑门开启。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