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与洛丝罗瑞恩的精灵,哈尔迪尔的兄弟儒米尔混淆 Disambig.png
Steamey - Rumil of Tirion.jpeg
儒米尔
Rúmil
基本信息
头衔 语言大师
居住地 维林诺提力安城
势力信息
种族 精灵
文化 诺多族
语言 通用埃尔达语
昆雅语
泰勒瑞语
维拉语
涉及作品
书目 《精灵宝钻》
《中洲历史》
体貌特征
性别
配图:提力安的儒米尔 by Steamey

儒米尔Rúmil),又称维林诺的精灵贤者提力安城的年长贤者,是最伟大的精灵学者之一,也是阿尔达历史上第一位有记载的学者。他的著作涉及编年史、地理志、语言学等众多领域,智者朋戈洛兹对他的作品多有参考。

生平

儒米尔是一位居住在维林诺提力安城诺多族精灵学者。在维林诺早期的繁荣岁月里,儒米尔撰写了许多和维拉维林诺的历史有关的著作,其中最知名的是《创世录》。这篇记载爱努的大乐章的文献,一般被收录在《精灵宝钻征战史》的开头部分作为楔子。此外,据说他也是一位杰出的语言学家,掌握为数极多的语言,甚至了解神秘的维拉语朋戈洛兹所作的《语言的分类》一书,就是建立在儒米尔的研究的基础上。

儒米尔的学者工作替他赢得了相当的声誉,他不仅被尊为一位语言大师,而且拥有众多的追随者。就像苏格拉底的言谈都被记载在《对话录》里一样,儒米尔的门徒也将他的思想汇集成为一本《儒米尔语录》。《儒米尔语录》的全貌已经无从得知,因为经过流亡和战争的黑暗年代,这本书只有一小部分内容还留存在学者的记忆里,而朋戈洛兹在《语言的分类》中引用了尚未失传的全部《语录》。

双树纪元1169年,儒米尔创造了有史记载最早的一种文字符号,称为萨拉提文字儒米尔文字。这种符号有些可以写在金属或石头上,有些可以用笔刷或者硬笔书写。[1]儒米尔的文字体系虽未得到广泛应用,但它们启发了费艾诺的灵感,促使他发明了最广为流传的滕格瓦文字。

儒米尔的另一部重要学术著作是《阿门洲编年史》(或称《维林诺编年史》)。这份编年史逐年记载了维林诺的历史,直到双树纪元1496年曼督斯的判决为止。一般认为,儒米尔之所以会选择在此搁笔,是因为他留在了提力安城、并未参加流亡,所以无法知晓发生此后的事件。诺多族精灵在中洲大陆的遭遇由朋戈洛兹记载了下去,他的《贝烈瑞安德编年史》和儒米尔的《阿门洲编年史》共同构成了《精灵宝钻征战史》的主体部分。

儒米尔的学者生涯至少持续到了第二纪元的末年。第二纪元中期,在朋戈洛兹从中洲返回维林诺之后,儒米尔审阅了他的《精灵宝钻征战史》一书,并添加了一些注释。第二纪元的末期,努门诺尔王国毁灭、世界发生剧变,儒米尔又因此撰写了短文《世界的形貌》,论述远古时代里世界最原初的形态。儒米尔此后的生平不详,但有理由推测他一直留在提力安城。当艾尔夫威奈旅居托尔埃瑞西亚岛时,他仅仅阅读过儒米尔的著作,却从未亲见其人。

来源与注释

  1. 精灵宝钻精灵宝钻征战史-第六章,费艾诺,与米尔寇的获释。
5.0
1人评价
avatar
avatar
0

第六章介绍儒米尔的部分好短,再翻几页就是第七章了,不忍心往下看。

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