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Storming the Bank.jpg
傍水镇之战
Battle of Bywater
所属战争 魔戒大战
时间 第三纪元3019年11月3日
战场 夏尔傍水镇
结果 霍比特人摆脱恶棍压迫,重获自由
战斗双方
霍比特人 萨茹曼手下的恶棍帮
指挥官
梅里阿道克·白兰地鹿
佩里格林·图克
农夫科顿
萨茹曼
战力
100名图克家族成员
山姆汤姆乔利尼克
其他霍比特人平民
100个恶棍
人员伤亡
19人战死,大约30人受伤 大约70人战死,12人被俘虏
配图:by Ted Nasmith

傍水镇之战Battle of Bywater),是魔戒大战中的最后一场战役,也是自从绿野之战结束以来,在夏尔爆发过的唯一一场战役。傍水镇之战的规模和伤亡均不大,但它成功地将夏尔从萨茹曼恶棍帮的欺压下解放了出来。

背景

刚铎王国的战事结束、埃莱萨王重登王座之后,立下赫赫功勋的四位霍比特人弗罗多山姆皮平梅里衣锦还乡,却震惊地发现家园已经变得面目全非。原来,从第三纪元3018年的年末开始,一帮大种人恶棍就打着洛索的旗号,蜂拥进入夏尔、胡作非为,他们的头领是一个绰号叫沙基的神秘人物。在恶棍帮的欺压下,霍比特人的生活变得十分悲惨:生态环境遭到污染破坏,粮食实行配给制度,规章制度多如牛毛,稍有违反者就会被打进牢洞。事实上,弗罗多等人刚返乡不久,就触犯了一系列法令,横遭夏警逮捕:

巴金斯先生,你们因为下列罪行而被捕:破门而入,撕毁规定,攻击守门人,擅自过界,未经批准在夏尔建筑中歇宿,以及用食物贿赂守卫。[1]
—— 弗罗多一行的罪名

不过,经历过战火洗礼的弗罗多等人当然无视了地痞恶棍们的逮捕,他们一路策马赶到傍水镇,传言中的罪魁祸首洛索就住在傍水镇的袋底洞。在这里,四个霍比特人跟六个大种人恶棍狭路相逢,从后者的言谈中,他们发现洛索如今已经被架空了实权,匪首沙基才是真正的幕后主使。靠着宝剑和威严的气势,霍比特人们吓走了这群恶棍,随后便开始准备策划一场推翻沙基统治的起义。梅里马克的号角吹响了雄鹿地动员号角的旋律,积怨已久的傍水镇镇民云集响应,在弗罗多一行人身边很快就聚集起一百多位成年霍比特人男子。[1]

当天夜晚,起义者点燃了大堆篝火,并用栅栏封住了进出傍水镇的道路,前来镇压的夏尔民警队一看势头不妙,大多数人都临阵倒戈,剩下的人则偷偷溜走。第二批抵达的镇压者是二十个高大的武装暴徒,但面对人数已经超过两百人的起义军,他们只能乖乖束手就擒。至此为止,形势对霍比特人而言一片明朗:不过,他们很清楚敌人的主力第二天就会杀到。为了准备即将来临的决战,皮平带着六个年轻人驱马赶往图克地,召集图克家族的援军参战。[1]

过程

第三纪元三零一九年十一月三日早晨,一百名来自塔克领绿丘陵的图克家族援军抵达傍水镇;与此同时,一百多个恶棍也从路汇镇向傍水镇杀来,但他们的进军毫无章法与防备。于是,梅里迅速制定了作战计划:在傍水路上有一段上行的坡道,道路两侧筑着很高的树篱,梅里打算在这里设伏袭击敌人。很快,当恶棍们气势汹汹地踏进这段坡路时,他们发现面前摆着一道用翻倒的旧农场手推车组成的路障,身旁两侧高高的堤坡上站满了霍比特人,而身后的退路则被埋伏的霍比特人同样用手推车隔断了。[1]

恶棍帮的四面都陷入了绝境,但他们自恃人多势众,拒绝投降。有二十多个人转身朝背后的路障跑去,六个被霍比特人射杀,但其余的人冲过路障,杀死两个霍比特人,然后奔进了广阔的田野,这个过程中又有两个恶棍倒下。这些人的下落不得而知,但无疑并不乐观,因为田野里已被设下了埋伏。剩余的八十多个匪徒困兽犹斗,他们企图爬过路障和堤坡,很多人被射死或者砍死,但还有不少强壮拼命的人冲了出去,霍比特人一时招架不住,幸好梅里皮平及时赶来增援。梅里亲手杀死了恶棍的领队,然后指挥弓箭手包围残匪,战斗就这样基本结束了。[1]

后续

傍水镇之战结束后,弗罗多一行带领二十多个强壮的霍比特人前往袋底洞,准备解决匪首沙基。结果,所谓的沙基原来是白袍巫师萨茹曼的化名,他一直在夏尔培植自己的势力,而恶棍名义上的老板洛索其实早就被萨茹曼的手下格里马杀害。善良的弗罗多无意处死萨茹曼,这个恶贯满盈的叛徒原本可以安全离开,但在最后关头,受够了萨茹曼欺侮的格里马一刀割断了萨茹曼的喉咙,自己也被当场击毙。[1]

接下来展开了在夏尔重建秩序的工作,牢洞监狱的囚犯被释放,少数残匪被剿灭,恶棍搭建的丑陋房屋被推倒,就连生态环境也在山姆的花园盒子的帮助下重焕光彩。死去的恶棍被集体掩埋在傍水镇的一个沙坑里,那里后来叫作战斗坑;牺牲的霍比特人们则合葬在小丘一侧的花园里,树碑纪念。短短一年时间,夏尔就恢复了往日平静富饶的生活,而且迎来了不可思议的大丰收。[2]

傍水镇之战是自绿野之战以来,在夏尔境内发生过的唯一一场战斗,它也是魔戒大战真正的最后一战。战斗的规模很小,伤亡轻微,恶棍有七十余人命丧当场,十多人被俘;霍比特人仅战死十九个,受伤三十余人。虽然如此,傍水镇之战依然得到了史学家的重视,它不仅在《西界红皮书》里拥有单独的一个章节,而且所有参加战斗人员的姓名都被编进了一份《名录》,受人敬仰。值得一提的是,著名的科顿家族正是从这场战役起才变得声名赫赫,因为他们为起义的组织和策划做出了不少贡献。[1]

来源与注释

0.0
0人评价
avatar